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老人退休22年换了6块磨刀石,为社区居民义务磨刀上万把

图片
图片
图片
“霍霍,霍霍”,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黄狮岭社区室内,一位老人坐在长方形木凳上,左手拿着菜刀,右手拿着抛光机,对菜刀的表面进行打磨,前方不时飞溅出阵阵火花。随后,他又从身边拿出磨刀石,将菜刀放在磨刀石上,用双手将刀的正反两面细细打磨。
这位老人名叫徐正清,已经退休23年了。自退休以来,他自学磨刀,并在退休第二年,就开始志愿为社区居民磨刀。22年来,徐正清已经磨了上万把刀,具体数目他自己也不记得了。徐正清拿出一块已经换了六次的磨刀石,说,“具体磨了多少把刀,就让这块磨刀石告诉大家吧。”
退休后自学磨刀,他有独特的“磨刀三步法”
徐正清老人今年75岁,今年是他退休的第23个年头。“退休后,我就开始自学磨刀,学起来也不算太难。”徐老说,自己在退休后第二年,就开始了为社区居民志愿磨刀的生活。
“其实在我退休的那个时候,街上就很少看到有人磨刀了,但是有磨刀需求的人还不少。”徐老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发现很多人不知道去哪里磨刀,这才决定在退休后自学这门手艺,并在第二年,开始了为社区居民磨刀的志愿生活,这一做,就是22年。
平时,徐老的身边总带着一个不大的长方形盒子,里面装着几块磨刀石,还有一个抛光机。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有独特的“磨刀三步法”,不同的磨刀石有不同的作用,一定要按照步骤来,“只有这样,磨出来的刀才足够锋利。”徐正清说。
徐老的“磨刀三步法”,首先是用抛光机打磨,然后是粗磨,最后一步是细磨,整个过程耗时10分钟左右。“用于粗磨的磨刀石更粗糙一些。”徐老说完,记者上前摸了一把,两块磨刀石的粗糙程度果然相差较大。
22年换了6块磨刀石,曾一天磨了156把刀
5月25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黄狮岭社区室内时,徐正清刚摆好磨刀凳坐下,准备从身旁拿出磨刀工具时,他的一位老朋友赵爹爹就敲门而入,打算让徐老为自己磨一磨一把已经变钝的菜刀。说完,赵爹爹坐在了徐老的对面。
徐老拿出抛光机,又提醒赵爹坐远一点,“待会儿不要让火花溅到你身上了。”随后,徐正清开始用抛光机对菜刀进行初步打磨,只见现场火光四溅,“滋滋”的声音持续作响。两分钟后,徐老将初步打磨后的刀放到旁边桶里的水中冷却。
之后,徐老又拿出磨刀石,将冷却后的菜刀放在磨刀石上进行粗磨,三分钟后,徐老开始了最后的细磨。“除了磨刀石的粗糙程度不一样之外,粗磨和细磨在手法上也有区别。”记者看到,相较于粗磨,徐老在对菜刀进行细磨时,手法更为细腻,也更为轻柔。磨完后的菜刀异常锋利,不仅能轻易地将纸张切割开来,也能将矿泉水瓶割断,“之前还有人不小心割到手的。”徐老说。
“最多的一天,我磨了156把菜刀,还是别人帮忙统计的。22年以来,我已经换了6块磨刀石了。”徐老拿出一块两头厚、中间窄的磨刀石出来,对记者说,“到底磨过多少把刀,说实话我自己还真没统计过,不过石头会说话,就让石头告诉你吧。”徐老说,这块磨刀石的寿命也即将到头,之前他都是在太平街上面淘的,现在找一块磨刀石,也不像之前那么容易了。
街道拆迁的时候,他带走了一张磨刀凳
采访过程中,徐老还为记者透露了一个小故事。“2007年的时候,观沙岭街道那边拆迁,我当时没带走别的东西,就带走了一张磨刀凳。”说完,徐正清带记者观看了这张有十几年历史的磨刀凳,“现在已经有点破损了,所以只能暂时放在社区的一个角落。”徐正清说。
“我跑过很多社区,除了自己这个社区外,桐梓坡社区和银桥社区是我去得比较多的。”徐老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给桐梓坡社区的一位爹爹磨完刀后,对方坚持塞给自己一包烟,但还是被自己强硬拒绝了。“既然是义务磨刀,就不能收费,也不能抽一根别人的烟,不然我这志愿者就白当了。”
徐正清所在的黄狮岭社区,是志愿氛围十分浓厚的社区,除了日常巡逻、爱心义剪外,社区还开展了安装晾衣架、募捐筹款、调解家暴纠纷等义务活动。“希望多一点像徐老这样的典型,让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多一些典型事迹,多传播社区正能量。”黄狮岭社区书记曹清说。
“现在有些人说,‘雷锋三月来四月走’,但是我不会这样,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人的感谢。”徐老说,这么多年的志愿磨刀生活,不仅充实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更让自己一直处于“因为奉献而快乐”的状态中,“我很享受这样的日子。”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满延坤 摄影记者杨旭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