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最大湖泊“尼加拉瓜湖”,是唯一有海水鱼繁殖生息的淡水湖

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经常会听到一些和“美洲”有关的地理名词,比如北美洲、南美洲、拉丁美洲和中美洲等等,那么他们都包括哪些地区呢?首先,在北美洲和南美洲都是地球七大洲中的大洲,南北美洲以巴拿马运河为界,运河以北为北美洲,运河以南为南美洲,所以巴拿马是一个地跨北美洲和南美洲两大洲的国家。其次,拉丁美洲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部分,包括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和西印度群岛,这一区域在历史上多为西班牙殖民地,西班牙语占统治地位,语言属于拉丁语系,所以被称为拉丁美洲。
图片
尼加拉瓜湖位置图
最后,中美洲的由来是我们发现,北美洲和南美洲都有各自巨大的大陆,而北美大陆和南美大陆之间的连接部分,陆地相对较窄,是一个狭长的“地峡”,由于这一地区连接北美地区和南美地区,位置居中,所以被称为“中美洲”。中美洲包括危地马拉、伯利兹、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等7个国家,总面积约为52.3万平方千米,人口数量约为2500多万人。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个位于中美洲的湖泊,那就是和所在国家名称相同的“尼加拉瓜湖”。
图片
尼加拉瓜湖和湖中的火山
尼加拉瓜湖位于中美洲的中部地区,位于尼加拉瓜以南,靠近哥斯达黎加边界,湖泊总体呈西北东南走向,形态呈现两头尖中部宽的“纺锤形”,湖泊长度超过170千米,中部最宽处的宽度近60千米。尼加拉瓜湖的总面积约为8264平方千米,不仅是尼加拉瓜最大的湖泊,也是中美洲地区最大的湖泊,大约是我国最大湖泊青海湖面积的两倍。从经纬度位置来看,尼加拉瓜湖的纬度大约为北纬11°至北纬12°左右,地处热带地区,经度位置大约为西经85°至西经86°左右。
图片
尼加拉瓜湖
尼加拉瓜是一个十分有特点的湖泊,首先,从成因上来看,尼加拉瓜湖是一个“海迹湖”,大约在数万年以前,尼加拉瓜湖所在地区是一个属于太平洋的海湾。不过,由于尼加拉瓜湖所在的区域刚好位于西侧太平洋海底的南极洲板块和东侧美洲板块的消亡边界,由于板块之间的碰撞挤压,隆起了贯穿南北美洲的科迪勒拉山系,同时也使得尼加拉瓜湖所在地区多火山分布。此后,由于火山喷发,使得尼加拉瓜海湾和太平洋之间被火山喷发物质隔绝,从而成为了一个湖泊。
图片
尼加拉瓜湖在板块分布图中的位置
尼加拉瓜湖中分布着大小岛屿300多座,其中最大岛屿是欧梅特佩岛,岛屿面积约为338平方千米,此外,还有两座完美的火山岛,这两座火山呈现出完美的火山锥,其中一个海拔达到了1610米,实际上湖中的岛屿绝大多数都是火山喷发而形成的。由于火山喷发,使得尼加拉瓜湖与太平洋分隔开来,但是巨大水域中生存的许多海洋生物,没有来得及游回到大洋中,所以也就被隔离在了湖泊中,这些海洋生物都是适应咸水生活的物种,包括鲨鱼、箭鱼和大海鲢等鱼类。
图片
尼加拉瓜湖及周边地形图
尼加拉瓜湖成为湖泊后,周围地区大小40余条河流的淡水不断的汇入湖泊中,使得湖泊里面的湖水盐度不断下降,到如今尼加拉瓜湖是一个标准的淡水湖。那么,那些生活在湖泊中的海洋鱼类怎么样了呢?生物进化的伟大,在尼加拉瓜湖神奇的展现了,那些海洋生物逐渐适应了淡水环境,奇迹般的生存了下来,目前依旧有上万尾鲨鱼生活在尼加拉瓜湖中,尼加拉瓜湖是世界上唯一有海水鱼繁殖生息的淡水湖。
图片
尼加拉瓜湖风光
尼加拉瓜湖比较靠近太平洋,狭长的地峡宽度大约为19千米左右,尼加拉瓜湖湖水往东通过长度约为180千米的圣胡安河,汇入大西洋的加勒比海,此外在湖泊西北部通过蒂皮塔帕河与马那瓜湖相连。尼加拉瓜湖西侧水深约为23至70米,中部水深约为18米,拥有十分良好的航行条件,如果能够开挖运河,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那么尼加拉瓜湖也能够发挥类似巴拿马运河一样的航运功能,这一计划最早在1820年被提出来,后来由于1914年巴拿马运河的开通而搁浅,进入21世纪“尼加拉瓜运河”工程再次提上日程并实施,目前正在修建之中。
图片
尼加拉瓜运河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