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套现52亿公司股价暴跌,十年投资回报两万倍,被称中国孙正义

图片
作者 | 市界 可杨
编辑 | 朗明
近日,海康威视发布了一份股东减持预披露公告,“A股减持造富王”、海康威视第二大股东龚虹嘉计划减持。
公告称,股东龚虹嘉先生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即不超过1.87亿股,按照5月25日最新股价计算,即减持最高的股份数对应海康威视约52.1亿市值。
该减持计划披露后,海康威视5月25日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逾8%,创下3个月来盘中最大跌幅,截至下午2时左右,跌幅在6%一线,最新市值2614亿元。
图片
2001年时,出于帮助校友的目的,龚虹嘉出资245万,帮助海康威视的初创团队成立了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龚虹嘉持股49%。2010年5月,海康威视正式IPO,当日收盘报81.93元/股,而龚虹嘉作为海康威视的第二大股东持有的1.24亿股,让他当日暴涨18亿财富。
根据海康威视最新公告,目前龚虹嘉仍持有海康威视13.43%的股份,按照最新股价计算价值约为350亿,与十九年前出资的245万相比,翻了约1.4万倍,而若再加上这些年来龚虹嘉频频减持带来的财富,其仅仅在海康威视获得的投资回报就超过两万倍,如此造富神话也让他被贴上“中国孙正义”的标签。
值得注意的是,龚虹嘉妻子陈春梅持股80%的新疆普康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同时是海康威视前十大股东之一,截至一季度末持有1.83亿股。以最新股价估算,两人通过海康威视坐拥388亿元财富。
图片
自海康威视上市以来,龚虹嘉就频频减持,被称为“A股减持造富王”,十九年间,龚虹嘉21次减持海康威视股份,套现额度达到146亿元,如今再次宣布启动减持,套现额度将高达52亿,此次减持完成后,龚虹嘉仅仅靠减持海康威视,就累计套现200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次减持,如今龚虹嘉在海康威视的持股数12.55亿股,与其在该公司上市时持有的1.24亿股相比,不仅没有减少,还增加了逾10倍,这也离不开海康威视坚持不懈的通过分红“送股”。
靠着海康威视带来的投资回报以及频繁减持套现,龚虹嘉的身家也水涨船高。2010年,海康威视成功上市,也使得龚虹嘉首次以100亿财富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59位,而根据最新发布的《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龚虹嘉以608.1亿财富排在第26位,9年间财富增长6倍,仅次于小米雷军,远超百度李彦宏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