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四年的替补,孙铭徽逆袭成顶级后卫

前言:机会是留给有准备之人,沉淀是为了更好地爆发。

中国男篮后卫凋零是近十多年来沉重的话题,自刘炜和胡雪峰退居二线后,中国男篮再难有挑起后卫线大梁之人,郭艾伦和赵继伟不错,但是总感觉缺了点惊喜。后卫在小球时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球队进攻的发动机,退守的急先锋。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表现不错的后卫也在慢慢增多,赵睿、吴前、胡明轩、郭昊文、孙铭徽等表现都是不错的,尤其是孙铭徽,给了球迷朋友太多的惊喜,今天我们来看一看孙铭徽的篮球世界。

广厦17号孙铭徽

超强身体素质,小个子也能飞

孙铭徽出生于1996年4月,身高1.88米,体重83公斤,弹跳力非常出色,助跑摸高能达到3.47米,在2017年的CBA全明星周末上,孙铭徽以满分200分破纪录(预赛100+决赛100)的绝对优势夺得了全明星扣篮大赛的冠军。后卫拿下扣篮大赛冠军在NBA中有不少,在CBA中真的很少,因为本身CBA的球员是不怎么扣篮的,这一点和NBA不同。特别是后卫,在国内很少看到他们扣篮的,像第一控卫郭艾伦扣篮看起来也有点勉强,孙铭徽的身体素质在本土后卫中绝对是佼佼者,满分的扣篮冠军告诉了我们小个子也能飞。

孙铭徽扣篮

潜伏的刺客,四年沉淀初露锋芒

初出茅庐,一个不起眼的边缘球员

孙铭徽的职业生涯开端要比很多的球员多要差,自2015-16赛季进入CBA以来,他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菜鸟赛季仅仅打了5场比赛,仿佛在和CBA说我来过一样,仅此而已。他场均12.6分钟,可以得到4.0分1.2篮板4.2助攻0.8抢断,可能是机会太少,助攻虽然多,但他的传球并没有得到肯定。

孙铭徽开始并不被看好

这不,到了第二个赛季,孙铭徽的出场时间不升反降,有种被打入冷宫的感觉,虽然出场的场次来到了40场,但是场均只有9.1分钟,比菜鸟赛季还少了3.5分钟,数据也下降了很多,场均可以得到3.8分1.2篮板1.2助攻0.8抢断,没有时间的保障,很难出效果,场均9.1分钟对于球员来说,也只是刚刚热身,况且还是分散时间上的。但是职业球员的职业性就在这里,就算是不能上场,也会保持状态。

孙铭徽越打越好

到了第三个赛季,略有起色,场均出场时间来到了16.4分钟,可以得到4.8分2.0篮板1.8助攻1.0抢断,比起前两个赛季,这个赛季终于有点替补的样子了,但即使是这样,他依然是一个不起眼的边缘球员。

天赋渐露,金子终会发光

前三个赛季,孙铭徽可以说是毫不起眼的球员,除了了2017年全明星周末拿到了扣篮大赛冠军和星锐赛MVP之外,回到比赛中,孙铭徽还是得不到足够的重用和表现机会,这个其实也不能怪球队,毕竟在CBA中,除了像郭艾伦这样的顶级后卫外,其他后卫的出场时间和表现的机会本来就比较少,因为球都在外援的手中。

郭艾伦与孙铭徽

沉淀了三年,到了第四个赛季,这个情况才开始有所改观,这个赛季孙铭徽的场均出场时间涨到了24.6分钟,生涯首次时间突破20+,虽然看着20多分钟感觉也不是很长,但是本土后卫的时间本来就相对比较少,相比之下作为替补的孙铭徽的出场时间也是相当的可以了,我们看看那个赛季一些后卫的出场时间:

后卫场均出场时间

作为联盟的明星后卫郭艾伦和吴前的出场时间领跑本土后卫也是可以理解的,同是作为替补后卫的胡明轩、高诗岩和郭昊文,孙铭徽的出场时间与他们相比还是不少的,有了时间的保障,孙铭徽越打越好,2018-19赛季,场均可以得到8.1分2.7篮板3.6助攻1.9抢断,已经成为了广厦队替补中的一把攻防兼备的利刃。

孙铭徽在向郭艾伦靠拢

攻守兼备拿下“双王”,比肩郭艾伦,成广厦后场之星

经过几个赛季的历练,孙铭徽在2019-20赛季迎来了大爆发,在2020年终于连续打上了首发,本赛季尚未结束,在孙铭徽出战的25场比赛里,孙铭徽打了11场首发(自2020年开始连续7场都是打首发),场均出战31.8分钟,可以砍下16.2分3.6篮板5.3助攻2.9抢断0.1盖帽,两分球命中率高达60%,三分球命中率33%。在进攻一端,孙铭徽的场均得分从上个赛季的场均8.1分上涨到16.2分,刚好翻了一倍,排在了本土后卫第二位,仅次于郭艾伦,力压原帅、吴前和赵睿等人。

2019-20赛季后卫场均得分TOP10

一名对球队起重要作用的球员,不止在进攻端能够提供火力,在为队友输送炮弹和防守端也应该做出贡献,在助攻队友这一点上,孙铭徽给了人们巨大的惊喜,以往在助攻榜首,郭艾伦经常都是王者,这个赛季孙铭徽成功超越了郭艾伦,成为本土的助攻王,这个还是挺让人意外的。

