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找不到教室老师“导航”带路

禅城区玫瑰小学为孩子们准备了吉祥的小金鼠、“能量币”和复学寄语“红包”。

南海翰林实验学校学生测量体温。

大良实验小学在校园布置上增添了很多卡通的场景。

我们回来了!

昨日起,佛山1~4年级的小学生返校。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假期,有孩子迫不及待想要跟老师和同学们见面,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也有萌娃找不到自己的教室,需要老师组成“搜索”校园导航系统来带路。

由于昨日开始返校的学生是中低年级,且在家进行“线上教育”时间较长,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聚焦学生返校心理健康及缓解学生的“开学综合征”成为各校的返校重要工作之一。记者了解到,各校通过增添卡通场景,以游戏、故事等方式上课、不布置家庭作业等,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黄子宁、高敏华 通讯员王瑞

“神兽”归位,兴奋到5点多起床

返校首日,萌娃们显得有点迫不及待。禅城区玫瑰小学二年级的一位同学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老师老师,我好想您呀!今天5点多我就起床了,发现衣服变短了呀!”这位小同学5:40就起床了,6:38就到课室早读了。

返校的孩子兴奋,家长也不例外。“家里终于清静了。”孩子就读于大良玉成小学一年级的二孩妈妈陈女士称,孩子的这一假期“太长了”。陈女士说,家有二娃,为照顾两个孩子,在家里和母亲“操碎了心”。

“有开心也有担忧。”顺德第一位出发驰援湖北的护士梁常香,其孩子昨日也迎来返学日。她表示,在驰援湖北的日子里,是家人照顾孩子,通过视频和孩子沟通。“现在返校了,开心是孩子终于能回到课堂上课学习,我也能省心。但是,担忧的是这一段时间怕孩子在学校不适应。”梁常香表示。

安心返校,午休可不戴口罩

禅城区环湖小学家长霍女士说:“我们是小学最后一批返校的,很担心孩子在学校里不愿意长时间戴口罩。”

对于家长的担忧,禅城区教育局此前已建议,学生在校内一些密集场所比如教室、功能场室上课过程中,希望大家可以戴口罩,这样保障会做得更充足。而在户外环境上体育课、午餐、午休这样的特定时间和环境下是不需要戴口罩的。

记者了解到,在小学一到四年级学生的返校首日,各校的防疫措施继续做足。佛山市铁军小学实行错峰上学、放学,返校学生戴着口罩,保持间隔排队进校,测温、消毒双手等步骤一个不落。禅城区玫瑰小学的楼梯道、走廊、洗手间的地面,隔一米间距就贴有一朵玫瑰,指引同学们保持距离。

为了在疫情期间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禅城区教育局建议学生都留在学校午餐和午休。禅城区玫瑰小学有1000多人在学校就餐,学校根据学生用餐人数,采取拉开距离、增加挡板和单向就餐等方式,保障学生的用餐卫生和安全。

假期太长,萌娃找不到教室

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假期后,大良玉成小学有不少学生返校后找不到教室,佛山市铁军小学也有低年级萌娃回到课室后,却忘记了自己的座位在哪里。

对此,有学校早有准备,大良玉成小学从校门口、楼道到教室,都有老师组成“搜索”校园导航系统,帮助学生顺利找到自己的教室。

而在禅城区玫瑰小学,因为防疫需要,学校把座位分开,让学生单独坐,贴心的老师就把孩子的小名片提前贴在桌子上。一年级1班的孩子迈着轻快的小步伐走进教室,看到名片后开心地说:“我找到我的位置啦!”

为了欢迎孩子们“回家”,佛山市诺德安达学校校长李红还特别准备了欢迎礼物,并亲手递给每一位学生。新生的入学礼物还包括笔记本和有校长亲笔签名的入学通知书。禅城区玫瑰小学的老师们别出心裁,为孩子们准备了吉祥的小金鼠、“能量币”和复学寄语“红包”。

返校学习,关注“开学综合征”

由于返校学子都是中低年级,并且在家进行“线上教育”时间较长,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聚焦学生返校心理健康及缓解学生的“开学综合征”成为各小学的返校重要工作之一。

为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返校环境,在大良实验小学,学校在校园布置上增添了很多卡通的场景,让孩子一走进校园就会觉得亲切。另外,在课程设置上,老师们以游戏、故事等方式为主,消除孩子对返校的恐惧感。而南海翰林实验学校方面表示,学校将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缓解学生疫情期间居家网课累积的焦躁情绪等。记者了解到,佛山市教育局已面向全市学生家长开通亲子沟通咨询专线,指导家长善于发现、发挥孩子的优势,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