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已造成近十万人死亡,美媒:美国被特朗普带偏了

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是美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

名为纪念阵亡将士,但民间通常把这一天当成夏季正式开始,又因为是个三天的长周末,不少民众到郊外烧烤野餐,海滩和游乐场也热闹非凡,气氛比较轻松。真正严肃纪念阵亡将士的,则是11月11日的“退伍军人节”。

今年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对美国来说有点不寻常:5月24日,美国新冠病毒死亡病例达99381例,逼近10万!(美国专家此前预计6月1日才会达到这一数字)。

所以,美国各大媒体这几天纷纷借这个“黑色里程碑”,对死者表示哀悼 。

另一方面,美国各州在周末都不同程度放松了限制措施,一些海滩和娱乐场所重新开放,不少开放的场所人满为患!

5月24日,加州的一处海滩 (图/apnews.com)

人多到什么程度?

路透社援引休斯顿市市长特纳的话说,“太多太多人来各种俱乐部、酒吧、泳池聚会。这里没有什么保持安全距离,没人戴口罩。很明显,人们都挤在一起,甚至是堆在一起。”

佛罗里达州坦帕湾一名游客告诉《坦帕湾时报》, “从来没见过海滩上有这么多遮阳伞。”

另一名游客则说,他在家憋了好几个月了,需要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所以来到海滩,但他没有参加任何聚会。

白宫防疫小组的协调员德波拉·伯克斯对此非常担心,但她也只能无奈地警告,“我们想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保持安全距离非常关键,如果你不能保持,那一定要戴上口罩。”——从媒体发的大量现场照片看,海滩上的人几乎都没有戴口罩。

5月24日,旧金山一个公园内,警察给民众发口罩 (图/apnews.com)

非但普通民众如此。有保守派媒体还声称,美国全国各地的教会准备“蔑视”各种的限制措施,准备践行集体礼拜活动。美国各地也都有企业要求尽快复工。支持和反对者正为此闹得不可开交。

所有这些,说明一些美国人对“死亡病例十万”不太重视。当然,也有对这一数字感到忧心忡忡的。

CNN网站24日刊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齐的一篇文章,提出“死亡病例近十万发出了什么信号”?

文章称,美国人口约为3.3亿,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越南等国加起来差不多。

但截止到5月23日,美国死亡病例逼近10万,而上述这五个国家加起来是1200多。而且做得成功的绝不止上述这几个国家。

美国为什么做得那么糟糕?

文章认为是美国的政治体系工作重心出了问题。

作者说,从疫情一开始,美国联邦层面的政治运作,就没有把焦点集中在如何控制疫情上,而是被特朗普带偏:特朗普在推特上,一会儿说疫情不要紧,等天气变暖就会“自动消失”,一会儿又说什么什么药有效,一会儿又说怪世卫组织。

特朗普每次提出这种无稽之谈,美国基本都以党派为线,来一次激烈辩论,结果反而没有把防疫抗疫作为重点。

联邦政府如此,很多州一级政府也没有做好。比如纽约州,虽然州长科莫因为和特朗普唱反调,被一些人视为英雄,但实际上科莫和纽约市市长白思豪的应对措施也糟糕透顶,导致纽约州死亡人数接近三万,为全美之最。

其他几个死亡人数较多的如新泽西州(约1.1万)、马塞诸塞州(6千多)、密歇根州(五千多),都存在地方政府失职的问题。

文章认为,当务之急是美国的政界应该立即停止无谓之争,不要被特朗普的话题牵着鼻子转, 把精力集中到防疫上。

带偏美国的特朗普 (图/apnews.com)

这篇文章指出的问题的确存在,但要想实现愿望却不容易。

美国两党不断极端化、政治不断极端化,是近三十年来的趋势。 二十年来,美国不断出现两党财政政策之争导致的政府关门、两次出现弹劾总统、总统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很少在参院以绝对多数票通过(绝对多数通过说明两党意见一致),都是这种极化的体现。

特朗普当选本身,也是美国政治极端化的体现。

从目前来看,除非美国面临生死存亡压力,两党才可能摒弃前嫌,加强合作。新冠病毒疫情,大概还不能让两党抛开宿怨、团结合作。

“十万死亡”的信号,两党大佬们大概还顾不上。 (钱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