李冰冰刘琳:20年前同时拿国际影后,20年后相继夺总冠军

不犯错误的人生不是人生,没有遗憾的回忆没多大意思。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李冰冰刘琳:20年前同时拿国际影后,20年后相继夺总冠军】
1999年09月01日,第56届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中国导演张艺谋凭借《一个都不能少》,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
图片
同时,张元也凭借《过年回家》,获得了最佳导演银狮奖,还有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儿童与电影奖、国际天主教电影视听协会特别奖、帕西内蒂奖-特别提及、瑟吉奥.特拉萨蒂奖-特别提及等荣誉。
最佳导演银狮奖,是张艺谋都没拿到过的荣誉,张元可谓风光一时无两。
然而,《过年回家》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马上在内地上映,而是不停的参加世界各地的电影节。
图片
1999年11月21日,《过年回家》在阿根廷电影节首映;
2000年4月15日,《过年回家》亮相新加坡国际电影节;
2000年5月11日后,陆续出现在中国香港及印尼、马来西亚、捷克、日本等海外电影市场。
这一圈走下来,《过年回家》又接连收获许多荣誉,包括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西班牙吉贡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等等。
两位女主角李冰冰和刘琳,双双凭借本片获得13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图片
可是,当年她们却都没有凭借本片红起来。
《过年回家》由张元执导,制片人马可·穆勒是意大利人,李冰冰、刘琳、梁松、李野萍等主演,1999年拍摄完成。
《过年回家》的剧情讲述:在17年前,发生了一桩命案,一个16岁的高中生陶兰把她的妹妹误杀了,然后坐了17年的牢。17年后,33岁的陶兰在女狱警陈洁陪同下,第一次获准回家过年。
饰演陶兰的就是刘琳,饰演陈洁的就是李冰冰。
图片
陶兰是一个女工的女儿,跟着母亲改嫁给一个工厂技术员;技术员也是再婚,也有一个女儿,叫于小琴,从此成了她的妹妹。【刘琳长得有点像小品女王宋丹丹,而宋丹丹的代表作情景喜剧《家有儿女》中,也是这样一个重组家庭。】
两人都在上高中,但于小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而陶兰是只知疯玩的野孩子;他们在父母眼中的印象,和家里的地位是很不一样的。
有一天,于小琴偷拿了父亲忘在窗台上的五块钱。第二天,父亲翻箱倒柜地找那五块钱。母亲怀疑是父亲偷偷把钱给了小琴,父亲怀疑母亲偏袒她女儿陶兰。为此,夫妻二人吵得很凶,提出要搜两个女儿。
于小琴很害怕,就偷偷把那5块钱放到陶兰的枕头底下。结果钱在陶兰床上搜到了,母亲感到很丢脸,大骂陶兰,而陶兰却百口莫辩。
第二天上学的路上,陶兰找于小琴辩解,于小琴却轻蔑地说:谁会相信你?
陶兰气急了,从路上抄起一根菜农的扁担,朝于小琴打过去,失手就把于小琴打死了。【陶兰自首,被判了18年,提前一年回家过年并不是释放。
图片
就因为5块钱,一个家庭被毁了:一个死了,一个坐了十几年的牢,错过了最宝贵的青春。
这样的《过年回家》是一部很有现实意义的电影,刘琳和李冰冰的表演,也如电影中的故事一样,平淡而沉重。
图片
李冰冰1973年2月27日生于黑龙江,1997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班,那年27岁。
刘琳1974年4月13日生于北京市,199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班,那年26岁。
图片
在2000年的第13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上,李冰冰和刘琳,同获最佳女主角奖。相差1岁的两个人,在这时候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只是没想到,同为影后的两个人,20年来的发展轨迹会有如此巨大的差距。
图片
李冰冰是2000年,就先后出演了热播电视剧《少年包青天》《机灵小不懂》,迅速红了。
刘琳则则是到了2018年,凭借热播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王大娘子一角,才被观众熟知。【其实,刘琳出道更早。1986年在《西游记》中出演过七蛛女,1995年出演过张国荣的电影《夜半歌声》。】
图片
李冰冰比刘琳大一岁,两人同时获国际影后,成名却相差了18年。
这是多么迥异的人生际遇啊!
图片
2020年4月11日,湖南卫视的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声临其境第三季》收官,刘琳获得年度总冠军
这时候无数观众对获奖的刘琳还有那种总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是她,原来她配音也这么好,原来……
图片
2001年,刘琳出演胡军主演的抗日电影《平原枪声》,出任女主角,饰演爱国青年苏建梅。
在《声临其境第三季》2020年1月11日第三期《宝藏女声》,刘琳出场时,担任首席声咖的胡军,差点认不出当年的梅子了。
图片
也正是刘琳在《声临其境第三季》第一次出场的那天,2020年1月11日,李冰冰在浙江卫视的原创表演综艺《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中,夺得年度总冠军
图片
20年前,一起获封影后;20年后,前后脚夺得总冠军。李冰冰和刘琳这是啥缘分啊?!
因为成名早,李冰冰已经是金马奖、华表奖、百花奖等多料影后,其他各种影视荣誉数不胜数;她还曾是北京、伦敦奥运会的火炬手,上海电影节、金马奖评委,出席过联合国峰会,受邀上戛纳电影节,作为女一号参演《巨齿鲨》等好莱坞大片。
图片
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刘琳,除了当年《过年回家》的新加坡电影节影后,至今还没有什么像样的影视个人荣誉,在影视剧中也只能接大娘子这样的小角色。
图片
从刘琳夺得总冠军的表现,可以看到她仍有和李冰冰相当的影后级演技实力,但江湖地位却已是天地之别。
图片
只能说,造化弄人,“出名要趁早”真的太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