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厨100》:厨艺比拼怎么变了味

不得不承认,厨艺竞技类真人秀在国内综艺市场已经消失一段时间了。国外尤其是欧美综艺市场,尚有季播的《厨艺大师》《菜鸟烘焙大赛》和播完十八季的老牌综艺《地狱厨房》。

但在近几年的国内综艺市场中,厨艺比拼很难成为节目的主要题材,经常只能作为内容的一个主要环节,附着于其它的节目模式中。就连最被大众认知的《拜托了冰箱》,即便做到了第六季,也终究是个美食类的脱口秀节目。

从国内研发和深耕的“美食+”品类中可以看到,美食店的经营、美食生活的探访和美食八卦的深挖,都并不着眼于人物的厨艺水平。而过去的厨艺竞技节目大多又只是传统的厨艺争霸大赛。

所以当阔别综艺舞台已久厨艺竞技真人秀重新回归,无疑会带来新的观感体验。湖南卫视新推出的这档《鲜厨100》于上周低调上线,通过选拔有颜值、有魅力、有厨艺的青年厨师参与1V1的竞技比拼,来选拔出直通《中餐厅4》的合伙人。

所以从节目出口和整体定位来看,这档厨艺竞技真人秀节目实际是《中餐厅4》的衍生节目。节目为了《中餐厅4》服务,人物的选择与功能设计上也与《中餐厅》息息相关。

首期节目播完,惊讶的发现,原来这档小体量节目是在打着“把厨房交给男人”的口号,为现场观众举办了场“挑选男友”大赛?

什么是“鲜厨100”?

节目中所谓的“鲜厨”就是指那些有荷尔蒙、有元气的男性年轻厨师,以首期节目的十位选手看,这些厨师身份多元且以非科班出身为主。不仅有出道的演员、偶像训练生、特种兵还有各种美食类的KOL。

他们的厨艺并非精湛,实际水平也良莠不齐,首期的10人中仅有一位是专业厨师,最后还惨遭淘汰。但是不管技艺如何,他们都有同一个特点,就是颜值较高。每一个出场都能引得“现场尖叫”。

而除了依次亮相的鲜厨,节目的重要元素“100”,就是现场的100位“姐姐品鲜团”,也就是俗称的大众评审。姐姐品鲜团主要由柳岩、袁姗姗、林允三位女明星和97位素人年轻女性组成。他们的存在就是要现场投票选出自己喜欢的选手。

而节目还设置了五位“鲜厨推荐官”,张亮在节目中主要担任MC,林述巍、赵胤胤从专业角度来进行评审,钱枫、刘宇宁作为人气评审。从各个角度对选手的厨艺和菜品进行评价,同时进行投票。

而在十位鲜厨1V1进行厨艺比拼的环节中,“鲜厨推荐官”和“姐姐品鲜团”的投票权利相同,只有同时获得这两波评审的青睐,才能够晋级成功。否则将同时进入待定区。最后再针对待定的选手,投票选出剩下的名额。

首期经过10进5的淘汰赛,共留下5位选手,从第二期开始进行守擂赛。按照1V1进行厨艺比拼,最终留下5人。最后经过与“鲜厨推荐官”的合作搭档,将共同策划、参与美食烹饪比拼。

在这样相对的规则设计里,这档节目共有两大创新点。首先是“姐姐品鲜团”的设计,可以理解节目是想基于男嘉宾女评审的这样的两性关系,重新给厨艺比拼打造出一些新的看点。

创新点就在于这档节目区别于过去的专业视角,找到了一些可以和选手建立联系的人物关系,同时也增添了一些考核维度。节目中的厨师需要有厨艺也要有人格魅力。这就是和过去传统技艺比拼最不一样的地方。

放大魅力这一点无可厚非,因为节目本来就需要为《中餐厅》选择一位鲜厨合伙人,所以在综艺节目里的表现也不单单是厨艺,更多可能是人格魅力、表达能力等等。但是节目误把个性魅力等同于外貌水平。

在这样的考量之下,对于选手的厨艺考核比重是多少,节目也未做说明。而是打着擦边球,无限放大了“把厨房交给男人”的宗旨,聚焦在选手的外貌、身材之上,让节目整体陷入了100位品鲜团的“选男友”的现象中去。

以柳岩为代表的品鲜团团长,无尽的在节目中对选手“示爱”,甚至喊出土味情话来发表爱的宣言。这在一档厨艺竞技比拼中实在有些过于“喧宾夺主”。

虽然节目从评审的角度所做的创新开拓了视角,但是节目乐此不疲、反复强调,以突出现场100位女生对男性的痴迷和喜爱。反而让原本的优势设计暴露出节目品味低级的缺点。更让观众无法理解这档节目究竟是来选择对象还是选择厨师。

除了评审团的设计外,节目增加了一定的互动性,也算作是这档节目的创新之处。现场的素人女评审可以发送实时弹幕到背后的大屏幕,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与现场的鲜厨选手进行实时互动。

能够利用技术优势,将互动性放到节目中,也算是节目为当下综艺研发提供的一个小的创意思路。

厨艺比拼,给谁做菜比较重要

客观的来讲,这档《鲜厨100》还是对用户做了一定的洞察,比如切中女性受众,挑选了颜值较高的男嘉宾作为选手。但从本质来看,厨艺比拼和做菜这件事,还是没有从根本解决问题。

厨艺比拼的竞技其实主要看三点:谁来做菜、做什么样的菜和为谁做菜。随着综艺节目的发展,选择有颜值有个性有能力的选手已经是选角的统一标准。

而做什么样的菜在这档节目里确实有了一定的创新和改观,对菜系、菜品、食材、烹饪方法的包容性、创意性更高,但效果不是很尽如人意,且这一点在放大人物的人设过程中被缩小,没有成为节目的主要看点。

比如有选手利用黑科技烹饪分子料理,还有复原动漫《中华小当家》的特色食物。虽然这些在节目中的结果大多以失败告终,但是这些菜品对比过去的传统《厨王争霸》类专注“高大上盛宴”的节目,已经年轻化了许多。

而做给谁来吃,以及是否会有人吃,是目前《鲜厨100》未能完全解决的问题。比如《拜托了冰箱》的冰箱家族会为当期明星定制料理,厨艺比拼也是带有吃的人即冰箱主人的个人喜好。

在2017年《好好吃饭吧》中,邀请明星在演播室内做饭并亲自送饭给自己的粉丝。但这档节目依旧是在打“鲜肉明星”的擦边球。聚焦的不是明星厨艺,而是明星的身材和外形。但是能够有“为粉丝做饭”的切入点,也算是节目的一个创意。

回到《鲜厨100》,如果在场的评审都能品尝到选手做的美食,且选手都能在前期对当下年轻女性的爱好进行调研,做出针对女性用户的美食菜品。比如制作创意女性营养餐、创意奶茶等等,那么这档节目才算真正将厨艺比拼进行了全部大翻新。

而如今播了一期的《鲜厨100》,实际上只是打着“把厨房交给男人”的口号,停留在男女关系的浅层表面,无法让观众从做菜中获得治愈,这就失去了节目最开始的初衷,也浪费了美食自带的独有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