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逸枫: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再度复苏的第二张底牌

文/谢逸枫

中国2020年GDP不设置增长目标,打破自1978年到2019年GDP目标42年设置框架。尽管不会设置GDP增长目标,在经济数据里依然表现出GDP增长,5.4%是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底线增长目标。六稳与六保,就是为实现5.4%下线增长目标设置的底线,这就是为什么需要11万亿元财政刺激计划与删除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手段的根本原因。

按照中国版11万亿财政刺激计划组成来看,4.75万亿元政府债券(地方专项债3.75万亿元、特别抗疫国债1万亿元),财政赤字增长3.76万亿元(一般预算赤字规模约3.76万亿元),减免税费2.5万亿(2.5万亿元的企业、个人税费减免)。基中财政政策6.1万亿元,重点在保就业、保民生、保基层运转上,4.9万亿元,重点在投资。

理论上,现在的中国经济11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应该能够稳得住中国经济,让中国经济实现由负增长到正增长是没问题的。不过就是要保新增就业1000万、保企业90%以上,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是2.5万亿减免税费之后,全国财政收入带来巨大压力。另一方面是4.75万亿元政府债券,导致地方债务创新高,还债的利息怎么来。

鉴于全球经济大衰退大萧条,疫情蔓延与国内经济严峻形势。笔者一直建议启动2万亿救市计划与12.5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否则无法实现“三稳”、“三保”、GDP与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实现小康的2020年目标。推出2万亿加10万亿财政刺激的计划+加上税费减免2.5万亿元,占2019年GDP的14.5%,比较合理,因为中国经济需要这个14.5%。

对于启动2万亿救市计划与12.5万亿财政刺激计划是笔者比较倾向的。按照4万亿2.0版救市计划与12.5万亿财政刺激计划的组成来看,2万亿救市计划加上12.5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地方专项债4.25万亿+全国财政赤字3.75万亿+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加上税费减免2.5万亿元。即形成中国完整版的2万亿救市计划与12.5万亿财政刺激计划。

前全国财政1-4月累计收入,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33亿元,同比下降14.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3611亿元,同比下降11.5%。全国税收收入53081亿元,同比下降16.7%,非税收入9052亿元,同比增长1%。而前4月单是卖地收入15839亿元,同比下降4.5%,占到全国财政收入的25.49%,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47.12%。

为什么要出这样的刺激计划,原因就是财政收入已经无法支撑中国经济与完成目标。按照2020年国家和地方预算草案数据显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270亿元,加上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29980亿元,收入总量为210250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850亿元(含国家预备费500亿元),赤字37600亿元,比2019年增加10000亿元。

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129126亿。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6123亿元,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14亿元,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2284亿元。这意味着2020年整个财政收入“四本账”预算支出达到45万亿元以上。如此庞大的财政支出,将会进入哪些方向?特别是国债、专项债赤、财政赤字一共8.5万亿的支出。

财政收人下降,无法支撑支出之时。解决的办法有四个,一是直接印钱。二是发债,借钱。三是增加税收,开征新税种。四是房地产刺激。缺钱,钱怎么来,是2020年中国经济最关键的问题,没有资金、资金来源,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此,即使是财政赤字、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三项合计将新增3.6万亿元,这3.6万亿元用完,还是缺钱。对于地方来讲,还是不够的。

在不启动2万亿救市经济刺激计划之时,货币放松与利率下降及货币操作工具放开,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资金的问题。降准、降息、MLF的货币政策、工具,都可以放出资金,新增贷款可以增加到19万亿元-20万亿元。加上11万亿的财政刺激计划,还不能解决中国经济恢复、企业、就业、两个目标之时,可以启动房地产刺激,,另外是2万亿救市,这就是中国经济两张底牌。

房地产行业在报告内没有赋予经济增长的重任,实际上没有再特别强调“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对手段”,表明房地产依然是中国经济复苏的最强动力,要保持5.4%以上的增长,关键是房地产。首先是房地产对GDP贡献大,涉及到57个相关产业。其次是房地产对投资、消费的拉动大。最后是土地与房地产税的收入占到地方超50%以上。

“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手段”不纳入报告范围,实质上就是留下一个选择项,这个才是真正的大招。唯有房地产才能够解决经济刺激计划的货币放水与资金来源问题,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收入,多数收入前4个月都是千亿元土地财政收入,加上部分的财政与税收政策,足够满足城市经济与基础设施及就业、企业恢复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