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千山万水 婺城小伙用快门记录壮丽中国!

图片
一年,一个人,一部手机。环游中国20个省、4个自治区、2个直辖市、1个特别行政区。88707张照片,拍完中国55处世界遗产。完成这一壮举的人,是一位名叫王剑波的婺城人。
图片
“我想给母亲送去一份生日祝福,你能帮助我吗?”
2016年,王剑波独自一人花了近1年的时间,足迹遍布亚、欧、美等41个国家和地区,行程126785公里,用手机拍摄了5万多张摄影作品。以其独特的视角,记录了他对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历史,不同文化的感受、理解和思考,也体会到许多来自异域乡情的感动。
图片
“你知道吗,在环球旅行中我做了一件很傻,但很温暖的事。”2016年9月12日,从意大利前往斯洛文尼亚的火车上,王剑波收到母亲发来的消息:“中秋节快到了,你在哪里过?”收到这条消息时,他才想起来,这一天是妈妈50岁生日。在斯洛文尼亚的一路上,他都在琢磨,怎么样才能给母亲一个惊喜呢?
图片
当他在布莱德湖边,看到这里游人如织,风景优美,他灵光一闪,何不在此地给母亲送上一份祝福呢?“五十大寿,那就找50个人一起来祝福吧。”
从当天下午5点多开始,他用并不流利的英语,对一个个路过的游客和当地人说:“我母亲的生日快到了,我想给母亲送去一份祝福,你愿意帮助我吗?”有些人愿意,更多人对他说“NO”!
图片
一直临近晚上10点,花了4个多小时,他终于凑齐了50人。大家素不相识,有阿拉伯人、斯洛文尼亚人、英国人,还有不少欧洲其他国家的游客,大家为了王剑波的一个心愿走到一起。当大家面对镜头齐声喊出“happy birthday!”,声音响彻天边。最让王剑波感动的是,人群并未就此散去,大家还一起唱响了生日歌。那一刻,情感超越了国界,摒弃了偏见,来自四面八方、不同肤色的人为了一个远在中国的普通母亲,送去自己最诚挚的祝福。
“我为什么不做点事,去消除这种傲慢与偏见呢?”
王剑波走得越远越发现,国外的许多人对中国不甚了解,有关中国的信息都来源于当地的新闻,由此他们对中国的认识非常有限而片面。记得在缅甸,一个从没出过缅甸的当地人告诉王剑波,他了解到的中国还很贫穷,他口中描述的中国形象让王剑波觉得祖国的发展至少倒退了40年。这样的话语让王剑波觉得可笑更可叹。
图片
事后,一位教中文的老师告诉王剑波,类似这样的理解在外国普通民众中很普遍。最明显的就是,在选择学英语还是学汉语时,很多人会下意识地选择前者,理由是欧美更发达,发展机遇多。“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为什么不做点事去消除这种傲慢与偏见呢?”
图片
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王剑波心中升起。从2018年7月起,他正式开启环游中国手机摄影计划——沿着中国的世界遗产足迹拍摄,用镜头展示祖国的自然人文精华。“很多热爱中国的外国人,最先被中国吸引一定是因为深厚的文化。我希望以此作为一扇窗户,用自然文化遗产吸引他们来中国,进而看见我们祖国70年来经济、社会的巨变。”
图片
2019年11月9日,在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举办了一场名为“瑰丽山河 炫美中华”中国世界遗产王剑波手机摄影艺术作品的展览,此次展览同时也得到了联合国纽约总部联合国邮政管理局局长的亲笔签名,确认联合国邮政作为本次展览的支持单位。55处世界遗产的精彩瞬间,一整年的风风雨雨、心路历程,尽归于此。
“这是一个普通中国青年送给祖国母亲的礼物”
王剑波曾做过一个统计,只要在拍摄,那他当天的微信步数在数千人的朋友圈里都能占领前几名,最多的一天走了3.8万多步。每天,手机快门比他更忙,少则闪一两千下,多则五六千下。然而,穿越四季、跨越中国,他拍摄完成了55处世界遗产、118个地方,整理出88707张照片,才发现再多影像也不及现实之美的十分之一。
图片
“这一刻,我有些遗憾,又感到自豪,十万次快门下,我的镜头依然难以言说它的美。”完成这一“壮举”之后,王剑波发现自己不经意间居然成了“拍摄中国世界遗产的第一人”,因为至今还没有一个人,完整拍摄全部的中国世界遗产。
图片
拍摄之路,沿途除了风景,还有更多的美好一路相伴。2019年7月,中国世界遗产的数量已经增加到了55处。新增的两处,除盐城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外另一处就是浙江的良渚古城遗址。“在我拍摄行程一周年时,良渚‘申遗’成功,这让我兴奋不已。这也是拍摄过程中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因为中华上下五千年也得以被证明。”
图片
去年,王剑波收到了一份来自联合国的礼物——一个从联合国纽约总部寄来的包裹,里面装着的是以他拍摄的大熊猫为素材的订制邮票。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经历过无数次的艰难、感动、坚持,王剑波终于按照自己最初的规划,赶在2019年国庆前完成了中国世界遗产的环游拍摄。“这是一个普通中国青年,送给祖国母亲的礼物。”
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着一段可以讲述的故事。王剑波说,这些照片代表着自己生活在不同阶段时的成长与经历,值得记录更值得回味。而生命中的每一个美好瞬间才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不断追求的“最美风景”。
图片
图片
作者:朱劲涛
编辑:陈叶琪审核:汪胜 监制: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