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旭辉:以所为家,点赞战”疫“网红民警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我们一同见证了每一份执着的信念
感动于每一个在一线奔波的身影
让我们一同重温战“疫”一线的动人时刻
讲述最美逆行者的故事
记录下一份份的感动与希冀
第二期让我们走近来自余姚市公安局凤山派出所的青年民警余旭辉。
主动请战 奔赴战“疫”前线
余旭辉的抗疫之路是从大年初二那份请战书开始的,当时他看到新闻报道,意识到疫情很严重,就向单位领导递交了请战书,开始了抗疫之路。那时候疫情刚开始,人人都很紧张,面对未知的疫情,大家都很害怕,余旭辉也不例外,有一次他在寝室里,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很想家,然后就一个人在寝室里泣不成声了,后来在值班期间,碰到一个小女孩想要跳楼,在一个多小时的劝说成功将其从生死边缘解救之后,更加坚定了其抗疫的决心,因为他深刻感受到社会太需要正能量和疫情去对抗了。
之后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他想要做的更多。从高速卡口到火车站,再到隔离点,余旭辉轮轴转了40多天没有回家。而后仅仅在家里度过了一个周末,就接到电话说是省厅抽调,要去上海国际机场增援上海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图片
图片
增援上海 点赞最美“网红”民警
来到上海的第一天,余旭辉就马上紧张了起来,他还没放好行李,驻沪办工作组就召集开会了,并在会上立即部署了当天下午的工作内容,同时马上上岗。之后的每天,他和同事都穿着严密的防护服坚守在上海浦东机场,8小时一个班次,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三天两班倒,高峰的时候登记、转运多达三四百名入境人员。
余旭辉是T2航站楼宁波的几个战友的组长,除了做好日常的排班以及团队管理,还负责余姚战友们的后勤工作和宣传工作。当时的浦东机场气氛很压抑,一天一个政策,有时候早上是这样的政策,晚上变了其他的。好多次他都和几个兄弟讨论到深夜,讨论好之后再按照组里的安排把通知传达到每个组员那里,短短的几天里,余旭辉排班排了五六次。他们的工作不允许有一点疏忽,因为哪怕是很小的一个细节疏忽,可能会影响一群人甚至一个地区的人,所以每个人心理都是紧绷的,但他说能克服。
但唯一难克服的是,防护服里的憋闷。从警八年,余旭辉从未想过有一天会穿上防护服,更没想到整个身体被包裹在防护服里是这么难受。“不吃不喝没关系,不透气太难受了,关键是还不能碰触。尤其是通宵班打哈欠时流眼泪,又不能揉,只能等眼泪干掉,就跟海水蒸发似的,时间长了眼眶一圈像裹了一层干巴巴的盐。”
对他来说,印象深刻的还有盒饭。他和战友吃了30多天的盒饭,他笑称都和盒饭吃出了感情。为了保障工作的便利以及安全,驻沪办工作组规定大家必须吃盒饭,因此每天的上下班都会带着一盒盒饭,大家开玩笑说感觉每天都像在剧组一样。由于工作穿防护服的特殊性,上厕所比较麻烦,所以他和几个战友养成了上班前不吃饭不喝水的习惯。一天饿下来等拿到盒饭的时候,已经饿得饥肠辘辘了,也是这样的饮食习惯,他和很多战友都瘦了许多,余旭辉说自己在上海期间就瘦了14斤,感觉自己每天都在瘦。
图片
增援上海浦东机场这些天,他最没有想到的就是自己成了网红:浙江电视台、浙江在线、天目新闻客户端、平安时报、1818黄金眼、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甬上客户端、余姚日报、余姚电视台等媒体对他的抗疫工作有过很多报道,媒体也给了他一个称呼,叫机场的集赞王。其实一开始朋友把报道发给他的时候他挺惊讶的,也不好意思,他说因为有些真的是很小的事情:比如刚来没几天背了一个肌无力老人上大巴。当时医护交代说,保护好自己千万不要和旅客有接触,因为很多是从疫情严重国家过来的。这对他们来说有时候真的很无奈,因为当看到一个小孩子或者老人拿着很多行李回国却不能帮助他,就会有无措感。
那天,余旭辉在引导15名旅客前往停靠点乘坐转运大巴,集合的时候他已经关注到了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老年人,询问了他老伴得知他是肌无力瘫痪。他就事先叫了两个年轻的同辆车的小伙子帮老人和他老伴搬行李。要上大巴的时候,他指导好小伙子怎么背,但大巴的阶梯很陡也很窄,他们背了两次都没有成功,老人不能抓,一直要滑下来,身旁的老伴一脸焦急,老人脸色也开始不好。那时候余旭辉终于忍不住了,也不管会不会感染,就先给自己消了毒,直接背了老人,后来老人打电话到驻沪办工作组对余旭辉表示了感谢。
他说其实自己挺不好意思的,因为这件事每个人都会去做,他只是正好做了。慢慢地,他的事迹让很多人知道了,甚至有朋友过来表示慰问和感谢,说是看了他们的工作很感动,感谢他们,不然自己心理早就崩溃了。那时候开始,余旭辉不再对媒体报道感到难为情,包括之后经过四个多小时与机场交流帮助两个巴西人回国被浙江媒体报道,被称作集赞王。他逐渐发现,这些事情不是他一个人的事情,是大家的事情,一个人能影响的范围真的很小,只有通过这样,才能影响很多的人,让大家都能积极面对生活。
他也一直在跟组员们强调,要将服务精神贯彻到底,因为很多时候,你就是代表中国人,你做得好,你就是把正能量传给了很多国际友人,无形之间你帮助国家也提升了形象,至少在你帮助的几个国际友人嘴里,他们会说:“中国真好。”
图片
——来自浙江日报起航号“青春余姚”频道
来源:新华号 浙江日报起航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