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能源汽车,六大关键词释放哪些信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6日电(张澍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受到了很大影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热词涵盖了充电桩建设、税收优惠、限购指标等,影响着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要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关于生产能力】

工信部部长苗圩25日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一样,产销受到了很大影响。中央政府也看到这个情况,制定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将原来到今年年底要退坡完成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免征车购税这两项政策延迟两年,用这些办法来恢复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

从现在情况看,4月份当月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对未来的发展我们还是充满信心。

【关于充电桩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建议,通过减免私人新能源乘用车低谷充电费、减免私人新能源乘用车充电停车费和服务费等举措,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激发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潜力。

朱华荣还建议,鼓励私人充电桩对外共享,开放政府机关涉外单位自用停车场,给予纯电动物流车开放全天候路权。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全生明建议,落实新基建战略部署,全面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一是加快构建“有序慢充为主、公共快充为辅”的充电网络,二是在充电设施建设中,注重形成互动化、共享化的建设运营导向。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关于车辆购置税】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出,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中央和地方共享比例为50%:50%。在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方面,李书福建议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由目前的生产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并建议中央与地方“五五共享”。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建议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和购置补贴政策,继续延长至2025年,充分激发内需潜能,增强企业信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建议中提出,要做好科学规划布局,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并加大技术投入,加强我国汽车产业协同,提高新能源汽车整体行业竞争力。同时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优势的机遇,以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建议,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厂商的税收减免政策,引导社会资源配置,降低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供给。

【关于限购指标】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他建议,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建议,加快推出刺激消费措施,适当增加汽车限购地区的号牌配额、取消限购限行、放宽购车条件和牌照限制、推迟国六实施时间、减免路桥费、优化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带动消费市场。

【关于核心零部件】

针对技术快速更新的新能源车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建议,核心零部件可以再制造再利用。

他还称,建议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基础高价值零部件延长在役寿命工程,将再制造归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政策允许整车制造企业回收低续航新能源汽车,经升级改造后视同新车销售;允许回收铝合金及复合材料车身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纳入再制造再回收体系。

【关于未来发展】

苗圩25日表示,下一步,将主要从三个方面继续发力:一是供给侧,一个是需求侧,还有一个是使用侧。

从供给侧来说,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同时对有检测能力的企业,实行自检自证,减少重复检测。另外,对于研发创新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实行品牌授权试点。

从需求侧来说,除了落实好刚才我提到的财税支持政策之外,还将鼓励换电模式的发展,鼓励地方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使用新能源汽车,如执法车、物流车、环卫车、公交车、出租车等,以此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从使用侧来说,将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另外也鼓励地方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出台停车、通行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总而言之,会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使其有一个更好的使用环境,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