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这一水果,140多万亩滞销,农民愁眉苦脸,恳请援助

大家好,欢迎关注“谈谈侃三农”文章,每天从不同角度分享农村和农民新鲜事,探讨农村种植和养殖项目。如果想了解更多三农之事,请点击上方两字“关注”,谢谢!今天分享的主题:茂名这一水果,140多万亩滞销,农民愁眉苦脸,恳请援助!
不管是风调雨顺之年,还是洪灾干旱之年,农村地区的农产品几乎年年都存在滞销问题,可能今年是土豆滞销、明年是苹果滞销,也有可能后年芒果和荔枝全都滞销。为啥这个现象年年都会出现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市场供求关系不平衡以及市场行情变幻莫测,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遇到天灾,比如说今年的疫情。今年的疫情导致了很多农产品出现滞销,比如说河南的紫皮大蒜,当然今天笔者要说的不是紫皮大蒜,而是另外一种滞销水果,荔枝。
图片
一、茂名荔枝种植现状
据笔者从网上了解到,广东茂名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目前全市荔枝种植面积在140多万亩,统计显示,茂名荔枝产量占广东荔枝产量的50%,中国产量的25%,世界产量的20%,可以说茂名农民主要以种植荔枝为生。
图片
二、茂名荔枝滞销分析
由于茂名荔枝的种植面积大,再加上天年好,今年茂名的荔枝获得了大丰收,去年的这个时候,茂名荔枝正在大量往国外出口,但今年由于情况特殊,国外的收购商取消了向茂名果农采购荔枝的订单。另外国内的经济才刚刚复苏,还没有满血复活,所以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还没有完全调动起来,据了解茂名荔枝的销售正处在一种很忧心的状态,果农们甚是期待国内消费者能闯开口袋进行疯狂消费,以此来带动荔枝的销量。
图片
三、荔枝的背后,是上万户贫困家庭
今年茂名荔枝滞销问题比较严重,据了解,全市种植140万多亩的荔枝,有很多是政府帮扶贫困户种植的,大概有上万户。今年的荔枝滞销,不仅影响到了普通家庭的收入,更影响到了贫困户的收入,最糟糕的情况就是一年的辛劳连成本都换不回来,一想到这,很多果农唉声叹气,甚至眼泪直打转。作为当地父母官,为了帮助荔枝果农打开销路,茂名市美女市长袁古洁亲自上直播间直播卖荔枝。
图片
四、爱心助农,让茂名荔枝滞销变“畅销”
在美女市长袁古洁直播带货的感召下和各大电商平台的支持下,如今茂名的荔枝已经上线到网上进行销售,这里的荔枝果肉脆爽、味道清甜,吃一口就像吃了一块脆爽多汁的冰糖,口感非常的好,真诚希望各位朋友在念叨茂名荔枝的同时,下一单援助当地果农,让他们的汗水得到应有的回报,可能众多人的一单加起来就能帮助到一户贫困家庭。
图片
疫情之下,困难之时,与美女市长一起携手果农,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