2019-20赛季本土助攻榜

除了进攻和助攻队友都非常优秀之外,孙铭徽的防守同样是非常了不起的,说他是攻防兼备的后卫一点都不过分,在抢断上面,孙铭徽可谓是一骑绝尘,场均2.9个抢断,就是放在全联盟,他也是排在第一位,这个是非常难得的,在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和盖帽五大数据统计项中,只有孙铭徽一名国内球员占据抢断榜榜首,其他都被外援占领了,他就是国内球员之光。

孙铭徽的防守表现

在防守效率上面,孙铭徽同样是非常出色,孙铭徽弹跳出色的原因之一就是脚步力量非常足,爆发力十分强,所以拥有灵活的脚步移动速度,在对上外援时,丝毫不落下风,对上本土后卫更是占据很大的优势,“疯狗撕咬式”的紧贴高压防守,让对手很不舒服,对手的节奏和情绪都会被他打乱。孙铭徽82.7的防守效率排在了联盟的第26位,排在国内球员中的第6位,在后卫中排到了第2位(仅仅比第一的刘铮多0.1),远胜郭艾伦的94.9和以防守著称的赵继伟的89.1。

2019-20赛季本土防守效率榜

一个赛季拿下两个“王”对于本土球员来说实在太难,上一个是王哲林,同时拿下了篮板王和得分王,他是那个赛季的MVP。孙铭徽本赛季拿下助攻王和抢断王,进可攻退可守,对于球队的作用,他已经能够比肩第一控卫郭艾伦,很多人已经在讨论第一控卫的时候已经把孙铭徽的名字加了进去,虽然说现在讲孙铭徽超越了郭艾伦还为时尚早,但是他们两人各有千秋,他们的差距已经在不断缩小了。

孙铭徽和郭艾伦2019-20赛季数据对比经过几个赛季的磨练,孙铭徽已经成为了CBA的顶级后卫,虽然2019-20赛季,孙铭徽无缘CBA全明星正赛,但是这不能掩盖他在攻防两端的超强表现,对于广厦队来说,他就是后场的绝对核心,后场之星,甚至对于国家队来说,孙铭徽也会有稳定的一席之地。

粤疆辽依然强大,孙铭徽任重道远

2019-20赛季尚未结束,目前广厦队与山东,北京,吉林,北控同是19胜11负排在联盟第四的位置。跟广东新疆辽宁还是有不小差距的,孙明徽任重而道远,需要做得更好。

孙铭徽被包夹

提高罚球命中率

作为最容易得分的手段,罚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本来对于后卫球员来说,罚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大部分的后卫球员罚球都在八成以上,不过,孙铭徽在这一点上确实是做得不好,职业生涯的罚球都不好,菜鸟赛季出场太少,基本没有罚球,第二个赛季罚球命中率是62%,第三个赛季是78%,第四个赛季是73%,第五个赛季是68%,生涯目前的命中率是70%,对于一个后卫球员来说,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尤其是不足七成的罚球命中率,真的是不忍直视。想成为带领球队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的话,这种取分之道一定要把握住。

孙铭徽与赵继伟

取长补短,提高投篮弱区命中率,增强舒适区出手

孙铭徽2019-20赛季投篮频率和命中率孙铭徽在右侧的投篮要比左侧的命中率要高,但是他在出手次数上面刚刚好相反了,球场左侧出手次数较多,占到了59%,其实孙铭徽可以在训练中多多训练左侧出手,但在没有把左侧命中率提高之前,适当减少左侧出手,增加在右侧的出手会更加好。

孙铭徽投篮热图

另外,从投篮图来看,孙铭徽的内线上篮和底角三分球真的是非常优秀,63.1%的篮底命中率让人佩服,但三分球还是他的短板,本赛季33%的三分球命中率算是很一般,也算是平均水平,但是要做一个核心球员,平均的水准是绝对不能满足的,增强正面三分球的锻炼,增加底角三分球的出手,孙铭徽还能做得更好。

增强调节能力,稳定得分贡献

本赛季孙铭徽的得分是不太稳定的,能砍37分的高分,也出现3分、5分这样的低分,波动还是很大的。

孙铭徽得分不够稳定

一支球队的核心球员需要有稳定的得分贡献,能够在球队需要得分的时候站出来得分,但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每支球队的防守策略,每场比赛的个人手感都是不一样的,要稳定贡献得分,就要增强在场上的调节能力,面对内线空虚的球队就要多往内线打,有像易建联和周琦这样的内线大咖在的话,那就要减少内线的投篮了;遇到三分球手感好的时候,就要增加三分球出手,随机应变,应对一切情况。

孙铭徽未来可期

结语:沉淀是为了更好地爆发,从一个球队边缘的人物,到称霸抢断榜和助攻榜的“双王”球员,孙铭徽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目前1996年出生的孙铭徽才刚刚24岁,非常年轻,还没有到达最巅峰的年纪,本赛季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保持谦卑、努力训练,虚心学习、认真钻研自己的技术,孙明徽终能成为CBA中的顶级球星,全明星指日可待,广厦在与新疆,广东和辽宁的对比中暂时处于下风,但孙明徽的崛起让广厦前景光明,球队能够到达一个什么的高度,就要看孙明徽能够到提升多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