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隐瞒疫情”?美媒这篇文章批的痛快!

美媒:别对中国搞“双标”。

美国《国家利益》5月24日文章,原题:不要听信“中国隐瞒疫情”的说法

特朗普曾称新冠病毒“已被控制”。当事实证明这是虚假希望后,他开始把中国当替罪羊。

实际上,美国疫情严重,许多与州长、政府机构和特朗普本人的错误有关。例如,在意大利成为疫情热点后几周,美国继续允许14万旅客从意飞入美国,还允许欧洲其他国家的170万人入境,且没任何体温检测或隔离。做这些决定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自己。

跟所有国家一样,中国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犯了些错,但中国的应对措施总体而言比大多数国家都更有效。有关(中国)“隐瞒”的说法,不过是西方政客和那些与中国作对的国家在国内民众面前逃避责任、在国际上对华施压的幌子。相比对于民主国家,批评者对中国的能力和透明度要求更高。

鲜有证据表明中国捏造或有意少报死亡人数。诚然,中国的官方死亡人数与其他国家一样,会漏掉一些死在家里或未被诊断的患者。美国媒体4月曾报道,由于缺乏检测,美国许多新冠病例没被统计,2月和3月初很多疑似新冠死亡被归因于流感。欧洲也存在少报现象。马德里有3000多人未经检测死在养老院。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的研究发现,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少记录了病例。但只有中国被贴上“隐瞒”的标签。

新冠病毒早期传播时,这种不为人知、症状与流感相似的传染病,很难辨别。没有哪个政府不会犯错,更何况是规模空前的疫病危机。认为中国从第一天起就能够或应该知道这些病例是由新型病毒引起、会通过看似健康的人传播,且应该能追踪到每一例传播的想法,在一定程度上是种讽刺,是把中国置于比世界上最发达民主国家更高的标准来评判。

中国处理疫情不当,就被称为胡作非为,而美欧这样做,就是可预料的能力不足。此类观点被用来为西方领导人的失误开脱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反民主的说法。

美国民众抗议居家令,图源:路透社

作者米切尔·布拉特,陈俊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