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万两千年的文物“活”起来

甑皮岩“万年智慧”文创产品亮相

甑皮岩博物馆发布的文创产品———双料混炼陶制茶艺杯。

本报讯(记者韦莎妮娜 文/摄)以泥为肉,以砂为骨,经过柴与火的淬炼,经过泥沙双料混炼后,陶器可万年不裂。这是一万两千年前身处岭南地区桂林先民发明的制陶术。5月23日,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发布了“万年智慧”文创产品,万年前先祖们摸索出来的制陶工艺得以再现在世人眼前。

让文物活起来,是我们今天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向。甑皮岩遗址因发现一万两千年前先祖们的陶器残片,而被业内视为人类制陶技术的策源地。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引以为豪的历史,甑皮岩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桂林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广西民盟经济委员会等单位合作,深入研究甑皮岩陶器制作工艺,并提炼形成“万年智慧”“万年智慧圣地”等文化名片,研发出了别具地方历史文化特色、辨识度高的甑皮岩文创产品。通过文创产品,浓缩了“万年智慧”的文化遗产走进千家万户,实现了史前文物从沉重、枯燥到轻盈、鲜活的“华丽转身”,为促进桂林文博文旅融合转型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对发展桂林陶文化产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手工艺人蔡宇轩参与了“万年智慧”文创产品陶制茶艺杯的研发。他告诉记者,茶艺杯的技术和灵感,皆源于甑皮岩先民。茶艺杯的推出,既致敬了远古科技,也让先民文化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

来源: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