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被曝部署S-300保护尼罗河大坝,应对埃及战机空袭威胁

【环球网军事报道】近日来,围绕埃塞俄比亚在尼罗河上游修建的“复兴大坝”(GERD),埃及与埃塞俄比亚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而据称埃塞俄比亚向大坝附近地区部署S-300PMU1、S-125M1和“铠甲-S1”等防空系统的图片,也在社交媒体上曝光,疑似作为对埃及早前声称用战机空袭摧毁大坝的回应。目前有关导弹部署图片的真实性尚有待进一步证实,不过有俄罗斯专业人士称,那里似乎正在准备一场武装冲突……

而据有关报道,埃及军方确实曾考虑采取军事行动,包括出动战机,空袭埃塞俄比亚修建的水坝。

社交媒体曝光图片,据称是埃塞俄比亚部署的S-300远程防空导弹

社交媒体曝光图片,据称是埃塞俄比亚正向大坝地区运送的“铠甲-S1”防空系统。

社交媒体曝光图片,据称是埃塞俄比亚正向大坝地区运送处于封装的S-125导弹。

综合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中东媒体Al-monitor、新阿拉伯网站等近日的报道,由于埃塞俄比亚宣布不推迟向“复兴大坝”水库蓄水的计划,5月17日以来,埃塞俄比亚和埃及之间的紧张关系急剧升级,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已经下令埃及武装部队处于“最高警戒状态”。

报道称,埃塞俄比亚在“复兴大坝”周围地区部署了防空导弹系统。有关部署工作从5月初就已经开始,预计将于6月份结束,以防御可能(来自埃及)的空袭。据悉,埃塞俄比亚从其他国家获得了俄罗斯制造的防空导弹。

军事观察人士表示,如果社交媒体曝光的图片属实的话,埃塞俄比亚部署S-300PMU1、“铠甲-S1”等防空系统是相当合理的作战组合,可以满足从远程,到中程、近程拦截的全纵深防空作战要求,这是比较充分的作战准备。

报道指出,外国专家认为,尽管埃及将埃塞俄比亚修建水坝当成一种生存威胁,但两国不太可能在未来发生军事冲突。不过在过去几年中,埃及确实曾表示准备采取军事行动,确保其获得尼罗河水供应。而且有据可查的,埃及官员在2013年曾讨论制止埃塞俄比亚修建水坝的手段,包括出动战机进行空袭。

分析指出,目前埃及空军装备有F-16等比较先进的战斗机,拥有进行远程空袭的技术和装备实力。而“复兴大坝”位于面朝埃及方向的埃塞俄比亚西北边境地区,距离苏丹边界仅25公里,在地理方位上也为埃及实施空中打击提供了便利条件。

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位置示意图,紧贴着与苏丹边界。

据悉,“复兴大坝”是埃塞俄比亚2011年开始,在“青尼罗河”(即尼罗河上游右支流)建造的非洲最大水电站,投资高达46亿美元。埃塞俄比亚计划利用7月份青尼罗河水域开始的雨季,为大坝水库蓄水,到2021年年初蓄水量达到49亿立方米,并希望在2021年3月开始试运行。

位于尼罗河下游的埃及和苏丹,则担心埃塞俄比亚修建的这座大坝及水电站可能会导致下游缺水,并引发经济、环境、饮水、粮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埃塞俄比亚则表示,这座大坝对该国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并且会奉行公平、合理利用尼罗河水资源的原则,不会对下游国家造成任何重大损害,反而会带来许多好处,例如调节水流量,防止洪水,为本地区提供电力等。

早些时候在美国斡旋下,埃塞俄比亚与埃及举行谈判,但埃塞指责美国公开站在埃及一边,于今年2月退出谈判。

5月中旬,埃及总统塞西在谈话时表示,埃及武装部队要“准备就绪,准备捍卫埃及的国家安全”。而在今年1月份,塞西宣布埃及不愿因为河流资源发行军事冲突,并敦促埃塞俄比亚不要试图减少埃及获得必要的水量。

另据《海湾资讯》5月22日称,埃及21日表示愿意恢复与苏丹、埃塞俄比亚就尼罗河水资源分配的谈判。埃及外交部说:“埃及随时准备进行谈判并参加即将举行的会议,以达成公正,平衡和全面的协议。”

2019年正在建设中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路透社图。

正在建设中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资料图。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环球网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