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74个支部农场引领产业扶贫

热火朝天的支部农场。

州门司镇水南村“支部农场”辣椒基地,农技专家指导村民进行移栽操作。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曹钢 李杰 龙子非 资兴报道

在脱贫攻坚路上,资兴市抓牢“村党支部”这个最小单元,引导村级建立支部农场,通过“支部+贫困户+新型经济合作组织”的模式,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每天一大早,资兴市三都镇源兴村贫困户袁美芬就来到村里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做事,这段时间,袁美芬跟她的工友们忙得很。“我在支部农场做事,80块钱一天,在这么近的地方做事,提高了我们贫困户的收入。”袁美芬说。

源兴村共有27户贫困户,现已脱贫24户。从2019年开始,村里通过建立支部农场,流转了80亩水田发展莲虾共生产业,今年基地面积进一步扩大,达到了100亩,同时还新增了550亩湘莲种植面积。“支部农场主要以劳务输出、给贫困户务工为主,贫困户主要务工为除杂草、摘莲藕、采莲子......种种方式给贫困户提高收入。”三都镇源兴村村支书李进松说。

除了源兴村,在附近的三都镇流华湾村,支部农场也为贫困户带来了切实的收益,300亩美人蕉基地不仅扮靓了乡村,吸引了游客,更重要的还是给贫困户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通过贫困户在支部农场就业,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第二,通过土地流转,也让贫困户的土地有很好的收入,第三,就是对于这些有意愿发展农业产业的贫困户,我们支部农场提供种苗,提供技术,同时还给他搭建一个销售平台,帮他进行市场销售,让我们的贫困户没有后顾之忧。”三都镇党委书记蒋勇光说。

资兴市从2016年开始以支部农场为载体,建立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的有效机制,并于2019年在全市范围进行全面推广。资兴市扶贫办投入400多万元扶贫资金,引导18个省级贫困村和56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省级贫困村,建立了74个支部农场。

“支部农场通过支部+贫困户+新型经济合作组织的模式,强化了党支部在引领产业发展中的主体责任,使贫困村每年村集体收入能够稳定增收十万元以上,利益联结的贫困户,他通过在支部农场里面挣薪金、收租金,还有可以分股金,每年也可以收入两千元以上。”资兴市扶贫办综合股股长庞万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