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坚守新疆十一载,27岁成国手,可兰白克还再能进国家队?

2019年男篮世界杯,可兰白克终于迎来身披国家队球衣出征的荣耀时刻,但整届赛事可兰却打了7.8秒,圆梦为国出征实现理想却不得重用。本赛季,回归到CBA赛场的可兰白克用足够亮眼的表现证明了自己,赛季前八场比赛三分总计出手38次,命中27球,三分球命中率高达71.5%,八场赛事场均12.7分1.8篮板0.7助攻。截止到常规赛第30轮,场均也有10.2分2.6篮板1.2助攻,三分命中率46.3%,完美扮演好新疆三当家的角色。那么,坚守新疆十一载,28岁成国手的可兰白克还能再进国家队吗?

天赋平平起点低,CBA发展坎坷不已

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可兰白克自小在体委大院中长大,学习篮球之前他喜爱的体育运动很多,包括了足球、田径、排球,拳击等多项运动,漫长的孩童时代里他最终选择了篮球,12岁被篮球教练王纬看中,14岁的可兰白克·马坎被带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进入校队,18岁恰逢新疆青训体系大面积招揽人才,可兰被当时的蒋兴权指导看中,直接被挑进青年一队,同年9月被提拔到一队打球。

进入CBA职业赛场初期,得益于蒋兴权指导敢于使用新人的特点,作为菜鸟的可兰白克罕见拥有场均17.5分钟的上场时间,位列队内本土第四,仅次于巅峰时期的巴特尔、徐国翀和木拉提,新人群里更是力压西热的12.2分钟位列第一,可见可兰被看重程度。场均数据较为平淡,仅3.3分2.2篮板0.5助攻,但防守端态度积极令人印象深刻,考虑到当时新疆队内并不缺乏进攻手,热衷于防守的可兰生涯前景被看好。但进入生涯第二、三个年头,可兰却不进反退,由于投篮能力上的差劲,他逐渐被进攻更好的西热力江取代。第二年上场时间降到16.5分钟,场均下滑到2.7分1.8篮板0.4助攻,作为对比,当赛季西热力江场均出战29.0分钟,场均8.3分2.8篮板1.4助攻。待到第三年,可兰上场时间滑落到仅剩4.2分钟逐渐沦为边缘人,CBA生涯初期发展坎坷。

租借山西成转折,27岁终成国手

好在生涯第四个赛季,可兰白克在CBA国内球员短期交流摘牌里被山西摘走,短暂效力山西男篮的一个赛季迎来了生涯转机。赛季场均出战23.4分钟,场均6.1分4.0篮板0.6助攻,和此前一赛季在新疆相比,场均上场时间多了19.2分钟,得分多出5.5分,篮板多出3.5个,整体命中率高出6.0%,真实命中率和有效命中率分别上涨了9.0%和3.9%,得分效率大幅度提高。球权使用率上涨5.8%的基础上助攻率提升了2.4%,失误率从原本吓人的40.2%回落到优秀的12.9%,各方面都有进步,在他乡证明了自己。

得益在山西短暂一个赛季的出色表现,12-13赛季可兰正式被新疆队召回,得到了认可,而后开启了在红山体育馆长达八年的坚守。14-15赛季,可兰白克迎来个人生涯首个巅峰,赛季场均13.6分3.5篮板1.2助攻,得分助攻生涯新高,篮板生涯第二,上场35.0分钟队内本土第一,投篮命中率高达62.0%,还能以41.0%的三分球命中率场均命中2.3个三分,得分效率达到本土顶级,是新疆本土阵容外线核心,也是当赛季国内顶级锋线。作为对比,当赛季三大国手锋线,广东队长周鹏场均9.5分2.3篮板1.8助攻,投篮命中率54.0%,三分球命中率32.0%、为北京效力的翟晓川场均7.4分4.7篮板0.8助攻,投篮命中率66.0%,三分球命中率32.0%、那时还未拿到MVP的丁彦雨航场均13.5分4.5篮板1.5助攻,投篮命中率56.0%,三分球命中率30.0%。全面对比下可兰白克均有优势,已是国内顶级锋线。

