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落跑又违反封城令,约翰逊“赌上一切护短”能保住他的顾问吗?

独家供稿腾讯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对我的所作所为我不后悔。’卡明斯拒绝辞职。”英国《卫报》26日的头版再次聚焦这位号称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幕后军师”的首相高级顾问。此前一天,《卫报》的头版也被这位高级顾问所承包:“没有道歉,没有解释,首相为了卡明斯赌上了一切。”
图片
(《卫报》25日、26日头版截图)
英国政府实施“封城”令期间,卡明斯在出现感染新冠病毒症状后离开首都伦敦,前往400公里外的父母家。经媒体曝光后,此事迅速引来外界关注。政界精英在疫情期间搞特殊化的行为引发英国各阶层不满,包括保守党人在内的政界人士、科学家等人都要求首相解雇卡明斯。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唐宁街10号也不得不出面发声。然而,首相府及首相本人接二连三的“辩护”发声不仅没让事态得到平息,甚至让媒体开始质疑约翰逊为卡明斯赌上自己的政治声誉。面对外界的重重压力,当地时间5月25日,卡明斯在唐宁街10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自己公开辩护。然而他不仅多次拒绝辞职,甚至拒绝为自己的所作所为道歉,并且表示“我不后悔我的所作所为。”这位高级顾问何许人也?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能让首相如此力挺?
首相“护短”惹众怒
图片
(卡明斯。图源:《独立报》)
继5月23日拒绝回应反对党关于解职卡明斯的要求之后,约翰逊24日、25日连续两日就其疫情期间违反限制措施来往于英国数地一事做出回应,然而,这不仅没有平息公众的怒火,反而让局势愈演愈烈。
当地时间24日,约翰逊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自己的得力助手“辩护”。他表示,卡明斯“别无选择”,卡明斯和妻子一道出行是为了寻求别人帮助照顾他们的孩子,这遵循了“每位父亲的本能”。“在各方面,他的行为都是负责任的、合法的、正直的。”
不仅自己帮忙“辩护”,据英国《卫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保守党党鞭还致信多名内阁大臣,要求他们发表推文,通过打“孩子牌”来为卡明斯辩护。这些大臣包括财政大臣、外交大臣等。这一举动引发这些内阁高官的不满,保守党党鞭不得不向他们道歉。
就这样,约翰逊不仅没有平息众怒,还将自己送上了英国各大媒体25日的头版,被批为卡明斯赌上自己的政治声誉。政治赌博、伤害自己的首相生涯、将权威置于危险之中……英国各大媒体25日纷纷列举约翰逊支持卡明斯将带来的后果。
迫于外界重重压力,当地时间5月25日,卡明斯应首相要求,在唐宁街10号举行新闻发布会。期间,卡明斯介绍了自己3月下旬至4月中旬的行动轨迹,并且就近日围绕其疫情期间违反限制措施来往于英国数地一事给出解释。
图片
(卡明斯25日在唐宁街10号举行新闻发布会。图源:BBC)
根据卡明斯的声明,在其妻子3月27日出现感染症状之后,他决定带家人前往其父母位于英格兰北部城市达勒姆的家中。他还坚称自己和妻子、孩子住在另一栋楼里,并通过保持一定距离、大声呼喊来与父母沟通。
其实,这并非英国首次出现政府官员疫情期间违反规定的案件,不过此前一些涉事官员都选择了引咎辞职。路透社称,已有数名官员因违反“封城”规定辞职,卡明斯可能面临压力。
针对有关自己违反“封城”令引发外界不满及是否会引咎辞职的相关猜测,据《卫报》报道,卡明斯表示,他“没有考虑”辞职,他坚称自己的行为符合有关规定,“规定很清楚,在处理幼儿问题时,可能会出现特殊情况,我认为这就是特殊情况。”
在被问及为何不辞职时,他表示:“人们的愤怒可以理解,但这种愤怒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媒体的虚假报道。非常遗憾,媒体得悉的一些事情是错误的,然后他们还是进行了报道。”
尽管面临外界压力,当天晚些时候的例行记者会上,约翰逊依然选择力挺卡明斯。
据《卫报》报道,这场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约翰逊当天再次对他的高级顾问表示支持。但在某种程度上,约翰逊采取了带着忏悔的语气,称自己“当然对人们所感到的困惑、愤怒以及痛苦有悔意……在这个经历了巨大困难与苦难的国家”。约翰逊也称,卡明斯完全解释了自己的行为,没有做错任何事。
“落跑”顾问何许人也?
