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警方劝投首名境外涉毒在逃人员

5月2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浙江丽水市警方获悉,经当地警方积极劝投,潜逃在境外一年多的涉毒在逃人员孙某近日归国投案自首。这是警方开展缉捕境外涉毒逃犯“净边2020”、“云战4号”专项行动以来,浙江省首名归案的涉毒境外在逃人员。
图片
被警方劝投回国的孙某。警方供图
5月24日,丽水警方和越南警方在中越边境友谊关顺利交接在逃人员孙某,并对孙某开展体温检测、核酸检测等工作。
2019年1月,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破获一起场所内聚众吸食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尼美西泮”涉毒案件,抓获20多名吸食毒品的违法人员和5名涉毒犯罪人员。
图片
中越警方交接现场
后莲都警方发现毒品来源于孙某,涉案嫌疑人陆续归案,唯独孙某成了“漏网之鱼”,丽水警方立即对孙某网上追逃。
自全国开展“净边2020”、“云战4号”专项行动以来,丽水市公安局成立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并由莲都分局落实对孙某的追逃工作。
孙某父母年迈,孙某是他们唯一的儿子,孙某年幼的女儿由其妻独自抚育。经专案组人员多次上门走访、持续努力,孙某家人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劝投孙某回国自首。
最终,孙某主动联系专案组民警表达回国投案自首意愿。他向警方供述,他想到一人在外,家里老人与小孩没人照顾,内心感赶到十分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