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没写的贾家往事,贾赦和贾政,谁对妹妹贾敏更疼爱?

《红楼梦》除了文中描写的故事,很多人也非常喜欢探寻背后故事。比方从林黛玉身上,去找寻当年贾赦、贾政、贾敏三兄妹的感情亲厚。虽说不可能有统一答案,但原文多少留下一些蛛丝马迹。

《红楼梦》开篇不久贾敏以背景人物短暂出场,很快去世。她的离世促成林黛玉进京被荣国府收养。

彼时贾赦、贾政、贾敏兄妹三人已经步入中年偏大年纪,少年时感情如何难以探求。

不过,人的性格很难改变,什么样的性格必然会有什么样的经历。贾家这贾母所生的三兄妹,就各有特色。

贾赦,淘气,不务正业。

贾政,沉稳,年轻时也曾诗酒放诞。

贾敏,金贵,金尊玉贵大小姐。

三人的性格描写很模糊。通过外人描述,贾母不喜欢大儿子贾赦,偏心二儿子贾政,宠爱小女儿贾敏。问题是,这是事实么?

(第四十五回)赖嬷嬷对贾宝玉说:“当日老爷小时挨你爷爷的打,谁没看见的。老爷小时,何曾像你这么天不怕地不怕的了。还有那大老爷,虽然淘气,也没象你这扎窝子的样儿,也是天天打。”

赖嬷嬷是贾家老人,看着贾家三兄妹长大。通过她的描述可以知道,贾政挨打远比贾赦少的多。

贾赦是真淘气,天天挨打。但问题是长子淘气,往往都是娇惯出来的。贾赦那么淘气还没有贾宝玉“淘气”,可见二人少年时受宠的程度差不多。贾赦嫡长子承载了贾家全部希望,不光父母疼,祖父祖母也疼。所以,贾赦养成与贾宝玉“淘气”性格,并不意外。

贾政挨打并不多,他性格沉稳,祖父荣国公渐渐发现大孙子太闹腾,不是学习的料,渐渐又觉得二孙子不错。但喜欢和疼爱是两码事。

贾政所谓少年时诗酒放诞很有水分,以他的性格,长子贾珠,孙子贾兰沉稳性格更像他,是好学生。

贾母“偏心”,不是从小就开始的。否则贾赦也不能无法无天。而是年纪大了不成器让父母失望,才将希望由嫡长子寄托到次子身上。

贾赦抱怨贾母偏心,不是贾母喜欢小儿子那种偏心,而是父母插手,让原本属于贾赦的爵位和爵产继承权,只得了爵位,爵产给了贾政继承。

闲言少叙,与贾宝玉类似无法无天性格的贾赦,像贾珠、贾兰性格更沉稳的贾政。这二人对待金尊玉贵的小妹妹贾敏,谁更好?

贾敏的性格没有描写。但有其母必有其女,贾母如此,林黛玉如此,贾敏的性格基本就画出来。大气、爽利、神采飞扬、飘逸出尘。刨除林黛玉的敏感,娇弱,添加上荣国府千金大小姐的自信风采,会有史湘云的一些样子,但更像贾探春。

贾母之所以喜欢史湘云和贾探春,也是因为这二人像她。尤其贾探春,极可能是所有孙子孙女中,最像贾母之人,与姑姑贾敏类似。

如此,看贾宝玉、贾探春(包括史湘云)、贾兰的相处,刨除辈分的拘谨就会发现贾宝玉与贾探春或者史湘云更容易亲近。他们性格相投,淘气哥哥只要不欺负人,更会照顾、容易讨妹妹欢心。反之稳重的哥哥不好玩,不喜欢淘气,说话没意思,比较起来就不那么亲密。

所以,按常理贾赦要比贾政与妹妹贾敏更亲近。

(第三回)邢夫人让黛玉坐了,一面命人到外面书房去请贾赦。一时人来回话说:“老爷说了:‘连日身上不好,见了姑娘彼此倒伤心,暂且不忍相见。劝姑娘不要伤心想家,跟着老太太和舅母,即同家里一样。姊妹们虽拙,大家一处伴着,亦可以解些烦闷。或有委屈之处,只管说得,不要外道才是。’”黛玉忙站起来,一一听了。

(第三回)王夫人因说:“你舅舅今日斋戒去了,再见罢。

在对初见林黛玉的态度上,贾赦与贾政的性格完全体现出来。

贾赦人虽一般却很性情,唠唠叨叨一大堆都是他亲口说的话,也都是生活细节,兼顾了林黛玉初入贾府的心理安慰。

贾政与贾赦一样没见,只是王夫人转述,一句话也没有交代,难免冰冷无趣。假如将林黛玉换成贾敏,可以肯定与长兄贾赦关系更亲近。

有人会说林如海与贾政关系更好,其实也未必。

第一,贾政是荣国府当家人,林黛玉要交给贾政抚养,顺便拜托贾政贾雨村的事是常情。

第二,贾政与林如海都是读书人更有共同语言。

第三,贾赦、贾政并没严格分家,谈不上厚此薄彼。林如海作为妹夫对两个大舅子都一样。

所以,从性格分析,贾敏更可能从小与贾赦亲近。大哥更有意思,可以让她做跟屁虫。与二哥就差一点,不是不亲,是不如大哥那么有趣。年纪大了也就不分什么了。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再亲近的亲情,也随着时间流逝淡漠了。

文|君笺雅侃红楼

喜欢还请点击关注!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