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香蕉、绿香蕉、红香蕉,香蕉到底怎么挑?

香蕉是世界上最大宗的热带水果,是非洲、大洋洲、中美洲等部分国家的主要粮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为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也是我国第四大水果。根据食用方式,香蕉分为鲜食香蕉、煮食香蕉和菜蕉3大类;目前我国主要种植鲜食香蕉,包括香牙蕉、大蕉、粉蕉和贡蕉等,主产区为海南省、广东省、云南省、广西省、福建省等,以香牙蕉(亦简称香蕉)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粉蕉、贡蕉其次。对于不熟悉的小伙伴会笼统地把它们称为“香蕉”,下面我们介绍一下香蕉品种,供生产消费者参考。

一、香牙蕉

香牙蕉(亦简称香蕉)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最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品种。该香蕉品种果轴有茸毛,成熟时果实棱角小而近圆形,果形大多呈月牙状或半月牙状,果柄较短,果皮有4-6个棱。未成熟时果皮绿色或黄绿色,若贮运的温度偏高则会出现“青皮熟”现象(果皮仍为绿色,果肉熟软,且有清香味)。低于常温下催熟的果实,其果皮为黄色,成熟后果肉均呈淡黄色,味甜而香气较浓郁。

其挑选技巧如下:

生香蕉的果皮呈青绿色或部分黄色,果皮表面光滑,果肉坚挺,果实棱角小近乎圆形;生蕉果皮较难剥落,且涩味未脱,需经后熟方可食用。图1-4的香蕉都较生涩,还不宜食用。

当果皮为黄色,并且果指两端略带点绿色,色泽自然,有光泽;果肉无种籽,轻捏果身,富有弹性,果皮易剥,此时已可以鲜食,但香气较淡,甜度稍低,口感不够软糯,还可以放置几天,见图5;当果皮全部转黄,成熟度进一步提高,果肉香气和甜度进一步增加,见图6;果皮全黄并出现少量黑色斑点,此时香蕉完全成熟,为最佳食用期,香气浓郁甜度高,果肉软糯,口感最佳,但必须立即食用,不宜继续存放,见图7。

二、红香蕉

红香蕉属于香牙蕉的品种之一,因叶鞘、叶柄、叶脉、果皮呈现红色而得名,也叫红皮香蕉。其果形较直,果指肥大,果轴有茸毛,果皮较厚,且不易刮伤,具有很强的耐储存性。

新鲜红香蕉的挑选技巧如下:

未成熟的红香蕉果皮呈深红色或朱红色并带些许浅绿,色泽不均匀。成熟可食用的红香蕉果指两端及表皮褪去绿色,果皮由深红色转浅红色且易于剥落。果肉呈黄色或黄橙色,轻按压果身,果肉柔软富有弹性、果肉略粉,吃起来略有回酸。

三、大蕉

大蕉同属芭蕉科芭蕉属,是香蕉品种之一。果轴上无茸毛,果实较大,果形较直,果皮棱角明显,一般有3个棱,果皮厚而韧,果柄较长。

大蕉的购买技巧如下:

生大蕉的果实生硬,果皮呈青绿色,较厚不宜剥落,果肉入口生涩。熟大蕉的果皮黄色或灰黄色,果肉杏黄色,有少量种子,肉质细腻柔软,酸甜可口,香气淡,含较多膳食纤维。

四、粉蕉

粉蕉又称糯米蕉,其果轴无茸毛,果实稍弯,果柄短,果身近圆形,果棱角不明显,果端钝尖。粉蕉相比其他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能量、甜度均为最高。

粉蕉的购买技巧如下:

生粉蕉的果皮青绿,表面披少量白粉,见图1,需经后熟方可食用。当果皮呈黄色并伴有小面积绿色,果柄未完全褪绿,果皮仍不易脱落,入口较生涩,该成熟度的粉蕉还不到最佳食用期,还可以放几天,见图2。当果皮完全呈淡黄色或黄色时,果皮很薄,易于剥离,果柄全黄、果指一端果皮略褶皱;果肉乳白色、肉质柔滑,味清甜微香,涩味已去,甜度高,此时为粉蕉的最佳食用期,但要尽快食用,不宜存放。见图3。

五、贡蕉

贡蕉别名皇帝蕉,国外古代为皇家贡品而得名。果实小巧玲珑,约长10厘米,果棱不明显,果形较混圆。贡蕉相比香芽蕉、粉蕉,甜度稍低,几乎感觉不到酸味。

贡蕉的选购技巧如下:

生贡蕉的果皮呈青绿色或黄绿色,果皮不易剥落、果肉生涩,见图1。当果皮呈淡黄色,果指两端为绿色时,此时的贡蕉还不宜食用,果皮仍较难剥落,涩味未完全褪去,甜度不高,适宜放置两到三天再食用,见图2。当果皮完全金黄,果指两端略带些绿色、果皮很薄时,该时期为最佳品质品尝时期,肉质香甜、细滑无籽,这时期的贡蕉不宜存放,应尽快食用,以免错过最佳品质期。见图3。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 梁水连,王明月,吕岱竹,马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