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 | 美团第一季度营收168亿元 亏损17亿

腾讯新闻《一线》 王潘
5月25日,美团点评(股票代码:3690.HK,以下简称“美团”)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团所在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在需求端和供给端都遭遇了挑战,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6%至168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营亏损为17亿元。但疫情也推动了行业线上化,加速了本地生活服务商户的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坚定了公司面向未来投入的决心。
本季度,美团带动4.5亿交易用户的人均年度交易笔数进一步增长至26.2笔;在商户侧,美团为商户及合作伙伴推出多项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同时,自1月下旬以来,美团已新提供超100万骑手就业岗位并为其创造收入。
“新冠肺炎疫情给生活服务行业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冲击。挑战面前,我们选择与商户共渡难关,推出‘春风行动’助力商户复工复产,联合各地政府推动消费复苏”,美团CEO王兴表示,“疫情也让线上服务、在线运营被消费者和商户更广泛地接受和使用,我们长期关注和探索的领域在此期间也迸发出了新活力,相信这些将大大加快供给侧数字化的进程,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未来,我们将聚焦生活服务业新基建,全面助力商户数字化升级。”
一季度迎来挑战 行业线上化趋势加速
受疫情影响,美团本季度两大主体业务面临严峻挑战。其中,餐饮外卖一季度收入同比减少11.4%至人民币95亿元,日均订单量同比下跌18.2%至1510万笔。到店、酒旅业务受影响收入同比下降31.1%至人民币31亿元,经营利润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
尽管自身经营也受到影响,但美团选择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优质商户提供免佣返佣、补贴及免费流量等多种支持,用最直接的方式助力商户度过困难时期,疫情期间,仅在武汉地区,美团就为商户提供免佣超3000万元。
美团还通过加快更新产品服务,协助商户以数字化运营及营销手段降低损失。在特殊时期,外卖业务成为广大餐厅主要收入来源,更多的品牌餐厅开始通过美团开展外卖服务,仅一季度就有超过五成必吃榜餐厅上线外卖,行业线上化趋势明显提升。
针对到店、酒旅商户受到的影响,美团首先从减免商户佣金、延长年费有效期等方面切实帮助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减负,同时也与地方政府展开合作,以餐饮业等本地生活服务为切入口,着手助推经济复苏。美团与地方政府联合的“安心消费节”截至5月中旬,已在全国50余座城市落地。酒旅业务方面,美团与合作酒店推出了“安心住项目”,以支持行业疫后复苏。
疫情期间,以生鲜零售为代表的非餐类消费需求迅速增多,美团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至人民币42亿元。
美团CFO陈少晖表示,疫情对于推动行业线上化的长期趋势是正向的,这进一步增强了公司面向未来投入的信心。同时,美团也将关注平台商户和行业所面临的困难,“如何更好地帮助商户恢复经营将是我们今年的重点”。
3月底最后一周,已有超7成商户的外卖单量恢复至疫情前的60%以上,还有3成商户外卖单量完全超过疫情前;到店、酒旅方面,美团持续与更多城市联合推出消费券,发放领域也从餐饮不断扩大到酒店、住宿、商圈等更多本地生活服务行业。
美团接下来还将联合酒店、民宿及景区,促进旅游行业复苏。此外,美团近期启动了“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通过数字化助力小店实现复苏。
美团过去长期关注和探索的美团闪购等新业务,在特殊时期承担起了“城市基础设施”的作用,未来将有望获得加码投入。
外卖交易金额715亿元 营收95亿元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同比减少5.4%至人民币715亿元。
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至15.1百万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4%。餐饮外卖业务的变现率由2019年同期的14.2%降至13.3%。因此,于2020年第一季度,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1.4%至人民币95亿元。
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于2020年第一季度录得经营亏损人民币7090万元,而2019年第四季度则录得经营溢利人民币4.828亿元,经营利润率则由正值3.1%转为负值0.7%。不过,美团餐饮外卖业务经营亏损同比收窄,经营利润率同比改善了0.7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美团餐饮外卖业务的订单量同比出现负增长,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至1510万笔。
到店业务恢复速度慢于餐饮外卖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1.1%至人民币31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经营溢利同比下降57.3%、环比下降70.8%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6.802亿元,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13.5个百分点,环比
下降14.7个百分点至22.0%。
与餐饮外卖分部相比,美团到店业务面对更严峻的挑战,并且该分部的恢复明显落后于餐饮外卖分部。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团平台上的国内酒店
消费间夜量同比下降45.5%,环比下降61.0%至4280万。
推出独立品牌菜大全
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同比增长4.9%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42亿元。按季计算,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人民币13亿元扩大3.4%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14亿元。经营利润率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负值21.7%扩大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负值32.7%。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同比收窄,经营利润率改善了32.3个百分点。
疫情对美团大部分新业务造成影响,包括共享单车服务、网约车服务及B2B餐饮供应链服务。
然而,美团的食杂零售业务继续向消费者提供稳定的供应,并配送新鲜农产品和其他日用品。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团在平台模式下推出一个独立的品牌,名为「菜大全」,赋能传统农产品市场进行数字化运营,并为消费者提供生鲜食品。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团共享单车服务暂停了向使用其单车的湖北省消费者收费。为帮助地方政府追踪病毒的传播,美团的网约车服务协助当地公共交通部门推出中国首个实名制公共交通登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