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十六位皇帝,哪三位皇帝活得比较长?分别活了多大?

明朝一共统治了二百七十六年,从开国皇帝朱元璋到明朝最后一个崇祯皇帝,一共有十六位皇帝,在这十六位皇帝中,哪三位皇帝活得比较长呢?分别活了多大岁数?

明朝活得最长的皇帝,排名第一位的就是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

朱元璋生于1328年,死于1398年,在位三十年,活了七十一岁。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朱元璋活了七十一岁,还是可以的,在古代算比较长寿了。

朱元璋原名叫朱重八, 后来取名兴宗,因为参加了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后来才改名为朱元璋。

朱元璋举兵推翻了元朝统治,于洪武元年(1368年)正月初四日,在应天府(南京)即皇帝位,国号大明,年号洪武。

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病逝,死后葬于紫金山孝陵。

第二位,明成祖朱棣。

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子,被封为燕王,是明朝的第三位皇帝。

建文元年(1399年),建文帝朱允炆在齐泰、黄子澄等人的建议下,下令削藩,引起朱棣的不满,朱棣随即打着“清君侧”的旗号,起兵靖难,史称“靖难之役”。

经过四年的征战,朱棣攻进了南京,推翻了建文政权,自己称帝,改年号为“永乐”,也被称为“永乐皇帝”。

朱棣生于1360年,死于1424年,在位二十二年,活了六十四岁。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朱棣在北征回师途中,走到榆木川时,突然病死于军中。

第三位,明世宗朱厚熜。

朱厚熜生于1507年,死于1567年,在位四十六年,活了六十岁。

朱厚熜是明朝第十一位皇帝,他是明宪宗朱见深的孙子,是明孝宗朱祐樘的侄子,是兴献王朱祐杬的儿子,是明武宗朱厚照的堂弟。

正德十六年(1521年),明武宗朱厚照突然驾崩,因为朱厚照没有子嗣,他的生母张太后与内阁首辅杨廷和等人决定,从近支的皇室中选一个人来继位,于是,选中了明武宗的堂弟朱厚熜,朱厚熜继位后,年号嘉靖。

嘉靖四十五年十二月(1567年1月),朱厚熜在乾清宫去世,死后葬于北京十三陵之永陵。

明朝剩下的十三位皇帝,都没有活过六十岁,比如,明仁宗朱高炽活了三十八岁,明宣宗朱瞻基活了三十七岁,明英宗朱祁镇活了三十七岁,明代宗朱祁钰活了二十九岁,明宪宗朱见深活了四十岁,明武宗朱厚照活了三十岁,明熹宗朱由校活了二十二岁,明思宗朱由检活了三十四岁等。

这里面,活得超过四十岁的很少,有的甚至只活了二十多岁。因此,朱元璋、朱棣和朱厚熜算是活得比较长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