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天赋有限却坐稳首发 泰斯为何能成为绿军润滑剂?

身高2m03的落选秀泰斯,如今成为绿军攻防两端不可或缺的润滑剂,这位天赋有限的内线,经历了三个赛季的摸爬滚打,本赛季送出了场均9.3分6.6个篮板1.6次助攻的数据。看似朴实无华,实则是新一代的“球盲鉴定器”,这位天赋有限的球员,为何能成为绿军的润滑剂?
图片
在绿军的阵容中,泰斯防守端拼劲和机动性出色,成为球队内线的守护神。进攻端,展现了欧洲球员的全能技术和篮球智商。在绿军的团队篮球中,他的传、投、策应能力,同样不可忽视。简言之,这位不起眼的球员,用他的高球商以及没有短板的技术,在绿军站稳了脚跟。
【球盲鉴定器】球风朴实数据不起眼 泰斯究竟强在哪?
正如导语中所言,泰斯本赛季的基础数据,实际上非常普通。本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降到了32.1%,场均出手1.4次命中0.4球,比上赛季的38.8%下滑了不少。但在球队阵中,他却是雷打不动的首发,出战58次,57次先发登场,场均23.8分钟,成为球队最不可或缺的球员之一。
图片
泰斯三分命中率 整体下滑明显
球迷往往将这类球员定义为“球盲鉴定器”,理由非常简单——乍看之下他似乎并无特别之处,但细品之后才知他的巨大价值。学院派出身的少帅史蒂文斯,以战术鬼才著称,泰斯这类球员实际上是他不可或缺的弟子。
图片
弧顶位置成为泰斯的杀手锏
细细分析,泰斯在几个层面的作用,成为了他在绿军站稳脚跟的重要原因:
其一,他在进攻端具备了稳定的三分球,即便是32.1%的效率不算出色,但不可忽视的是,他本赛季在弧顶52次出手三分,命中了21球,命中率高达40.4%。而在其余四个位置,他总计才出手了28个三分球。
图片
泰斯本赛季防守数据+掩护助攻表现亮眼
其二,他在防守端,尤其是绿军锋线成群但高度有限的防守端,场均送出1.3次盖帽(联盟第15),场均干扰投篮10.7次(联盟第18)、场均1.9次截断(联盟第72)、场均4.1次卡位(联盟第16)。简言之便是能护框、能拼抢、防守端能里能外,机动性和强度并存。
图片
泰斯扎实的无球掩护 为同伴创造机会
其三,他的高篮球智商,对于史蒂文斯复杂的进攻体系,有不可忽视的加成作用。场均23.8分钟便贡献1.6次助攻,同时还能送出4.1次掩护助攻(联盟第41),一个策应能力突出的内线,对于绿军的整体进攻提升巨大。
下面,笔者就将进一步剖析这位德国内线,在攻防两端到底是怎么站稳脚跟,给凯尔特人带来与霍福德相似的作用。
图片
【完美融入】弱化版霍福德 无解掩护+二次进攻太亮眼
去年夏天放走霍福德,泰斯被扶正之后的表现,证明了绿军的决定绝非“无准备之仗”。这位风格相似的弱化版内线,甚至展现了霍福德不具备的一些东西,同时他的性价比显然更高。
图片
泰斯本赛季100%的时间都在中锋位置上
高效炮台 别被基础命中率欺骗
本赛季100%的时间都在中锋位置上,投篮命中率56.5%,三分命中率32.1%,场均出手1.4次命中0.4次。如果单看基础命中率, 泰斯并不算优质的空间型内线,但他为何能长时间占据绿军的首发位置呢?原因很简单,隐藏在普普通通的基础数据背后的,实际上是他非常高效,且适配绿军的投篮。
图片
泰斯本赛季投篮热图 高效低效泾渭分明
赛季至今,泰斯的投篮热图中,除了三个极其低迷的区域(合计24中3)之外,其余区域的命中率全部高于或者持平于联盟的平均水准。他的篮下命中率达到66.3%,在产出最高的弧顶,他的命中率高达40.4%。可以看到,除了在特定的狂铁区域,他的投篮威胁稳定且巨大。
除此之外他每场比赛95.5%的投篮,都是在1次运球及以下完成,总体的命中率在57%左右。稳定的命中率以及大量的接球就投的出手,让他成为了绿军挡拆终结和拉开空间的利器。
图片
95.5%的投篮仅用1次或以下的运球
同时,泰斯本赛季超过85%的传球,都是来自于海沃德、杰伦-布朗、沃克、塔图姆和斯马特五大主要轮换,接到这五个人的传球,泰斯的命中率最低都有48.1%,最高的达到了恐怖的60.0%。
图片
与五大主要轮换化学反应出色
可以看到,泰斯在多个区域具备了稳定的投篮能力,同时整体的出手并不占球权,又与几大主力有出色的化学反应,能够有效的将他们的威胁传球转化为进攻,这样的泰斯凯尔特人必然是不可或缺。
图片
无解掩护 篮球智商绝配鬼才少帅
