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难?长沙一小区居民自治自管来破解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5日讯(记者 杨洁规)停车难,是许多老旧小区的“痛点”。但在长沙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广济桥社区红旗区三片,自从成立停车管理自治委员会以来,进出的车辆有序了,邻里之间的关系和谐了。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该小区一探究竟。

【体验】小区停车省钱又省心

5月25日中午1点,记者驾车来到广济桥社区红旗区三片15栋和16栋,准备将车停进院子,却被道闸栏杆拒之门外。联系小区1516爱车自治协会负责人李振强,他在道闸处按遥控器,待抬杆后,记者驾车才得以进入。

15栋、16栋之间的空地上共有30多个车位,整齐停放着10余台小车,车头均朝外,与周边小区车辆乱停放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小区醒目位置张贴了登记车辆的联系方式,以便随时挪车。

小区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1516爱车自治协会成立4年来,居民再也不用为了争车位扯皮打架了,小区的消防通道也畅通了,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谁见过这样停车?4年了,只交了300元,真是省钱又省心。”

“现在不用抢车位,车辆摆放得也整齐,看起来舒服了。”小区居民李娭毑高兴地说。

【经验】停车矛盾多,居民自治自管

1516爱车自治协会负责人李振强介绍,红旗区三片是一个老旧且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加之临近周边的医院停车压力大,自治自管前小区内停车混乱、一位难求成为常态。

2016年,63岁的李振强听到邻居们经常抱怨,每天为了停车伤脑筋,决定牵头组织红旗区三片15栋、16栋的业主实施自治自管。他邀请两栋楼的党小组长、楼栋长、居民代表、社区律师等,分批次召开了4晚的停车管理协商会议,经民主协商,大家一致同意成立红旗区三片“1516爱车自治协会”。

协会提出,15栋、16栋的业主每户允许登记一台车,每台车交300元,凑钱购买停车道闸系统,重新划分停车位,禁止外来车辆进入。

李振强说,实施车辆管理也遇到过阻力,但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以下三点。首先协会成员要没有私心、不为牟利,自治协会成员都是义务服务;其次是坚持只运营不盈利,定期公示费用使用情况;最后将小区楼栋分片进行微管理,管理更方便更到位。“白天、晚上我都会在这里巡逻,发现有乱停的都会及时纠正。”

目前,广济桥社区红旗区三片15栋和16栋的做法已在该社区内复制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