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人数飙升至全球第二的巴西,经历了什么?

巴西防疫形势越来越吃紧,与此同时,总统博索纳罗众多防疫举措却招致不满。

独家供稿腾讯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 刘婕 李林芝】“新冠病毒正以惊人的比率杀死巴西原住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日头版大标题,把人们的视线锁定在这个南美国家。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北京时间5月25日6时32分,巴西累计新冠病毒感染病例347398例,累计死亡22013例。巴西新冠病例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从确诊首例新冠病例,到成为全球疫情“重灾区”,一场公共卫生危机成为负面连锁效应的“病因”,经济和政治危机接踵而至,巴西一步步滑入“失控”的深渊。面对这道威胁生命的难题,巴西疫情是如何从“轻症”转为“重症”?总统博索纳罗又如何成为舆论眼中该国疫情的“威胁”?巴西未来会走向何方?

疯涨的数据

巴西自2月底确诊首例新冠病例至今,疫情不断加剧,5月尤为迅猛。

2月26日,一名从意大利返巴的61岁男子新冠检测呈阳性,被确诊为巴西和拉美地区首例新冠病例。

4月4日,巴西累计确诊病例超1万例,达10278例。这一天距离巴西首例病例确诊,时隔37天。

5月3日,该国累计确诊超10万。这一天距离巴西病例数超1万,间隔28天。

5月21日,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超30万,飙升至310087例。至此,巴西成全球第3个确诊病例超30万的国家。这一天距离巴西病例数超10万,间隔仅17天。

5月22日,巴西单日新增病例20803例,是自疫情在巴暴发以来单日最大增幅,巴西累计病例超33万,达330890例。自此,巴西确诊病例总数超过俄罗斯,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5月11日,巴西尼泰罗伊市一名工作人员在检查司机体温 图源:路透社

脆弱的原住民

疫情快速蔓延,巴西形势令人愈加担忧之际,另一个更加不好的迹象出现了:新冠病毒还正以“惊人的比率”杀死巴西原住民。

CNN援引追踪该国90万原住民的巴西原住民人民协会(APIB)数据称,巴西原住民新冠病例死亡率约为巴西其他人口的两倍——原住民死亡率为12.6%,其他人口为6.4%。

报道称,大多数原住民死亡病例都发生在亚马孙州,该州也是新冠感染率最高的州之一。英国路透社表示,河流是这些偏远社区的生命线,而现在,它也带来了疾病:在巴西政府公布的地图上,新冠死亡病例就沿着这些偏远地区的河流分布。

巴西原住民(资料图)

有关何种原因造成巴西原住民难以抵御新冠病毒,外媒给出的分析中最为关键的是:原住民的基本卫生和医疗保障远得不到满足。

CNN称,为学习或找工作而迁移到较大城镇或城市地区的原住民,可能最终生活在危险的生活条件中,他们几乎得不到公共服务,这也使他们更容易受健康问题影响。与此同时,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原住民,可能都没有基本卫生和医疗设施保障。

根据非营利组织“InfoAmazonia”的一项研究,巴西原住民村庄和最近的重症监护病房(ICU)之间平均距离为315公里;而10%的原住民村庄与ICU距离在700至 1079公里之间。

目前,已有60多个原住民社区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其中许多都来自亚马孙地区,而那里的人们只能乘船或乘飞机前往医院。

巴西亚马孙州一村庄

路透社在题为“(自我)隔离,不足以拯救亚马孙原住民村庄免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报道中称,伴随着病毒而来的是恐惧,因为无法知道谁感染了病毒、因为医疗质量差……

“原住民社区——即使是那些拥有基本医疗诊所的社区——对新冠病毒都没有准备,这意味着,那些被感染的人必须被转移,而且往往要长途跋涉,”巴西第一位原住民国会女议员乔妮娅•瓦皮查纳(Joenia Wapichana)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他们(原住民)到达那里时,他们不得不争抢医院,争抢重症监护室的床位,争抢呼吸机,因为那里没有足够的设备。”

令人迷惑的总统

巴西防疫形势越来越吃紧,与此同时,总统博索纳罗众多防疫举措却招致不满。

隔离封锁还是挽救经济?选经济。

自疫情暴发以来,博索纳罗就坚持“抗疫不应牺牲经济”的观点,3月下旬走访巴西利亚当地市场时,他鼓励商贩努力工作,还当众批评地方官员下令中止商业活动的举措;他发布命令,禁止各州限制人们活动,并取消要求教堂遵守卫生条例的规定。但这两项命令很快被联邦最高法院推翻。最高法院称,地方州市有权决定各自地区的防疫政策,总统无权干涉。

雪上加霜:面临政治危机

巴西前卫生部长路易斯·曼代塔4月16日被博索纳罗解职。本月15日,巴西卫生部长内尔松·泰奇宣布辞职,成为巴西一个月以来去职的第二名卫生部长。两名部长接连离职,皆因无法与博索纳罗在防疫政策上达成一致。

博索纳罗(左)与曼代塔 资料图

博索纳罗反对全面隔离,更反对“封城”,他认为只有老人需要居家隔离,全面隔离损害国家经济;而两任卫生部长和大多数州长都认为,全面隔离是目前控制疫情最有效措施。

此外,4月24日,在解雇前联邦警察局局长瓦莱索后,巴西司法和公共安全部长莫罗因不满博索纳罗“干预警方”宣布辞职,指责博索纳罗以权谋私、干预司法。疫情不断恶化的背景下,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举动让该国面临政治动荡。

无视质疑,继续消极抗疫

博索纳罗与儿童合影 图源:路透社

无视社交距离、开摩托艇游湖、被曝要开“烤肉派对、与儿童高调合影……疫情下的巴西不断传出博索纳罗消极抗疫的新闻。

此外,博索纳罗还一直淡化新冠病毒威胁,称之为“小流感”,并认为巴西人非常适应这种病毒,指责各州州长利用疫情获取政治利益。4月19日,面对巴西多地爆发反对居家隔离政策的示威游行,反对隔离措施的博索纳罗也加入其中;5月9日,听到外界对自己的质疑,博索纳罗甚至对其支持者说,巴西得了“神经病”……

博索纳罗参与4月19日在该国首都举行的抗议集会反对隔离措施 图源:法新社

未来走向:不可控因素增多

《时代》周刊刊文说,巴西开始在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落败,但博索纳罗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博索纳罗对现实的蔑视令人震惊”。从里约热内卢等人口密集城市的贫民区,到亚马孙热带雨林偏远原住民社区,巴西已成为新的全球疫情大流行中心,卫生系统正处于崩溃边缘。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则刊发社论认为,对巴西疫情应对而言,博索纳罗或许是最大的威胁。

公共卫生、经济和政治危机接踵而至,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博索纳罗的支持率跌至25%,58%的人认为博索纳罗表现糟糕。

博索纳罗

巴西面临的,可能还不止于此。

巴西最高法院4月27日授权对总统博索纳罗展开调查,罪名包括涉嫌干涉司法、渎职等。法新社称,如果对博索纳罗的7项指控属实,这位总统可能面临弹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