除了显性的投篮和得分,泰斯对于绿军进攻端一个巨大的隐性作用在于,他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掩护——本赛季绿军场均仅有99.8回合,排名联盟中下游,是一支不折不扣的“进攻很细”的球队。
图片
绿军本赛季回合数联盟中游偏下
在他们的进攻端,有大量的跑动、掩护、挡拆。由于缺少绝对意义上的巨星,他们需要这种复杂的战术,创造出更简单的得分机会,从而提升全队的效率。
图片
每36分钟的数据非常亮眼
本赛季泰斯不仅场均能送出1.6次助攻,成为球队重要的策应点,更重要的是他场均送出4.1次掩护助攻,这个数据高居联盟第12,在他身前清一色的都是联盟顶级的内线——排名第一的是小萨博尼斯,场均7.0次。要知道,泰斯的这个数据是在场均20分钟出头的时间里完成,如此更显得难能可贵。
不仅能够自己助攻,还能够通过自己的掩护,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在绿军复杂的体系中,贡献自己的能量。如此出色的篮球智商,绝配战术鬼才史蒂文斯,同样也绝配绿军的整体进攻体系。
图片
斗志昂扬 二次进攻凸显泰斯价值
投篮、策应、掩护这些进攻端的基础表现之外,泰斯的另外一项数据格外亮眼——他场均能够通过二次进攻,得到2.3分,这个数据排名联盟第31,二次进攻的命中率达到了59.1%,这个数据排名联盟第40。场均抢下2.2个前场篮板,排名联盟第24。
图片
二次进攻+前场篮板非常惊艳
作为一名欧洲运动员,泰斯的爆发力非常一般,同时身高臂展在NBA的内线里,可以说是极大的短板,但2米出头的身高、2米出头的臂展,却支撑起了一个二次进攻联盟顶级的内线。
泰斯的积极性彰显无疑——实际上在绿军的比赛中,类似的画面屡见不鲜,泰斯在队友出手之后判断落点,奋力的去拼抢篮板球。如果未能成功,他便迅速的摆臂狂奔回防。
图片
泰斯面对三人围堵 抢下前场篮板
正是这样的积极性,才弥补了泰斯的天赋短板,正是出色的篮球智商,让他的判断也更加准确啊。
可以看到,泰斯这名身体条件有限的球员,具备了稳定的投射尤其是接球就投的能力。具备了出色的策应能力,在复杂体系中能够用自己的位置感,贡献掩护助攻和篮板球,在场均20分钟出头的时间里,两项数据都能达到联盟顶级,如此球员绿军怎能不爱?
图片
【防守硬汉】天赋不够拼劲来凑 泰斯成内线守护神
进攻端“多才多艺”,泰斯在防守端同样也是万金油。身高有限的泰斯,凭借自己出色的判断以及脚步移动,场均贡献1.3次盖帽,排名联盟第15位。在绿军的体系中,承担大量换防任务的泰斯,在干扰投篮的表现方面同样非常亮眼——赛季至今他场均干扰对手投篮10.7次,这个数据排名联盟第18,场均干扰对手两分投篮8.1次,排名联盟第16。
图片
防守表现凸显泰斯的态度
如此便可以看到一个非常“现代”的守护神,屹立在凯尔特人的内线。他拥有着出色的护框能力,赛季至今在他的防守下,对手的6英尺以内的命中率不过55.4%。他还拥有着出色的大防小能力,能有效的干扰对手的三分投篮,能用自己的速度优势去跟防小个。
图片
6英尺以内的防守效果出色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绿军的防守实际上是用空间弥补高度——史蒂文斯深知如今的潮流,以及球队的内线确实身高有限的短板,因此绿军的整体防守伸缩性极强,能在短时间内形成人员堆积,在强侧给球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泰斯的作用尤其重要,他不仅需要承担中锋的基础任务,即护框。还需要通过自己的判断和移动,配合全队防线的拉扯。某种程度上,泰斯有限的身高此时却成为了优势——他也因此具备了更好的移动能力。
在如今空间开阔的背景之下,内线的移动能力,重要性显然大于高度。泰斯恰好抓上了这股潮流,他用出色的移动和超高的篮球智商,弥补了身高的不足,在防守端的作用更加隐性同样更加不可或缺。
图片
【结语】全能内线三年正名 泰斯逆袭路成标准教科书
过去三年,泰斯从一位落选秀边缘人,逆袭成为了东部豪强的首发中锋。他的成名之路实际上颇具参考意义,作为一名现代内线想要在NBA立足,最需要什么特质?
简单来说,便是除非你具备极强且全面的进攻能力,否则你在进攻端只需要做好两件事——拉开空间的接球就投,以及扎实的掩护。而在防守端,你需要能够完成大防小的任务,以速度去拉动整条防线。泰斯不仅做到了这些,还用自己的拼劲,拼出了联盟顶级的二次进攻以及水准以上的护框,他的成功自然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