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最古老的镇子,所有丽江古镇都是仿造它建的,却很少有人知道

来到的丽江的游客第一个要参访的景点就是大研古镇,当然这是丽江的名片,古城规模浩大,是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奈何商业化也将原有的纳西族风情消耗殆尽。但在丽江美丽风景又不止存在于大研古镇。

坐落于玉龙山脚下的白沙古镇,可以说它是纳西族古建筑的代表,大研古镇也是仿建白沙而成。白沙古镇没有大研的名气,却有着浓郁的纳西族风情,不同于大研古镇,这里真的有几代而居的纳西族居民,随意步行在村中,抬头便是一幅雪山古街道的画面。

白沙的历史需要追溯到千年前的唐朝时期,丽江木氏政权在此发源,建立了白沙街道,成为当时纳西族的政治、文化、商贸中心,直到明朝后才迁居如今的大研古镇。利用玉龙雪山的山泉引入村落,改善了村落的生存环境同时也促进了白沙的商业发展。当时古镇的手工商贸已经十分发达,主要以打铜、纺织刺绣为贸易重心,直到解放后期这些手工业才逐渐消失。

试想一下入住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的古镇,清晨醒来便是雾里看雪山的朦胧之美,宁静不受游人扰攘,相比大研古镇白沙似乎更适合静静地品味。

文海村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白沙乡,与白沙古镇隔山相对,这里只有将近200户人家,不足1000的人口居住在3300多公顷的广阔土地之上。

文海村是丽江城市边缘的一处世外桃源,位于山谷低洼处,湖水碧蓝,草长莺飞,当地居民以畜牧业为生,草地上放牧着成群的牛马。

村子里皆是矮小的农舍,村民自己动手垒砌的房屋,泥墙外码放的整齐的木柴禾儿是村民炊事的主要燃料。在一片宁静美丽的峡谷平地上,有一条清澈的湖泊滋养着为数不多的村户,村中的人家皆是亲朋好友,邻里亲近,过着日出而做的悠然生活。

福国寺位于丽江白沙村后的芝山境内,藏于深林而佛光普照,葛玛巴等都曾在此主持过大法会,佛法兴盛。福国寺也是丽江五大寺庙之一,登上福国寺便可以眺望玉龙雪山的倩影。就连徐霞客也在《徐霞客游记》中记录了对福国寺的参访。

福国寺成“十”字型布局,面阔三间,进深三间,通高20米,建筑精美,斗拱繁复。五凤楼又名法云阁,从任何角度望去都有五个翼角,形似腾飞的凤凰,因此得名五凤楼。但作为福国寺数百年的建筑遗迹,五凤楼与解脱林仅剩的门楼已于1979年迁至丽江黑龙潭公园。

一座福国寺传递的是丽江的寺庙文化,建筑风格,也是融入芝山自然的地势与环境和谐之美。

丽江的美是自然的,也是民族的,在细枝末节之中都能感受到。如果想要远离喧嚣,不去大研古镇人挤人,这些小众景点才是我们出游的最佳目的地,这里有大研看不到的丽江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