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开白宫抗疫路线图 美军方自行为“更糟情况”做准备

五角大楼负责人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美国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交付数百万剂新冠病毒疫苗,但国防部内部指导草案仍警告,“真正的可能性”是“至少到2021年夏天”美国都没有有效的疫苗会问市。

美国防部长埃斯珀与白宫“面和心不合”。(图源:Getty Images)

【海外网5月25日|战疫全时区】美媒称,五角大楼正在积极计划到2021年仍与新冠病毒共存。因与白宫方面抗疫路线图相抵牾,美军方该行为或面临激怒白宫的风险。

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thehill.com)25日消息,美国国防官员延长了冻结部队行动的时限,将军舰停在港口,并为军方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而长时间停顿制定了抗疫指南。五角大楼周二披露的备忘录透露,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正计划军方在今年以后继续处理该病毒的可能性。延长的准备工作削弱了白宫方面的布局,白宫方面认为该病毒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消退,并且疫苗将在今年年底面世。

这种情况象征着五角大楼在本届美国政府任期内经常处于困境之中。五角大楼的官员们经常必须确保他们外在符合白宫的意愿,同时悄悄地面对可能引起白宫愤怒的现实。从确定如何执行自叙利亚撤军的指示,到实施禁止跨性别服务人员的突然命令,再到提供应针对伊朗的选择方案……这种现象在所有方面都表现出来。

报道称,五角大楼撇开白宫自行使用本部门绘制的战疫路线图已数月之久。今年1月下旬,当美国只有6人被诊断出患有这种疾病,而白宫方面坚持认为该病毒处于控制之下时,五角大楼就向其服务成员和士兵发布了第一份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指南。2月底,总统声称新冠病毒会“消失”,而五角大楼却已经取消了几次军演,限制了其在海外的行动,并下令所有访问过太平洋国家的船只进行自我检疫。4月,当白宫想在复活节前重新开放该国经济时,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将全军范围的旅行禁令延长至6月30日。

五角大楼负责人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美国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交付数百万剂新冠病毒疫苗,但国防部内部指导草案仍警告,“真正的可能性”是“至少到2021年夏天”美国都没有有效的疫苗会问市。五角大楼前官员说,上周透露的那条未发表的大纲很可能是因为与白宫的抗疫路线图不符而遭遇流产。这位官员说:“您会看到军方为更糟的情况做着准备。埃斯珀将不得不当一个‘两面派’——让指挥官们在认为适当时仍然为更坏的情况做准备,但要在政治上与白宫保持一致。”

五角大楼方面的“敷衍行为”已招致许多批评。批评者指责防长埃斯珀在疫情大流行期间行动迟缓、优柔寡断,使服务人员面临风险。4月下旬,多名参议员更是给埃斯珀发了一封8页的长信,指责他对于包括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的暴发疫情,只“考虑准备就绪,而牺牲了服务员及其家人的健康”。

埃斯珀和其他官员则一再为自己的反应辩护,声称他们的首要任务是人员的健康与安全。当被问及被披露的与白宫不同的抗疫路线图时,埃斯珀表示五角大楼“正研究各种预期”。埃斯珀说:“疫情的第二波很可能到来。我认为新冠病毒不会很快消失,至少要到我们有了疫苗或治疗药物后才能消失。”(海外网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