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加尔的青春风暴,欧冠半决赛5球痛击拜仁,芬兰冰刀震惊欧洲

1994/95赛季的欧冠比赛中,阿贾克斯在决赛里1-0击败AC米兰,时隔22年再次赢得大耳朵杯,那支年轻的球队震惊了整个欧洲,范加尔的青春风暴席卷欧陆。

当时的阿贾克斯阵容有里杰卡尔德、老布林德这样的老将压阵,更有德波尔兄弟、范德萨、奥维马斯、利特马宁、卡努、戴维斯、克鲁伊维特、雷齐格等日后闪光的名将。从小组赛开始,阿贾克斯就发挥出色,他们以4胜2平的不败战绩出线,其中2次对阵AC米兰均以2-0取胜。1/4决赛对阵克罗地亚的哈伊杜克,球队在主场3-0完胜,进军半决赛。

阿贾克斯半决赛的对手是德甲冠军拜仁慕尼黑,第一回合在德国,双方0-0战平,第二回合来到阿贾克斯的主场,比赛结果让人大呼意外。

阿贾克斯的首发阵容是8名荷兰人加上菲尼迪·乔治、卡努以及利特马宁3名外援。在1995年的世界足坛,芬兰冰刀可能是最好的攻击型中场。先发11人中除了里杰卡尔德和老布林德,全部是70后,年纪最大不过25岁。

开场仅11分钟,利特马宁就接罗纳德·德波尔的头球摆渡破门,帮助阿贾克斯取得领先。

上半场第36分钟,拜仁扳平比分,维德切克头球破门,为拜仁争取到1粒客场进球。

5分钟之后,阿贾克斯踢出精彩配合,奥维马斯横敲,利特马宁在中路精彩的一漏,让禁区弧顶的尼日利亚人乔治获得机会,他拔脚怒射,将比分改写为2-1。

上半场结束前,阿贾克斯获得角球机会,卡努前点一蹭,埋伏在禁区的德波尔抢点破门,球队3-1领先。

如果说中场休息时拜仁还抱有扳平比分的幻想,那么下半场仅仅1分钟后,希望就破灭了。利特马宁接卡努的助攻,禁区内怒射破门,比分已经是4-1。

第75分钟,拜仁利用对方的手球获得点球机会,绍尔主罚的点球被范德萨扑到,不过球还是飞入网窝,此时的比分为4-2,留给拜仁的时间不多了。

第88分钟,阿贾克斯锁定胜局,克鲁伊维特前场抢断后与利特马宁配合,随后助攻奥维马斯,后者劲射破门,将比分定格在5-2。

赛前很难有人会预估到这个结果,阿贾克斯摧枯拉朽的进攻让德甲冠军难以应付,范加尔带领的这些小将们,踢出了美妙的攻势足球。

在当时阿贾克斯的阵容中,前腰位置上的利特马宁是绝对的进攻核心,他在这个赛季的欧冠比赛中贡献6粒进球,在射手榜上仅次于维阿,年底的金球奖评选中,他排名第3位。

之后的赛季中他再次随阿贾克斯闯入欧冠决赛,并且在决赛中攻入扳平比分的进球,他还以9球成为那个赛季的欧冠最佳射手,但球队遗憾失利,没能成功卫冕。离开阿贾克斯的冰刀还效力过巴塞罗那和利物浦,但都没能像在荷兰球队一样取得成功,不过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冰岛历史上的最佳球员。

阿贾克斯以不败战绩赢得大耳朵杯,在那个只有联赛冠军才有资格出战欧冠的年代,这是真正的“欧洲冠军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