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高喊债市要有序撤退!债市向左、股市向右?

导读:上周,债市整体走弱让投资者的担忧有所印证。5月24日,国泰君安固收团队发布报告称,本轮债券牛市已经结束,建议有序撤退。

市场机构则认为,股、债两市之间存在一定“跷跷板”效应,近期债市欠佳或为股市释放部分流动性。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王媛媛

编 辑丨朱益民

上周,债市整体走弱让投资者的担忧有所印证。

自上周末以来,券商毫不担忧被“打脸”,对债市明确看空。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5月24日发布报告称,本轮债券牛市已经结束,建议有序撤退。

市场机构认为,股、债两市之间存在一定“跷跷板”效应,近期债市欠佳或为股市释放部分流动性。

有序退出债市

图 / 图虫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称,本轮债券牛市已经结束,建议有序撤退。

国泰君安认为,债市在经历一轮暴跌暴涨后,市场分歧明显加大。虽然多空双方各执一端,但核心还是因为春节以来的“疫情”主线近期持续弱化,欧美疫情已跨过拐点,新兴市场国家疫情超预期程度有限。

参考历史,进入夏季以后,全球新冠疫情缓和趋势将会被强化。此外,还有一个很明显的证据证明疫情主线已被逆转,那就是本轮美股反弹已创历史熊市反弹纪录。

虽然当前的基本面和宽货币基调下难以看到大熊市出现,但是出现一轮小熊市行情是完全有可能的。

考虑到短期市场情绪大幅改善,现阶段既然重新给了减仓机会,那么投资者一定要抓住机会有序撤退。

股市基本面持续优化

图 / 图虫

光大证券称,近期外部因素的负面影响可能逐步加大,市场风险偏好将继续受到压制,但最新A股市值/M2已回落至近十年40%分位数以下,当前货币估值锚仍有支撑,无需对市场过度悲观,配置方向可逐渐由政策支持转向盈利复苏主线。

申万宏源证券称,我国在一季度经历经济活动大幅萎缩之后,二季度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但是增速整体没有一步到位恢复至正增长,消费和投资仍然同比负增长,预计二季度内将继续优化。

预计两会召开之后市场逐步由风险偏好驱动向基本面验证驱动转变。

华创证券称,当下还是权益资产的友好环境,不要为了控制回撤而陷入波段操作之中,这个时候较为稳妥的策略就是拿稳低位筹码,如果前期仓位较轻,在市场回调时逐步加仓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思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