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圈VS叔圈,中年艺人出圈图鉴

日前,湖南卫视举办2020春夏生长大会,公布了一批综艺、剧集片单。其中,《乘风破浪的姐姐》堪称综艺片单里的优等生——因为自录制期开始就霸占了大众眼球,姐姐扯头花、发起人黄晓明还好吗等话题冲上热搜。
这档逆龄女团选秀综艺走的本是常规路数,可姐姐们之间的故事太精彩,引爆网友脑补大戏,姐圈101横空出世。
归根结底,是中年女艺人在冰封期“最后的倔强”。姐圈发轫于综艺,而早前以徐峥、黄渤等为代表的叔圈101却崛起于影视。不同的娱乐载体对中年男女艺人的出圈为何有云泥之别的赋能?与流量接驳后的中年艺人,前景如何?
综艺or影视,中年艺人的出圈渠道
万物皆可盘的时代,饭圈打call的对象早已超越了流量的边界。
在这条反套路的追星模式下,如果说粉丝对杨天真、杜华、龙丹妮、李飞这些“顶流”经纪人的追捧是一次充满戏虐意味的“叛逆追星”,那么以山争哥哥、三水哥哥、宁静姐姐等中年艺人为中心掀起的狂欢则更具真情实感。
聚焦30+女艺人的女团选秀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给饭圈文化的进阶提供了土壤。宁静、张雨绮、万茜、伊能静、黄圣依、张萌、许飞……光是听名字就个个不好惹,拒绝没收手机、赖床导致节目录制时间延后、嫌弃训练服难看不穿、直接跟节目工作人员呛声……姐姐们的训练日常多姿多彩,增添了节目的“原生态”味道。
网友大呼芒果台“搞快点”的心声下,是猎奇心在作祟。从某种意义上,自带“爽剧”基因的《乘风破浪的姐姐》提前锁定爆款。
图片
作为节目参与主体的中年女艺人们,首当其冲成了红利享有者。无论是张萌在机场回应粉丝“女团太惨了”,还是万茜粉丝给正主做的宝藏女孩海报,抑或金晨直接在片场等候时苦练女团舞……
看得出来,没有资本操控出道结果顾虑的大部分姐姐们,都很认真想要赢得这场关于自尊心的战役。
而“醉酒”唱歌的刘敏涛更是把姐圈101的热度推向新高。谁也没想到这群平日里被忽略的中年女艺人,竟隐藏了多副令人惊喜的面孔。
图片
反观两年前因电影《我不是药神》刮起的叔圈101旋风,几乎席卷了当时影视圈大部分实力派中年男艺人和一些老戏骨。
“百亿影帝”吴京、沈腾、黄渤,演编导监制全能型人才徐峥、黄磊,《人民的名义》出道的“汉东男团”吴刚、张丰毅,以及爆款剧《我的前半生》的雷佳音、《都挺好》的郭京飞等人都被列入叔圈101的名单。
图片
姐圈101诞生于综艺,叔圈101诞生于影视剧,中年艺人因性别不同,出圈的路径截然不同,背后原因值得探讨。
姐圈叔圈,折射的中年艺人生态
诚然,中年艺人本质是流量绝缘体,可新时代的饭圈文化却给了Ta们爆发的契机。男女艺人在影视、综艺两大迥异的主流娱乐载体各自大放异彩形成的“叔圈文化”与“姐圈文化”,折射出由大众审美迭代、娱乐方式赋能、行业环境使然等构筑的中年艺人生态。
对中年艺人而言,年龄是把双刃剑,对男性友好、女性残忍——成为娱乐圈的默认法则。大众审美偏向也给男女艺人打造了不同宽容度的标尺,左右着Ta们的事业发展空间。
尤其是演员这份职业,中年是男艺人的黄金期、女艺人的瓶颈期。
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年男艺人在影视表演的机会更多,而经过岁月磨砺后的过硬演技能为他们的人格魅力加分,只要搭乘优质剧的东风,就有可能出圈。影视剧收割的人气和热度为中年男艺人拓宽业务领域奠定了基础,综艺便是影视之外的发展首选。
比如先影视后综艺、最后两点开花的黄渤、孙红雷、黄磊、郭京飞、雷佳音。
图片
而中年女艺人,原本就表演机会寥寥,只能辗转于各类综艺保持曝光,这种另辟蹊径、曲线救国的思路反倒给了她们绝处逢生的机会。
一旦在综艺里因真性情圈粉,就能凭借热度转化为影视资源,如果再有平台加持,逆风翻盘不是难事。比如《乘风破浪的姐姐》制作方芒果TV已经为出道成团的中年女艺人们准备好了自制剧的表演机会。
图片
