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首单:长春高新拟分拆百克生物赴科创板上市

长春高新(000661)成为首家瞄准科创板分拆上市的深市上市公司。
5月25日晚间,长春高新发布多份公告,披露了分拆所属子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分拆方案介绍,通过本次分拆,长春高新将更加专注于基因工程药物、中成药以及房地产业务;百克生物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人用生物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发展。本次分拆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市值,增强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本次分拆完成后,长春高新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仍将控制百克生物,百克生物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也仍将反映在长春高新的合并报表中。同时,长春高新也表示,本次分拆将导致公司持有百克生物的权益被摊薄。
公开资料显示,长春高新的主营业务为生物制药及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辅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及房产租赁等业务。而百克生物主营业务则主要是人用生物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水痘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鼻喷流感疫苗。
长春高新认为,作为国内生物疫苗的优秀企业,百克生物上市有助于其持续增强生产与研发能力,提升技术与创新实力,保留并吸引高水平人才,满足未来战略布局与发展需要,同时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市值,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有利于提高融资效率,发挥子公司上市平台优势。因此,本次分拆将进一步巩固百克生物在人用生物疫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分拆方案显示,本次分拆的目的包括理顺业务架构、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合理估值、完善激励机制、增强竞争能力五方面。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填补了过去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在境内上市一直面临的监管空白。而在实践中,随着资本市场发展,部分上市公司采取多元化经营战略,涉足新的产业或行业,为实现业务聚焦与不同业务的均衡发展,提出了将其部分业务分拆出来独立上市的诉求。
A股公司分拆上市的大门打开后,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公布分拆预案或方案,从这些方案内容来看,科创板和创业板是分拆上市最热门的目的地。
据澎湃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瞄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已有至少8家,其中,长春高新是第一家来自深市的上市公司。
其他来自沪市的公司中,中国铁建(601186)是A股首家披露分拆子公司赴科创板上市预案的公司,拟分拆的所属控股子公司为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中铁(601390)也在4月29日晚间发布预案,计划分拆所属子公司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高铁电气未来上市后将成为中国中铁旗下除中铁工业(600528)外的另一个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平台。
上海电气(601727)在5月18日加入了这一队伍,该公司的公告显示,上海电气计划分拆所属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
此外,辽宁成大(600739)、紫江企业(600210)、生益科技(600183)、厦门钨业(600549)等公司也已披露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计划。其中,辽宁成大分拆的子公司成大生物,目前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