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和SpaceX宣布:载人发射已通过最后飞行准备状态审查

图片
腾讯科技讯 自2010年美国宇航局商业载人飞行项目开始以来,人们都在期待波音和SpaceX两家民营太空公司把宇航员送到太空中。如今,这一刻正在临近。SpaceX公司的猎鹰九号和“龙二飞船”将与美国航天局的宇航员道格·赫尔利和鲍勃·贝肯一起飞往国际空间站。据外媒最新消息,5月25日,美国宇航局和SpaceX公司宣布,他们已经正式通过了最后的飞行准备状态审查,这意味着运载火箭已经可以点火发射。
据美国宇航局商业机组项目经理凯西·勒德斯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发射前飞行检查都进行得很顺利,包括猎鹰九号发动机的静态点火试验,以及所有发射准备的彩排活动。
上周六,赫尔利和贝肯两名宇航员进行了一次彩排,他们乘坐特斯拉公司的一辆Model X前往发射台,并且进入了已经安装在火箭顶部的龙二飞船中,进行了相关动作的训练。
SpaceX和美国宇航局现在唯一剩下的主要障碍是天气,目前看起来只有大约40%的良好天气概率支持在美国东部夏令时5月27日星期三下午4点33分(北京时间5月28日凌晨4点33分)发射。不过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宇航局官员提到,天气条件实际上呈现有利于发射的变化趋势。
从现在到5月27日,SpaceX和美国宇航局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毋庸置疑的是,这是一次十分关键和高度敏感的发射任务,飞船上有真正的宇航员而不是测试假人。如果天气条件不太理想,美国宇航局和SpaceX公司将会小心翼翼地取消发射。当然,这次发射任务还有后续的备份时间窗口。
SpaceX负责飞行任务保障的副总裁汉斯·柯尼希斯曼(Hans Koenigsmann)指出,在周五的猎鹰九号火箭发动机静态点火试验中,没有出现预料之外的情况。他还表示,在彩排期间看到真正的宇航员登上龙二飞船,真的让人们明白了这一次发射任务的严峻和重大影响。
这次飞行是SpaceX公司的第一次载人飞行,也是全世界第一次由一家民营太空公司把宇航员送往太空。2011年,美国宇航局终止了可靠性不高的航天飞机项目,从那以后一直依靠俄罗斯的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把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此次也是美国九年来第一次在本土执行发射任务,把美国宇航员运送到空间站。
在发布会上,柯尼希斯曼介绍了5月27日发射日的时间安排。贝肯和赫尔利在大约发射4小时前做好准备并穿好宇航服,在大约3小时前乘坐定制的特斯拉Model X宇航员运送车前往发射台,两人将会在发射前大约两个半小时进入龙二飞船。
他介绍说,紧急逃生系统在发射前45分钟启动,而发射台的宇航员通道将会在发射前35分钟缩回。从这个时间点开始,自动发射系统将接管任务,剩余的发射任务则和SpaceX公司常规的猎鹰九号发射程序并无二致。
龙二飞船发射后,贝肯和赫尔利将在太空轨道上停留19个小时,随后飞船将会上升轨道,进行手动操控测试,并且最终和国际空间站对接,两名宇航员将进入国际空间站。
贝肯和赫尔利离开国际空间站的具体时间还在变化中——美国宇航局将在发射后6周到16周之间的某个时间公布返回日期。
在准备重返地球时,宇航员将回到龙二飞船上,穿好宇航服,脱离国际空间站,大约两小时后在大西洋地区“着陆”并得到回收。
这是美国宇航局和SpaceX多年工作的成果,也将是宇航局商业载人航天项目的首次载人飞行。如果一切顺利,SpaceX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正式的运营性质飞行,第一次运营飞行中,将会有四名宇航员乘坐龙二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值得一提的是,SpaceX公司过去的飞船被称为龙一飞船,只能载货。该公司开发的新一代“龙二飞船”,能够完成载人和载货任务,在产品上分为载人版和载货版。
波音公司也获得了运送宇航员的40多亿美元合同,但是该公司载人飞船的第一次(非载人)试验飞行遭遇了失败,未能够和国际空间站对接。(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