中年艺人的性别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崛起渠道的不同,而各类娱乐载体又给了Ta们不同的赋能效果——这也是为何叔圈、姐圈发轫轨迹不同且发展路径相反的根本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叔圈、姐圈的“养成”模式勾勒出两条中年流量生产线。
中年男艺人的出圈起步于影视剧,高门槛意味着入选者已经经过层层筛选,只有量少质精的人能流入综艺端。中年女艺人的出圈往往起步于综艺,较低的准入门槛加剧了竞争的激烈,只有佼佼者能拿到影视剧入场券。
如此看来,尽管叔圈、姐圈对中年艺人好像是迎来“第二春”的好迹象,但对女艺人依旧残酷。这种对中年女性加了娱乐圈滤镜的残酷,比男权社会下的其他职场女性更甚。
远的不说,就看《乘风破浪的姐姐》,其参赛选手包括演员、歌手、全能艺人等多种身份,均为各自领域的资深人士,可大都被贴上了“腰部”或“过气”的标签。她们大部分人要使出浑身解数才能达成参加节目的终极目标,尤其对没有唱跳基本功的女演员,在体能和心理都是全新挑战。
图片
而中年男艺人在表演战场的真正竞争者,几乎就是同辈。由于年龄断层优势,年轻流量和老戏骨对他们适合的角色,并不会造成太大冲击。
可见,性别在中年男女艺人间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叔圈比姐圈的生命力更顽强。
中年流量的困境与出路
跟那些爆肝打投的流量艺人粉丝相比,中年艺人即便与流量接驳,粉丝的热情转瞬即逝也是大概率的事。
2018年叔圈101的火爆持续不过几个月时间,徐峥、黄渤、沈腾等“当事人”将流量傍身视为饭圈兴趣焦点的一次短暂转移。他们以及背后的经纪公司并不会乘胜追击,像流量艺人那样迎合粉丝、思考如何全方位收割粉丝经济。
说实话,这些实力派中年男艺人的商业价值早已得到业内外认可,根本无需粉丝做数据去制造繁荣假象。所以,当面对粉丝在公开场合的包围,他们会不知所措地好言相劝。哪怕是在路演时偶尔和粉丝的互动,也更像朋友间的轻松聊天,不带有任何功利目的。
流量对一线中年男艺人,是锦上添花、而非刚需。更准确的说,流量帮助他们找到了与当下主流受众交流的年轻化表达方式,有助于作品出圈,也更利于以演员身份输出价值,树立榜样的力量。
对大部分腰部中年男艺人,流量是向往却触手不及的。他们的困境或许只能靠提升自己的实力,然后再借助下一次饭圈东风来打破。
相比之下,中年女艺人即便跻身“姐圈101”出圈,依旧会面临充斥各种不确定性的困境。再好的路人缘,也难以力挽娱乐圈里性别“原罪”的狂澜。
姐姐们出圈前经历的披荆斩棘,并不能培养一波为爱发电的死忠粉,这意味着节目镀金后商业价值仍然可能原地踏步。
虽然短暂积累的人气也许会带来一些影视机会,但多年来中年女演员角色的边缘化已成大势,非朝夕间能打破,她们的选择空间依旧有限。而那些迈入30+的女歌手,也并不能通过节目给予的流量就扭转日渐滑坡的国内音乐市场。
但中年女艺人的情况并非全盘悲观。可喜的是,那些高瞻远瞩、涉猎资本圈的姐姐们,或许能通过节目中获得的流量找到为自己赋能的新方式。比如利用名人效应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投资制作影视作品,自己掌握选角的话语权。
在去年FIRST青年电影展的闭幕礼上,海清拉着姚晨、宋佳、梁静跟台下电影人“控诉”中年女演员的焦虑与困境,在一旁的90后周冬雨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虽然无形中揭示了中年艺人在新旧交替时不得不经历的阵痛,可娱乐圈多年打拼的经验又让Ta们独创了一套生存法则。那些真正享有姐圈、叔圈红利的人,无不是有专业技能加持,有端正态度支撑。
年龄并非桎梏艺人发展的枷锁,只要做好万全准备,待机会降临,下一个出圈的或许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