多米尼克·卡明斯,这个名字上一次出现在各大英媒头版似乎还是三月下旬。
当地时间3月27日,约翰逊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了自己确诊感染新冠的消息。同一天,媒体拍摄到卡明斯小跑离开首相府的画面。经媒体曝光后,此事迅速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给这段视频起了个标题调侃称:“当卡明斯听说老板得了新冠。”
图片
(卡明斯一手护着背包,一路小跑从唐宁街10号后门离开。图源:天空新闻)
再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大众面前则是最近媒体聚焦的这场风波。
老板一确诊就从后门溜走、违反隔离规定还能得到首相力挺,卡明斯究竟何许人也?
图片
(左:约翰逊;右:卡明斯。图源:法新社)
卡明斯是英国“脱欧”的主要设计者之一,也是约翰逊赢得去年大选的功臣。关于其与约翰逊的关系,路透社给出了这样的评论:“无论是盟友还是政敌,都认为卡明斯是约翰逊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战略专家。”
英国广播公司(BBC)介绍称,卡明斯1971年出生于英格兰北部城市达勒姆,1994年毕业于牛津大学。“反欧盟”一直是他的执著追求。从领导阻挠英国加入欧元区的“力挺英镑”游说组织,到2015年在英国“脱欧”公投中发起“投票脱欧”竞选运动(Vote Leave campaign),“脱欧”是卡明斯一心一意专注的“工程”。
还记得约翰逊在脱欧公投竞选中高喊的“收回掌控权”,“每周省出5千万英镑给英国公费医疗”的口号吗?这些口号正是出自卡明斯之手。BBC称,这就像美国特朗普2016年竞选中高喊的“砌墙”、“让美国重新伟大”之类的口号一样,能否兑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朗朗上口,过目不忘,一把抓住选民。
BBC认为,约翰逊今日之所以能成为首相,其在脱欧方面的功绩是重要资本,而在这一方面,“幕后军师”——卡明斯功不可没。不过,文章也提到了卡明斯的一些弊病:在党内外四面树敌,被指飞扬跋扈,阴险残酷,践踏规则。
今年2月,英国《每日邮报》爆料称,就内阁重组一事,约翰逊未婚妻凯利·西蒙兹与卡明斯“闹翻”了。英国财政部消息人士透露,西蒙兹“力挺”多名内阁成员,认为卡明斯对政府人员和新闻媒体的态度攻击性太强,对约翰逊政府的名誉构成损害。《每日邮报》称,此事一度让约翰逊左右为难。由此不难看出,卡明斯在约翰逊心中地位非同一般。
“落跑”顾问会被开除吗?
图片
(左:卡明斯;右:约翰逊。图源:天空新闻)
卡明斯作为政治精英在疫情期间搞特殊化的行为也引起英国各阶层的愤怒。包括保守党人在内的政界人士、科学家、医生,甚至英国国教圣公会多名主教都要求首相解雇卡明斯。
反对党方面要求约翰逊解职卡明斯。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说:“公众在疫情和封城期间做出了巨大牺牲。不能对政策制定者执行一种政策,而对英国民众执行另一种。”工党方面还质疑,约翰逊是否知晓并许可卡明斯外出。
苏格兰民族党议会领袖伊恩·布莱克福德说:“他应该辞职但没有,鲍里斯·约翰逊必须展现领导力,即刻解除他的职务。”
而对于政府选择支持卡明斯的举动,一些为政府抗疫提供建议的科学家们认为,首相支持卡明斯的决定是将他们提供的建议弃如敝屣。英国国教圣公会数个地区的主教对政府的立场感到失望,批评首相“不尊重人民”。
约翰逊会迫于外界压力开除卡明斯吗?就此问题,环球网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所所长崔洪建。
崔洪建称,作为约翰逊的私人顾问,卡明斯主要通过约翰逊发挥作用。因此,是否开除卡明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约翰逊本人。可以说,他的去留问题考验着约翰逊。为了使自己的政治声望不受影响,看他是否愿意与卡明斯进行切割。
与此同时,崔洪建还提到,卡明斯因违反“封城”规定在英国引发争议一事也反映出英国内部的政治斗争。在抗击疫情方面,尽管约翰逊因感染新冠坚持工作等因素在前期赢得较高支持,但就英国目前的疫情现状来说,抗疫工作很难说取得成功,英国舆论对约翰逊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而这期间,卡明斯就成了外界借题发挥的“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