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大脑”+“大妈”模式 下城双线推进现代化治理

武林门下有新治。

在“战疫情、促发展”的新常态下,如何让“城市大脑”在日常治理种实现由“单兵突进、试点先行”向“ 纵深推进、全面提升”转变?如何让进退裕如、收放自如的治理效能成为基层治理常态?

作为“杭州的心、城市的眼”,下城区始终专注于挖掘“数字大脑”的智慧势能、培育“武林大妈”的自治动能,驰而不息探索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杭州特点的城市治理现代化解决方案。

“数字基建”稳步推进

智慧能量融入百姓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博士曾经说过,“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在31.46平方公里的下城区,这份“礼物”所带来的智慧能量,已经融入了52.6万余名百姓的寻常生活。

下城区围绕社会综合治理,由政法委牵头、区数据资源管理局领衔,各部门齐头并进,掀起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的技术新浪潮——

“扫码喝水”,你试过吗?今年5月下旬,下城区卫生健康局在国都公寓等小区试点的现制现售饮用水智能监管系统。售水机内加装智能水表,可以实时更新设备维护保养和滤芯更换、水质监测等信息,市民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一目了然、放心喝水。

不久前,下城区城管局把延安路武林商圈的73只果壳箱、193个树穴、35个停车场全部装上了智能传感器,接入“云”系统,实时追踪任何“风吹草动”。譬如果壳箱满溢、户外广告牌倾斜等 ,指挥大屏上立刻呈现,系统迅速指派“城市管家”介入处理,把精细的服务精准滴灌到寸土寸金的闹市。

当防控成为新常态,如何有效战疫情、切实促发展?作为杭州全市最早实现“全省县域疫情低风险”的主城区,下城全域布局的“数字驾驶舱”功不可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朝晖街道借助辖区内20座智能回收站,以24小时“无接触式”回收方式,覆盖25000余户居民的垃圾分类需求。居民通过手机APP扫码,回收机器自动开启,避免人机接触、减少交叉感染。

东新街道新天地街区的电梯智控系统很灵敏,一旦电梯关人,从系统发出警报、到处置人员抵达现场,仅需7分45秒,远远快于规定的30分钟,为救援夺取了宝贵的时间。

天水街道通过数字驾驶舱的“算力”,根据重点社区日均3.6万次人员流量、主干道日均8.3万车次流量、四大商场日均10万客流等基础信息进行大数据计算,为人们释放800个错峰泊位,有力促进消费。

下城以厚积薄发的时间之功,稳步推进“数字基建”,及时回应百姓需求,重塑流程架构、拓宽应用场景,为城市治理输出了新动力。

“武林大妈”群防群治

落细落实城市基层治理

前不久,一位杭州市民自告奋勇捐出6万元、募集4万余元,购买2172公斤鲜肉,穿上防护服装勇敢逆行,把肉护送到700多公里以外、物资紧缺的武汉青山区……

这位市民名叫华夏,是下城区“武林大妈”的一名成员。因这番义举,她被武汉的工作人员称为“天堂杭州来的华夏儿女”。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林大妈”的表现得到央视《焦点访谈》点赞。他们带头捐款60余万元,累计走访排查35万余户192万余人次,关照最弱势的群体,送餐送药,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申请健康码;还关注临街店铺,查看店员是否有绿码、店铺是否配有测温枪,并完善复工申报材料、分发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帮助经营者开通“直播销售”,为小微企业重启加油鼓劲。

在杭州乃至浙江的治理史上,“武林大妈”已经名扬之江: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入选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100例……

这支自发创建的民间队伍,为何能在基层治理中表现亮眼?成绩之下是机制。

散是满天星,这是4.2万余名忠肝义胆的普通人。在该区52.6万余人口中,每12人就有一位“ 武林大妈 ”。他们用脚步丈量每一幢住宅,用目光审视每一爿小区,摸清楼上楼下邻情“基本盘”,细水长流落实调解与互助,实现安防零发案、矛盾零激化、网格零遗漏。这份日常之功,为“战疫情、促发展”筑起了一道坚实的人民防线。

聚是一团火,他们可不是一群普通的“大妈”。自2016年3月由18名党员志愿者初创以来,“武林大妈”这支队伍已经吸收了医教文卫、金融法律等各行各业人士,他们们发挥术业有专攻的优势,累计参与纠纷调解1.04万起,成功率达99.8%,涉及金额2.6亿元。

下城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当前,该区充分利用浙江省“四平台”信息系统和杭州市“数字驾驶舱”优势,把“武林大妈”锻造成为作为全区网格工作的“眼睛”和“耳朵”,接续有力推进双线防控体系。

回首来时路,非典之战和G20杭州峰会筹办,让下城积累了丰富的基础经验。展望新征程,该区不断完善“大脑+大妈”的治理模式,让算法和人防深度融合,迄今已交换数据516万余条、归集信息372万余条、整理指标116项,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六和塔”工作体系的精进,为杭州建设别样精彩独特韵味的世界名城,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下城经验。

浙江新闻客户端 |孙磊 陈小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