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脑洞!若CBA复赛前16名直接打季后赛 这样安排更刺激?

美媒透露,NBA极有可能取消本赛季剩余的常规赛,16支球队将会按照整体排名展开季后赛的争夺。

据ESPN著名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在电视节目中透露,NBA极有可能会取消本赛季剩余的常规赛,16支球队将会按照整体排名展开季后赛的争夺。而预计在6月中旬重启的CBA如果取消12进8的淘汰赛,直接取常规赛前16名进行季后赛,又会是怎样的场面,会让比赛更加精彩刺激吗?

CBA曾提出类似方案

文霍斯特对于NBA复赛砍掉常规赛,东西部前八名直接打季后赛的猜测,相信中国球迷并不会感到陌生。在CBA因为疫情暂停后,早些时间经过CBA公司和各支球队的沟通,除了基本确定复赛后的CBA采用赛会空场制外,还有一种方案就是不打剩余的常规赛,取前16名的球队直接打季后赛,这样一来既能最大程度地保证比赛的公平和完整,也能节约时间。

姚明此前在做客央视《新闻1+1》栏目时曾透露,目前CBA重启一共准备了三套方案,其中一套就有不打常规赛而直接进行季后赛的备选方案。

目前CBA已经打完30轮常规赛,还有16轮比赛尚未进行,现在排名第11位的是浙江男篮,他们的成绩是18胜12负,比第12名的福建男篮多出5个胜场,优势很大。但是,福建男篮和深圳男篮的战绩相同,仅以小分优势位列第12名,同曦、肯帝亚两队与福建男篮之间的胜场差距也非常小,这些球队都有机会杀进季后赛。

因此,如果按照既定规则取前12名打季后赛的话,对于排名靠后有希望冲击季后赛的球队来说并不公平,所以按照姚明提出的“公平性”的原则,若是不打常规赛,取前16名进行季后赛相对来说是较为公平的。

16名打季后赛会更精彩?

可是,前16名如果按照现常规赛第1名(广东)VS第16名(上海),第2名(新疆)VS第15名(肯帝亚),以此类推来进行对阵的话,真的会更加刺激和精彩吗?恐怕未必。

广东、新疆、辽宁是本赛季公认的三支夺冠热门球队,他们的实力比其他球队都要高出至少一个档次,他们也不是没有被“黑八”或者“黑七”的可能,但常规赛倒数第5名的上海男篮和倒数第6名的肯帝亚男篮,距离广东和新疆的实力差距肉眼可见,他们以下克上淘汰对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此前有媒体爆料,CBA复赛如果直接进行季后赛的话,12进8、8进4采用单败淘汰制,在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主场进行。虽然看起来单场淘汰制让比赛更加具有悬念,但因为两队实力上的巨大差距,很可能让季后赛前两轮成为走过场,就更别提常规赛第1名VS第16名这种实力悬殊球队之间的较量了。

最近两个赛季,CBA总决赛的总比分均为4比0,这已经让不少球迷感到有些不满。在姚明上任后,他对CBA联赛的一些改革卓有成效,比如“冬至大战”,季后赛名额扩军至12队,第9名至第12名进行季后赛附加赛等,为比赛增加了不少看点,甚至引来了NBA高层进行借鉴。

可是无论形式如何变化,要想吸引球迷,归根到底还是要靠高质量的比赛来落地,而此次因为疫情的缘故,好几个月无球可看的球迷对于CBA的重启尤为期待。既要保证比赛的公平和安全,又不能让球迷们失望,姚明和联赛其他管理层压力巨大。

而取前16名球队打季后赛的方式也不是不可以,但可以进行一些小小的改变。之前就有媒体提出,常规赛前12名直接晋级季后赛,第13-20名争夺4个季后赛名额,以确定最终的16支季后赛球队。这样一来,所有20支球队都能品尝到季后赛的滋味,而且也让季后赛首轮不再成为走过场。

结语

当然,常规赛前16名直接进行季后赛只是一个预想,姚明曾表示,会尽量保证赛程的完整性,也就是说,剩余16轮常规赛打完的可能性很大。但不管接下来赛程如何安排,CBA高层都需要颇费一番脑筋,毕竟球迷们已等太久,胃口早就被吊得很高了。

目前CBA常规赛前16名球队分别是:

1. 广东 28胜2负

2. 新疆 22胜7负

3. 辽宁 20胜10负

4. 山东 19胜11负

5. 广厦 19胜11负

6. 北京 19胜11负

7. 吉林 19胜11负

8. 北控 19胜11负

9. 青岛 18胜11负

10.山西 18胜12负

11.浙江 18胜12负

12.福建 13胜17负

13.深圳 13胜17负

14.同曦 12胜18负

15.肯帝亚 11胜19负

16.上海 9胜21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