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投资养猪?唐人神遭深交所质疑 3亿房产无法办理产权证

养猪即赚钱?

一季度净利暴增38倍,直接超去年全年净利润。信心十足的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人神”)不到一个月签了近80亿的投资项目,这一“豪举”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上周五,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唐人神说明,上述投资计划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是否会导致流动性枯竭及重大财务风险;是否存在配合大股东减持的行为。

养猪即赚钱?时间财经注意到,虽然唐人神猪场产能在持续释放,但其去年生猪产量不足上年的7成,库存量也仅为上年的5成。与此同时,在产量和库存大跌的前提下,唐人神的去年养猪成本却与2018年持平。

对此,唐人神公司方面回复时间财经:“公司产量和库存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基于非瘟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主动降低养殖密度、缩减养殖规模,同时加大生猪销售力度。公司生猪营业成本是依据生猪销售量所核算的。公司2018年出栏生猪68.07万头,2019年出栏生猪83.93万头,生猪出栏量是增长的,同时由于公司2019年仔猪销售占比加大,生猪经营成本小幅下降。”

此外,唐人神旗下公司高达5.35亿的固定资产未办妥产权证书。其中,湖南龙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龙华农牧”)房产因无土地证无法办理产权证书,其资产价值高达3.3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唐人神成立于1992年,于2011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9年,公司主要业务围绕生猪全产业链开展经营,包括饲料、养殖、肉品加工三大业务板块。

投资80亿遭监管质疑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唐人神就签下了8份协议,累计金额达 79.3 亿元。5月22日,唐人神公司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注函。

关注函表示,2020年4月27日至5月21日期间,你公司披露8份与相关方签署框架协议、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累计金额达79.3亿元。深交所要求唐人神公司说明上述投资计划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是否会导致流动性枯竭及重大财务风险;是否存在投资过激的情况及风险防控措施;是否存在配合大股东减持的行为。

关注函还称,《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唐人神公司一季度末总资产87.56亿元,净资产38.27亿元。上述协议累计金额占公司一季度末总资产的90.57%,占净资产的207.21%。请分别列示上述协议的投资进展计划与资金来源,结合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说明上述投资计划对你公司流动性的影响,是否会导致流动性枯竭及重大财务风险,公司是否已就上述投资事项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

据财报,唐人神公司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0.65%和71.83%,其2019年流动比率为0.87、速动比率0.48;一季度流动比率为1.25、速动比率为0.84。

对此,唐人神公司方面告诉时间财经,公司2020年一季度末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数值比2019年底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数值上升了50%以上。这说明公司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短期偿债能力亦越强。

唐人神一季度现金流得到明显改善,主要受益于唐人神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逾10个亿,“主要来源为公司公开发行的可转债募集资金到账。”唐人神公司方面告诉时间财经。据了解,2019年唐人神公司成功发行12.4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

关于投资计划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唐人神公司表示,公司自身实际投资金额相对猪场整体投资金额占比有限。公司签署的投资,是需要时间逐步投资完成的,有一定的时间跨度。公司正在实行轻资产模式,即上市公司和政府、银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基金,由生猪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建设猪场并出租给上市公司经营。

按照唐人神公司董事长陶一山的部署,将要用12年,打造营收1000亿元的农牧食品全产业链企业。其中,“2020年实现生猪出栏130万头至150万头。2021年实现生猪出栏260万头至300万头,2022年实现生猪出栏500万头。”1000亿工程高级研讨会召开上,陶一山表示。

产能释放、产量大跌?

虽然唐人神公司完整构建了集生物饲料、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屠宰肉品的生猪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却似乎难以抵制经营成本的大幅波动。

自2016年开始由种猪繁育向生猪育肥延伸,唐人神已先后在湖南茶陵、河北大名、河南南乐建成落地“1+3”生猪自繁自养基地,打造了可复制的自繁自养发展模式。唐人神2019年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快甘肃天水、云南禄丰、湘西花垣县、以及湖南茶陵等猪场的建设进度,部分猪场已经投产。

生猪生产方面,唐人神公司2019年生猪产量约为63.72万头,与2018年相比,降幅高达30.04%。2018年报显示,唐人神公司养殖生产量及库存量分别为84.89万头和40.74万头,同比分别增长34.53%和48.84%。

彼时,唐人神公司表示,养殖板块由于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扩大的产能逐步投产,产能开始释放,因此,2018年产量、库存量均大幅增长。

而到2019年,唐人神公司生猪生产量及库存量分别为63.72万头和20.52万头,同比分别减少30.04%和49.62%。

此外,在生猪产量和库存大幅下跌的前提下,唐人神对应的营业成本却与去年同期持平。财报显示,唐人神生猪营业成本约为5.1亿,比上年同期仅减少3.76%。而2018年的生猪产量为84.89万头。

来源:2018年唐人神年报

来源:2019年唐人神年报

在产能释放的前提下,唐人神公司的生猪产量为什么大幅减少逾21万头?此外,2019年公司出栏生猪83.93万头,其中,上半年公司出栏生猪50.86万头,下半年出栏生猪仅33.07万头。在生猪养殖盈利能力明显改善的前提下,公司下半年出栏量大幅下跌的原因是什么?

对此,唐人神公司回复时间财经表示:“公司产量和库存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基于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主动降低养殖密度、缩减养殖规模,同时加大生猪销售力度;公司生猪出栏数量包括仔猪和肥猪。公司下半年出栏的生猪较少,一方面是基于扩产需求,下半年加大母猪留种力度。另一方面是基于疫情严峻形势,上半年加大仔猪销售力度。

在肉品业务方面,唐人神完成的“传统特色肉制品现代化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9年,公司屠宰生猪39万头,同比增长95%。

值得注意的是,唐人神在肉制品加工技术成熟和生猪屠宰量几乎翻倍的情况下,其2019年肉类产量仅比2018年增长35.87%,不到四成。同期,在饲料成本下降4.55%的背景下,其肉类经营成本却同比增加76.05%。

募集项目回报不及预期

时间财经注意到,龙华农牧为唐人神主要子公司,其主要业务为种猪生产与销售。据年报,龙华农牧公司去年营收5.86亿元,净利润2.04亿元,唐人神公司去年净利润为2.88亿元。也就是说,龙华农牧对其净利贡献率高达70%。

截至去年底,龙华农牧公司总资产约为9.80亿元,净资产5.45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龙华农牧房产账面价值高达3.36亿元,因无土地证,导致无法办理产权证。

此外,2015年唐人神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约5.71亿元,截至去年底累计投入金额约5.74亿元,均已投入生产。不过,募集的4个项目均未达到预计效益,截止去年底合计亏损160.53万元。

对此,唐人神公司表示,安徽寿县年产18万吨高科技生物饲料项目,该项目未达到预期效益,主要系非洲猪瘟影响,市场需求量减少,本期生产量也相对减少;广东茂名年产18万吨高科技生物饲料项目,该项目未达到预期效益,主要系市场行情不好需求减少,故此减少产量;荆州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年产 24 万吨高科技生物饲料生产线项目,一方面公司为扩大市场占有率而增加了市场投入成本,另一方面由于猪瘟影响市场需求量减少,降低生产量;玉林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年产24 万吨高科技生物饲料生产线项目,系公司为扩大市场占有率,市场投入成本增加影响了预期效益,另外受猪瘟影响饲料市场需求量减少,所以减少产量。

“由于非瘟疫情严峻而主动降低养殖密度、缩减养殖规模。”那么,以产能百万的养猪场为例,缩减养殖规模后的产能大概是多少?就相关问题,时间财经致函唐人神公司,截至发稿,未获答复。(北京时间财经 谭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