特别要说的是,在CBA赛场达到巅峰的可兰白克,在同期的国家队阵营里也有被提及。出战了包括斯坦科维奇杯、东亚运动会、男篮热身赛等多项赛事,2013年初次代表国奥出征斯杯便有场均6.5分1.8篮板的表现。但可惜的是,由于可兰作为前锋的持球能力不如丁彦雨航,防守端积极却没有翟晓川足够的协防面积,和周鹏相比也缺乏攻防全面性和经验,加上还碰到同时期也打出巅峰帮助北京拿下冠军的李根。导致可兰白克从2013年到2018年五年时间在锋线位置都被挤出国家一线队,每一年夏天集训营结束后没有一次进入国家队一线名单中,颇为可惜。直到2019年夏天,得益于丁彦雨航、周鹏的相继受伤,加上可兰六年如一日的积极训练态度,他被李楠挑中补充到12人名单里,在征战CBA赛场十个年头、入选国家队训练营五次的基础上终于披上国家队战袍,27岁终成国手。

坚守新疆十一载,28岁冲击国家队难有望

本赛季,经历过世界杯历练的可兰白克心态更加平稳,表现更加稳定。作为新疆队长,他深知作为一名效力球队十一载老将的作用,场上攻防积极,场下呐喊助威,不尽余力的为队友高喊加油,助长了气势是球队更衣室领袖。个人数据输出方面,赛季10.2分2.6篮板1.2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6.3%,位列联赛第七,场均命中2.6个三分球,效率和产量均为顶级,30场赛事超过7场单场三分命中达到4记,有两场超过6记,其中常规赛第七轮对决广东的总决赛重演,可兰更是打出生涯代表作,13投11中,三分10中8,全场砍下30分3篮板1助攻,彻底证明了自己并不是那个只值得在世界杯出场7.8秒的人,投篮能力的出色需要被看到。

而在个人打法方面,28岁的可兰白克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打得极为聪明,从投篮分布来看,可兰大量出手分布在三分线外,最大限度发挥好自身三分投射强的特点,总计出手162次,占比高达76.4%,且五个三分点位命中率都在平均线以上,三个点甚至达到优秀级别,堪称三分线外投篮无死角。反观篮下出手和中距离投篮分别仅有36次和16次,占比仅16.9%和7.5%。28岁的可兰白克,场上显得沉稳、老辣,懂得如何发挥出最好的自己。

但可惜的是,28岁的可兰白克未来大概率和国家队名单无缘了,作为老将他仅有一次世界杯大赛的履历不够厚实,和翟晓川相比老了三岁国家队经验却不足,无法作为有资历的老将镇守更衣室。论即战力,与其同队的阿不都年仅24岁本季场均16.8分5.0篮板2.6助攻,还打过NBA夏季联赛。更别用说未来国家队将会以提拔新人为主,辽籍前锋2米08的张镇麟去年就入选国家队训练营,20岁的前国青大腿王泉泽同样嗷嗷待哺,28岁的可兰白克论经验、即战力、潜力均无优势,考虑到新任男篮主教练杜锋偏爱提拔新人,在任用一定老队员的同时,会更愿意将机会留给新人,那么留给可兰白克这类有实力但未到顶级、年龄也不再年轻的球员来说,国家队之路也难再向他们敞开。

结语

实际上,可兰白克整个生涯至今一直没能得到更多机会表现,除了同时期国内锋线好手云集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自身持球能力的长期不足,由于防守端受困于身板上限不高,仅能依靠磨练足够好的空位三分投篮去弥补,这些阻碍了可兰生涯实现更多成就的可能性。而在28岁这个年龄,没有太多国家队经验、实力不算突出的可兰白克也很难再和国家队产生联系,但好在他在俱乐部还扮演着足够重要的角色,未来的几年里,他所代表的新疆都会有争冠实力,努力争取为家乡带来更多冠军,这将是可兰白克剩余职业生涯的主要目标。

(文/林小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