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美国百年老店倒下!压死骆驼的是它?

存活难继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让不少巨头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当地时间22日晚,美国汽车租赁巨头赫兹全球控股公司(以下简称:赫兹)迫于经营压力,申请破产保护。截至23日,赫兹的股价已经暴跌86%,总市值蒸发约24.8亿美元(约176亿元人民币)。
百年老店 危在旦夕
赫兹成立于1918年,是全球知名的汽车租赁公司。作为一家百年老店,赫兹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近3.8万名员工和超过一万家直营和特许经营网点。
据《华尔街日版》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赫兹之所以申请破产,主要是因为未能与主要贷款商达成暂停还款共识。
据报道,赫兹本应在今年4月偿付数笔大额租车款项,但出于资金周转困难,赫兹与债权人一直在协商希望能将债务延期,但债权人拒绝延长宽免期。
针对未偿还款项的延期和豁免协议已于本月22日到期。最终,赫兹只能宣告违约,并申请破产保护。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图片
△纽约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疫情以来,各地实施的封锁措施不仅打击了航空业,还重创了机场的租车市场。
由于赫兹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自机场的租车服务,机场租车业务的萎缩让赫兹收入大幅减少。为应对与日俱增的经营压力,今年3月,赫兹不得不解雇了12000名员工,减少90%的车辆购置,并停止了所有不必要的开支。
在外界看来,赫兹此次申请破产保护的举动并不意外。
据美国媒体报道,早在今年5月初,赫兹在提交给证券监管机构的第一季度报告中就曾表示,它可能无法偿还或为债务进行再融资。
此外,据《今日美国》消息,据申请破产的文件显示,截至3月底,赫兹已经积累了超过240亿美元的债务,只有10亿美元的可用现金。
行业竞争也给赫兹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在疫情大流行前,Uber和Lyft打车应用的兴起更是导致了汽车租赁需求的下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赫兹已经连续四年亏损,此次疫情或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二手车市场或承压 百年老店前途未卜
图片
赫兹申请破产后或将给汽车市场,尤其是二手车市场带来更多的压力。
有分析指出,公司破产可能会导致赫兹被迫出售部分汽车,使数十万辆二手车涌入二手车市场,在二手车市场已经满额且需求低迷的情况下,这些车的价值可能会受到重大打击。
据彭博新闻社消息,今年3月至4月,美国二手车价格下跌11.4%,而销量仅为疫情暴发前四分之一的水平。
受疫情影响,美国其他行业的业务也面临着大幅下滑。赫兹也不是唯一一家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
此前,美国著名连锁百货公司J.C. Penney以及Neiman Marcus等都相继提交了破产申请。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失业人数也在增加。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自3月中旬以来,美国已累计有至少3600万人申请失业救济。
在经济环境低迷的背景下,赫兹申请破产后将何去何从仍不可预测。
5月18日,也就是破产申请的前几天,赫兹任命新的CEO,这已是赫兹在过去六年里换的第四个CEO。赫兹管理层人员的频率变动也给公司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目前,根据美国破产法规定,赫兹破产申请不包括在澳大利亚、欧洲和新西兰的业务,以及该公司的特许经营商所在地。
赫兹表示,如果公司从债权人那里获得新的救济,或者成功从美国政府获得财务援助,即可避免破产。但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债权人和政府资金上的援助。
多数经济分析师认为,公司可在债务重组后摆脱破产。分析指出,申请破产并不意味着一家公司将被迫停业,包括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GM和美国许多航空公司在内的许多公司都经历了这一过程,并最终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
赫兹也表示,破产程序将赋予公司更稳健的财务结构,使其能更有效应对疫情的冲击,并在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的过程中处于最有利的地位。
但也有分析指出,宣布破产后能够继续存活的只是极少部分企业。此次,赫兹能否度过破产危机,还尚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