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印度都已经看不上,越南还在量产这款落后的俄式反舰导弹

5月24日,网上流传出越南国防部的一份图片报道,主题是越军阮志文中将视察越南海军Z189和Z173军工厂的照片。其中的Z189工厂是越南负责仿造俄罗斯Kh35导弹的主要生产单位,在越南,这种导弹被称作KCT-15。有时它也被叫做VCM-1,显然是“越南巡航导弹一号”的意思。
图片
【KCT-15样弹】
这笔军火交易本身不是什么新消息,早在2015年,越南方面就正式公布了KCT-15的照片。但是本次Z189工厂的照片流出,证明越南确实还在批量化生产这种老式导弹。而且有趣的是,除了俄罗斯自己,中国至少有三个邻国装备了Kh35,三家的情况都不一样。这不得不让人们对号称“鱼叉斯基”的Kh35产生浓厚的兴趣。
Kh35是俄罗斯星星设计局在1983年开始研发的型号。包括雷达、导弹、发射装置等在内的整个武器系统称为“天王星”,导弹本身称为Kh35。经过10多年的发展,“天王星”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和传统的苏联反舰导弹相比,Kh35结构紧凑、重量轻、使用方便,很快得到了国际市场的青睐。特别是印度作为苏联/俄罗斯军火的传统用户,很快采购了“天王星”,用于装备自己的德里级驱逐舰。
图片
【越南国防部新闻发布的KCT-15成品】
朝鲜则在2015年试射了KN-09导弹。人们从视频上发现,KN-09和Kh35长得几乎一模一样。但是无论俄罗斯还是朝鲜,都没有承认两国之间存在技术转让协议。因此,外界普遍推测,朝鲜是自行仿造Kh35成功的。
越南则是正式得到了俄罗斯的生产许可证和技术支持。外电报道,两国是在2011~2012年进行有关谈判的。到2015年,由越南自行生产的第一枚样弹对外公布,并且得到了KCT-15的编号。这种导弹用来装备越南的6艘闪电级导弹快艇。
Kh35是一种比较典型的第二代飞航式反舰导弹,采用铝合金弹体和X型弹翼布置。主翼可以折叠,发射后展开。对于工业强国来说,制造Kh35类型的导弹并不困难。但是对越南来说却并不容易。因此外界推测,越南不过是利用从俄罗斯进口的散件进行组装。
按照公开数据,Kh35的舰载型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为主动力,配有固体助推器。因此,在主翼位置的弹体下方开有进气道入口。俄罗斯自产的Kh35射程可以达到130千米,Kh35U可以达到260千米。另外,空射版的Kh35U,其弹体后部直径略有放大,用于携带更多燃料,可以达到260千米的射程。但这个特征在KCT-15上却不存在。
从越南方面发布的图片来看,KCT-15的工艺极为低劣,甚至比印度布拉莫斯导弹的工艺还差。
图片
【KCT-15的细节显示它工艺低劣】
对越南海军来说,更大的问题是KCT-15性能已经非常落后。印度海军早在2013年前后就打算寻求一种新的亚音速导弹来替换德里级上的Kh35,为此和多家西方军火商进行了接触。但最终,印度还是打算用超音速的布拉莫斯导弹来替换Kh35。
越南打算把KCT-15当做一种过渡型号吗?根据俄罗斯方面发布的消息,双方打算为KCT-15配备GLONASS接收机,用来支持KCT-15实现260千米以上的有效射程。
其实,俄罗斯方面不是没有更先进的型号可以提供。著名的“克拉布”系列第三代反舰导弹就采用了全新的气动构型。越南也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大威力的“堡垒”岸舰导弹。但是这两类导弹远远超过了越南的工业能力。越南海军把Kh35当做仿制的主要对象,也只能是解决一个国产化导弹有无的问题。
然而从东南亚周边情况来看,KCT-15还真是没有用武之地。虽然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在内的南海周边国家海军力量都非常薄弱。但中国在南海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让这几方都不可能采用武力来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越南投入在KCT-15上的资源,不过是白花钱而已。
(作者:孔新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