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悬殊差距!多特却从不甘心被支配 他与拜仁多大仇

恩仇纠葛了半个世纪的德意志德比,一方志在正名,一方力争复仇。48年之前,拜仁用一场11-1的屠杀将多特蒙德送入德乙。两队之间的仇恨就此结下,在97-98赛季多特蒙德踩着拜仁慕尼黑登上欧洲之巅,新世纪又在克洛普的带领下大黄蜂又再次打出一波高潮,严重动摇了拜仁对于德甲的统治。
面对“反抗不熄”的多特蒙德,拜仁慕尼黑用一场又一场的屠杀,以及一次又一次的挖角,摧毁着对手的牌面、打击着黄黑的不屈意志。你是钟爱霸权之美?还是对于抗争命运更加情有独钟?
图片
时光机带你了解昔日经典:11-1的屠杀 & 2米中锋客串门将
a. 11-1的屠杀和降级:拜仁曾将多特打入尘埃
从德甲联赛到德国杯,从欧洲之巅的王者战到德意志的世纪争锋,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拜仁慕尼黑与多特蒙德的德意志争霸留下了无数难忘的回忆和许多朗朗上口的故事。
图片
回忆的起点,对于多特蒙德球迷会有些疼。上世纪的50、60年代是大黄蜂的巅峰期,在1965-1966赛季,多特蒙德 2-1战胜利物浦赢得欧洲优胜者杯。这座分量极重的冠军是德国球队第一座的欧战奖杯,开创了德国球队赢得欧洲冠军的先河。不过在这之后,他们走上了下坡路。没能留住挽留住功勋教练穆尔图豪普并大肆出售了球队的多名主力球员,让球队失去了昔日荣光。
1971-1972赛季德甲联赛,冉冉升起的南部之星用一场11-1,留给了多特蒙德球迷刻骨铭心的痛楚。
图片
图片
图片
“轰炸机”盖德穆勒上演大四喜,赫内斯梅开二度,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布莱特纳和霍夫曼各自有进球入账。遭遇了本场惨败的多特蒙德含恨降级(71-72赛季德甲第17),就此让两队之间结下了仇恨。“复仇拜仁”,成为了多特蒙德卧薪尝胆的目标。
借着成为唯一承办1974年世界杯比赛的德乙球队的东风,全新的威斯特法伦球场给予了多特蒙德重新起飞的动力。1976年大黄蜂重返德甲,让威斯法伦体育场成为黄黑球迷的欢乐海洋。
屠杀和降级之痛:长达半世纪恩怨的开端
b. 难忘经典:2张红牌带来的窘迫--2米02的中锋扬-科勒客串门将成最佳
拜仁与多特之间的交锋,有着太多的经典,不过对于无数的老球迷极为难忘的一幕应当是2米02的大中锋扬-科勒在2002-03赛季的那场德甲联赛中,客串门将守卫黄黑的镜头。
图片
当时是比赛刚刚仅开始了7分钟,巴西前锋阿莫鲁索接应扬-科勒的头球摆渡跟着爆射,皮球巧合地打在扬·科勒后脚跟上弹起,在卡恩的望球兴叹中飞入网底,让多特蒙德取得一个完美的开局。
图片
不过拜仁主帅希斯菲尔德成功地调兵遣将,让拜仁重新赢回主动。下半场第62分钟,圣克鲁斯扳平比分。随后继续强攻的拜仁,通过替补出场的秘鲁前锋皮萨罗的进球完成2-1的反超。尽管从慢镜头看皮萨罗并不越位,不过当时的多特蒙德球员却认为存在误判、情绪激动。门将莱曼追到中圈处跟主裁判理论,结果两黄变一红被罚下。由于此前因为恶意犯规已经被罚下一人,多特蒙特不得不以9人应战。
图片
已经用完了3个换人名额的多特蒙德,无奈之下只能安排2米02的大中锋扬-科勒临时客串门将。值得一提的是,扬-科勒少年时代曾经练过门将,有着守门的童子功。临危受命的他,成为了本场比赛中多特蒙德的一个亮点。
图片
刚刚出场不久,扬-科勒就用2次出击拿下传中球,展现了自己极好的手上控制力和门将基本功。
图片
随后这一次快速出击化解对手的准单刀机会,同样让人惊艳。比赛的最后时刻,扬-科勒还冲入拜仁禁区直面卡恩争夺角球高点,让对手2-1的胜利来得战战兢兢。
图片
作为2001/2002赛季多特蒙德夺得德甲冠军的大功臣,大中锋扬-科勒在黄黑军团的历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不过他作为门将的出色表现,同样被无数球迷津津乐道。尤其是那一轮德甲的最佳阵容评选中,扬-科勒成为最佳门将,留下了一段难忘的传奇篇章。
中锋客串门将入选当轮德甲最佳阵容:这在世界足坛还有第二例吗?!
