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迎来小学低段部分学生返校复课

5月25日,晋中市榆次区郭家堡小学低年级学生正式返校复学。

山西日报记者李林霞 通讯员王忠明报道:5月25日,我省运城、吕梁、阳泉、晋中等市当日迎来小学低段学生返校复课。

在运城市人民路小学,校门口悬挂着“相信孩子,请家长50米之外留步;请勿聚集,间隔一米”的横幅标语。当天早上7时30分,校长张建民便站在了校门口,准备迎接学生返校。“开学以后,我们坚持全天候、全方位摸排、监测全校3670余名学生和210名教职员工,以及在校园内居住的50户家属的健康状况。学校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预案,准备了充足的防控物资,扎紧了疫情防控篱笆墙,确保全体师生安全。”他表示。

“5月25日,吕梁市各学校小学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低段其他年级(一、二年级)在本周内陆续返校复课,幼儿园按6月2日开学做准备。”吕梁市教育局教育科科长王拖唤介绍说。“阳泉市5月25日返校复课的小学低段(1—3年级)学生38084名,教职工2570名,涉及236所小学。”阳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日,晋中市安排小学低段年级开学复课;运城市也安排小学低段部分年级开学复课,其他年级陆续复课。

5月25日,晋中市榆次区郭家堡小学低年级学生正式返校复学。

图为该校三年级某班学生正在上复学第一课。

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要求,各学校开学后严格实施动态闭环管理,出入校园实行“名单制”管理,学生本人、监护人与学校要共同签订校外安全防控承诺书,学生上下学途中要做到“两点一线”;教学实施小班化,不具备小班化条件的,要拉开课桌间距,严禁大班额、超大班额。此外,全省各学校坚持一校一策、一人一策,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更为具体、精准的要求。如阳泉市要求各学校在开学复课后,构建学校、年级组、班主任、家长四级防控网络,密切家校联系,同时划小管理单元,采取“编队编小组”“网格员网格化”管理,建立包保制,每1名教师至少包保10名学生,并实施上学中途监控制度,包括学生住址、交通方式、到校时间、途经地、离校时间、回家时间台账等。

在开学当天,各学校还按照要求积极组织开讲“复学第一课”,运用丰富素材案例,讲好战“疫”故事,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通过大疫经历风雨、成熟心智,弘扬真善美,增强正能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