甑皮岩遗址博物馆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幕

孩子们在甑皮岩遗址博物馆科技活动周上体验狩猎。

本报讯(记者韦莎妮娜 文/摄)在经过漫长的疫情休整后,有着“万年智慧圣地”美誉的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正式复馆。复馆之际,正值全国科技活动周,甑皮岩遗址博物馆也推出了一系列有趣的科技活动,让万年智慧得以传承,让科技点亮生活。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甑皮岩遗址博物馆通过线上视频科普讲解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结合自身考古特色,围绕“传承万年智慧科技创造生活”主题,为市民们量身定制了各类科普活动。从5月23日开始,到5月29日,市民们可免费参与到甑皮岩遗址博物馆科技活动周的各项活动中来。

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在科普活动周,博物馆将首次播放“万年智慧”科普小视频。通过5条小视频,向游客讲述桂林先民万年前的科技成果。包括骨鱼镖的创造与使用、穿孔石器的科技含量、石器工艺上体现的科技演变、原始狩猎中的科学技能,以及陶器演变体现的科技发展等。同时,举办“万年智慧”文创产品发布会,推出以甑皮岩发掘出来的陶器为灵感而制作的双料混炼夹砂陶质茶艺杯。举办甑皮岩遗址博物馆第一期考古讲坛,由馆长将甑皮岩的文化历史娓娓道来,让游客们在此“读懂甑皮岩”。此外,还将举办“甑皮岩先民的万年智慧——— 你应该了解的远古科技”亲子游体验活动。青少年们可以在甑皮岩博物馆园区体验原始狩猎和植物锤染等远古科技,了解“科技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创新发展起来的”常识。

此外,博物馆还计划视疫情防控的情况,将科普活动送到校园里去,通过科普讲座、短视频播放和互动体验等方式,让青少年不出校园便能够感受古人的智慧和远古科技的魅力。

来源: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