多特两波高潮动摇拜仁统治:欧洲之巅的美 & 克洛普的激情四射
a. 96-97赛季登上欧洲之巅:踏着拜仁的身体登上王座
如果说1971-72赛季是多特蒙德球迷最难以忘却的痛楚,那么在1996-97赛季就是黄黑球迷的巅峰。
图片
1995年、1996年两夺德甲冠军银盘,多特蒙德在希斯菲尔德的带领下,重新回归顶尖强队行列。1996-97赛季,多特蒙德在欧冠赛场留下了属于自己的难忘回忆。
图片
当时他们在淘汰赛中面对着仇敌拜仁慕尼黑,首回合0-0战平,次回合在带着0-0的平局结束90分钟的比赛后,终于在加时赛里一剑封喉。查普伊萨特的进球,让多特蒙德踩着拜仁迈入更高的舞台。这名伟大中锋在多特蒙德的进球数,甚至多于莱万(如果莱万没有二次回归,再度效力黄黑)。
图片
决赛的舞台上,面对着里皮执教的尤文图斯,里德尔的梅开二度让多特蒙德取得领先。尽管德尔皮耶罗扳回一城,但是替补出场的天才小将里肯用一记吊射破门锁定了3-1的胜利。
图片
金球先生萨默尔:曾经多特蒙德和德国足球的支柱球员
b. 克洛普的大黄蜂刮起风暴:拜仁用欧冠决赛的绝杀和挖角将其分解
在进入到新世纪之后,因为成功上市让多特蒙德一度挥金如土。不过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球队也一度陷入低谷。直到克洛普执掌教鞭,让大黄蜂的风暴再度归来。
图片
2010-11赛季,克洛普麾下青春风暴多特蒙德用令人赏心悦目的打法和稳固的后防赢得德甲冠军,宣告浴火重生的大黄蜂正式走出破产危机中走出。随后的2011-12赛季,多特蒙德更是拿到81分,一度创下德甲积分记录。更重要的是在德国杯决赛中5-2击溃拜仁慕尼黑,拿到国内双冠王。
图片
不过拜仁慕尼黑面对着“闹革命”的多特蒙德,却是给予了最为强势的回应。一年之后,“三亚”的拜仁摇身一变成为“三冠王”。
图片
一年之前,罚丢点球的罗本完成自我救赎。尽管在比赛中,错失了数次直面门将的机会,不过他在比赛的尾声阶段打入的制胜进球,让罗本和拜仁一起登上巅峰。三冠王的成就,是海因克斯和拜仁慕尼黑永恒的骄傲。
图片
如果说输掉决赛是一件让人伤心的事情,那么格策的“叛逃”更是多特蒙德一时无法治愈的痛楚。在决赛还没开打之前,拜仁用解约金的方式签下格策。这名多特蒙德的青训球员,迫不及待地将转会宣告天下,对多特的士气形成了极大的打击。尽管说他本身就因伤缺席决赛,但这样的做法依旧会给队友带去一些影响。
图片
不过格策在拜仁过得并不好,他将自己的巅峰永远地锁定在了2014年的巴西赛场。但是在俱乐部,却再也无法找回昔日的金童灵气。
当他被拜仁抛弃时,多特蒙德再度向格策敞开了怀抱,但是格策的表现是让人失望的。或许在他决定加盟拜仁的那天起,他就遭遇了特别的诅咒。
当多特宣布格策赛季末将会离开:球迷是欢乐的,格策是苦涩的
归去来兮的多特和御贡拜仁的定位:忠诚二字唯有罗伊斯可肩负
a. 多特的定位是球星生产基地:以老带新的策略带动“归去来兮”
格策加盟拜仁,并不是多特蒙德球迷最为心痛的时刻,相反的这只是一切的开始。
图片
莱万多夫斯基曾经是多特球迷的骄傲,他曾经是大黄蜂对战拜仁时的第一杀器。但是他用合同到期,自由身离队的方式去到死敌阵营。这样的一种方式,并不比格策带来的伤害小多少。
图片
曾经给多特球迷带来少许安慰的是胡梅尔斯,这名拜仁青训被多特蒙德低价购入,在黄黑军团成长为中流砥柱。当年在格策转会时,这位铁卫叹息道:“我不理解格策的决定,我也这样跟他说了。多特蒙德的每个人都很震惊,所有人都能看到我们的队伍现在是多么出色,我不认为有任何竞技方面的离开多特的理由。”
让人吃惊的是,仅仅三年之后,胡梅尔斯追随格策和莱万多夫斯基的脚步,离开了多特,以3000万英镑的价格重新加盟了自己儿时的第一个俱乐部---拜仁慕尼黑。不知道当胡梅尔斯在拜仁增添了几座冠军奖杯后重回多特,球迷们心中是何种滋味。
图片
考虑到多特蒙德眼下的球星制造工厂的定位,球队在锻炼哈兰德和桑乔的同时,也需要一些老将坐镇。胡梅尔斯等人的回归,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保障球队的战绩平稳,同时让年轻人更好地成长。想明白了这一点,或许也就会释然多特蒙德的决定。
桑乔和哈兰德什么时候离开多特?亦如当初格策与莱万:希望走的方式会好看一些
b. 忠诚二字唯有罗伊斯可以肩负:多特与拜仁的斗争还将继续
在这支多特蒙德,真正能够诠释忠诚二字的为唯有罗伊斯。
图片
有些路注定要一个人走!即便是身体和心理被伤痛折磨得千疮百孔,不过罗伊斯依旧保持着一颗黄黑的心。默默陪伴着你的人,才是最值得珍惜的那一个。
图片
从近年来的德甲交锋纪录可以看到,拜仁慕尼黑最近11战8胜1平2负,进32球丢9球占据绝对优势。从昔日的11-1到如今的32-9,多特蒙德需要的是下一波高潮来再度动摇拜仁的王座。
图片
桑乔和哈兰德能够肩负重任:给予弗里克的拜仁一些麻烦吗?
结束语:
半个世纪的恩怨是起点,不是重点。德甲赛场因为有了多特蒙德的“反抗与斗争”,才会更有魅力。这一次的德意志国家德比,即便空场也不会空洞。这注定是堪比战场的绿茵搏杀,因为历史的沉淀、因为老熟人的缘分,更是因为冠军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