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警务大家谈】隆回县、岳阳楼区、武陵区、永定区公安局局长谈县域警务

4月22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会议,为全省县域警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路径,标志着湖南省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对湖南公安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省公安机关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开展县域警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起底”。隆回县、岳阳楼区、武陵区、永定区四个县市区公安局局长对县域警务工作有如下解。
图片
(隆回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申松能)
隆回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申松能:县域警务工作,是省厅党委在深入剖析湖南县域社情、深刻研究把握现代警务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警务战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隆回县全体民警积极参与,全力抓好“六个到位”,确保县域警务工作落地落实。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抽调精兵强将,明确专人专班,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高速高效推进工作开展。二是党委政府汇报到位。县局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重视支持,推动解决县域警务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三是思想认识到位。深刻认识县域警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四是学习宣传到位。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起底”活动热潮,确保人人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五是排查起底到位。按照“下沉两级”工作要求,运用大数据,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清理、大排队,形成风险评估报告。六是责任落实要到位。狠抓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开展考核、严肃追责处理,督促全体民警尽责履职、协同作战、全力以赴,确保县域警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图片
(岳阳楼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余昕)
岳阳楼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余昕:全省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会议召开后,岳阳楼公安分局迅速掀起学习高潮,全面推进县域警务工作落地见效。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岳阳楼公安分局迅速将省厅会议精神向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专题汇报,争取领导高度重视,分析研判楼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对如何抓好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二是厘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楼区稳则全市稳、楼区安则全市安”。岳阳楼公安分局坚持“四个大抓”导向,全力推进县域警务工作,以维护政治安全为本,以防控稳定风险为要,突出风险预知预警预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县域警务机制创新三大重点,着力提升安保、打击犯罪、队伍建设三大能力,扎扎实实把县域警务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贯彻落实要求,全面推进见效。做实社区警务,在107个社区配备79名专职社区民警,动员33名机关所队民警下沉社区,提升社区民警统管社区综治力量、网格员的工作效能。同时,在风险隐患排查上进行再梳理,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上进行再反思,认真查找在适应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上的不足与短板,制订改进措施,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可控。
图片
(武陵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陈有万)
武陵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陈有万:县域警务工作承载着全部的公安工作,可以说,没有县域警务的现代化就没有公安工作的现代化,因此做实做强县域警务就抓住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牛鼻子”,对维护一方稳定起着关键性作用。做好县域警务工作,要层层递进,抓紧抓实。一是防风险。武陵公安分局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域警务工作,对武陵区128个社区(村)划定了一、二、三类风险等级,建立健全八大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重点人、重点场所、重大事件都有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化解、管控、处置的措施、时限、目标、要求,切实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确保绝不发生越底线问题。二是履好责。要系统化、常态化抓实抓好县域警务工作,充分发挥派出所的桥头堡作用,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做实社区警务工作,以“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为抓手,提高风险防控实战能力,确保社会平安、群众满意。三是出亮点。要突出政治建警、加强队伍建设、推树先进典型、打造特色亮点,同时加强警务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培训,组织民警赴重点大学、公安院校培训,培养现代化高素质警务人才。
图片
(永定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谷佶晖)
永定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谷佶晖:乘着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的东风,永定区公安分局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争政策促保障。最大限度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充分保障工作经费,弥补财政保障缺口。二是抓细节促队伍。以政治建警为统领,以争先创优为导向,以实战训练为抓手,推进作风励警、从优待警,抓实政治、业务“双督察”等工作。三是强基础促环境。立足《全省公安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内完成教字垭、大坪、沅古坪派出所和执法办案中心新建,阳湖坪派出所、机关停车场改建等工作。四是聚资源促联动。协调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推动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所调解室,强化派出所对网格员的指导和管理。五是强科技促防范。推进信息化警务建设进入快车道,成立高规格信息化建设指挥部,打造高标准的智慧公安示范基地,全力推进安防小区、安防社区建设,提质扩容天网监控、电子卡口等密度,推动乡村“雪亮工程”建设。六是抓防控促旅游。针对追客赶客等屡禁不止的涉旅违法行为,融合现代化科技警务手段,构建集前端感知设备、大数据平台、无人机智能为一体的旅游警务防控体系,通过无人机喊话、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实现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打击。
审核:宋朝蓉
校对:禹亚钢
编辑:唐 丹
供稿:综合隆回县、岳阳楼区、武陵区、永定区公安局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