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前瞻:报复性消费将至?电商撒币、价格战重燃

由于直播带货的兴起,今年京东在6·18上加大了直播领域的投入,公司宣布京东直播将带来超30万场次重点直播,涵盖草莓音乐节等模式。苏宁方面也透露,6·18期间将上线10万个网红商品和500个大牌总裁直播。

虽然距离6月18日尚有二十多日时间,但各大电商平台已经打响了今年6·18的争夺战。5月25日是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开始6·18预售的日子,其中京东和苏宁同日召开发布会,苏宁甚至隔空向京东喊话,承诺要比京东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低10%。

6·18原本只是京东的店庆,后来随着双十一大促的推动,6·18成为电商行业年中促销的另一个节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参与6·18大促。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介绍,近日京东“新国品计划” 在首期投入价值12亿资源基础上再升级,京东6·18期间将通过专属的会场、资源、补贴和贷款等措施,帮助超过10万个中小品牌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

今年6·18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电商平台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双方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刺激消费。在发布会上,韩瑞宣布今年的京东6·18将推出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和百亿消费券,预计将售出超过2亿件新品,届时将有超过150个品牌销售破亿。而天猫早前则宣布将和多地政府及品牌方发放预计超过100亿元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

受疫情影响,今年前四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6.2%,虽然网上零售维持正增长,但增幅只有1.7%。具体到阿里、京东和拼多多身上,电商三巨头一季度的营收仍保持快速增长,但净利润受到明显影响。

因此市场期待6·18能成为疫情后报复性消费的首个节点,从电商披露的预售数据看,此次大促也吸引了消费者买单。天猫5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6·18预售开场第一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高达515%,其中消费电子增长最为迅猛,7分钟破1亿元。

由于直播带货的兴起,今年京东在6·18上加大了直播领域的投入,公司宣布京东直播将带来超30万场次重点直播,涵盖草莓音乐节等模式。苏宁方面也透露,6·18期间将上线10万个网红商品和500个大牌总裁直播。

此外,透过6·18大促继续挖掘下沉市场用户也是电商企业的目标。今年是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首次参与6·18,京东也在2019年初便把下沉市场规划为公司三大必赢之战其一。在今年的6·18,韩瑞介绍京东主站以大秒杀为尖刀,加上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便利店等线下渠道,站外则通过京喜这一独立平台,以双轮驱动战略进入下沉市场。从财报反映的数据来看,京东的新增活跃用户增速连创新高,是得益于京喜乃至京东极速版的推出。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