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学生体育课要增加?还有建议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

今年的全国两会

有不少针对的“体育课”

的提案和建议

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小学要增加一节体育课,现在是三节,到今年下半年变成四节,以后要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

有委员表示,体育课事关孩子身体健康,还和“生命教育”紧密相连,所以应该给孩子们更多自主时间。

目前,上海的小学低年级每周一般会安排三节体育课和两节体锻课,有委员建议如果把原有的体锻课升级成体育课,相信能让学生的在校锻炼时间得到更好的保证。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递交了《关于在加强中考体育基础上适时推行高考体育政策的提案》,主要内容涉及中考和高考两部分。

戴立益表示,上海于去年对中考体育方案进行了完善和优化,增加了可供选择的项目数,新增了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武术。

▲ 长江二中体育老师给学生上武术课

戴立益指出,这些改革措施也有值得改进之处。例如,体育分值占比偏低,重体能、轻技能:“在中考中往往出现大家都是高分的状况,没有区分度,有点送分的现象,希望能够完善。”

戴立益说,中考要考体育,所以初三年级学生体能最好。而高一高二高三,学生的体能会逐年下降,“原因就是高考不考体育”

因此,戴立益建议:适时推出高考加试体育,成为第四门主课!

“体育课”的话题

也被其他界别的

委员所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建议,要把体育教育和健康教育相结合。

葛均波认为,体育课还应包含饮食和休息、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提议创立生命安全基础课程,同时教授心肺复苏等生命急救知识。

葛均波“建议‘一拖六’的模式,学生回去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这些学生长大后,整个社会的急救素养会大大提高。”

小坊认为

这些建议颇有可操作性

尤其是在上海

学生常常因为天气

遇到在教室里上体育课的情况

不妨利用这些机会

学习和积累健康知识

让体育课更实在、更有用!

编辑 | 金莹莹

来源 | 话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