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运输部要求中国航司报备航班计划 中国外交部回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 5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美国运输部要求中国航空公司报备航班计划”一事,赵立坚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政府有关部门要求中方航空公司提供航班飞行计划的情况。中方反对美方对中方航空公司正常运营的客运航班采取任何可能的干扰或限制。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来源:外交部官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美国运输部发表声明,要求中国的航空公司须对计划运营的赴美航班提前向美方报备,并称这么做是因为中方限制美方航空公司恢复赴华客运航班。据我们了解,中方除要求美方航空公司遵守中方规定外,还要求如果美方航班运载的乘客抵达中国后确认感染新冠肺炎,航空公司必须对此负责。美方表示,中方有关要求违反中美之间的航空协议规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3月26日中方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为了疫情防控需要,经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由中国民航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要求发布,对国际客运航班运行采取的特殊安排。该措施参照了多个国家做法,对中外各国航空公司一视同仁,公开公平透明。中方注意到美政府有关部门要求中方航空公司提供航班飞行计划的情况。中方反对美方对中方航空公司正常运营的客运航班采取任何可能的干扰或限制。

追问:上周,你提到中方一些临时航班因未得到美方批准而被迫推迟。但据我们了解,中方航空公司近期向美方提出了大量临时包机计划,并且报备并不及时。美方还表示,只有中方航空公司参与临时包机计划、美方航空公司却被排除在外是不公平的。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称,近期,中国有关航空公司拟安排部分临时航班自美接回一些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由于美方未批准相关航班申请,导致航班被迫推迟,中方对此表示遗憾。我们希望美方从人道主义精神出发,尽快为有关接回学生的航班办妥相关手续,使中国学生能够顺利回国。具体问题请向主管部门询问。(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