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主播不一般!

一位聪慧美丽的女主播问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购是不是帮了你大忙?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哪种经济新优势?”当你回答错误时,她善解人意地提示:“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再回答一次试试。”

这是央视网《两会“智”通车》中AI人“小智”与用户的一个对话场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体验与AI小智机“智”对话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央视网携手百度智能云,推出全国首个集智能对话、语音交互、社交分享于一体的时事AI产品《对答如流·两会“智”通车》。产品以“新闻+人工智能+移动交互”为模式,以全新的人机协同机制为基础,就全国两会热点话题,与用户机“智”对答,帮助用户看清大势、知晓国事、了解“家”事。产品中的AI人“小智”,突破主播播报方式,突出人机互动应用,以精心的交互设计,吸引用户在动脑、动嘴、动手的游戏化场景中接收和感知信息,从而以全新的传播形态和表达方式,传递主流声音,凝聚发展共识。

以“智”取胜,着力形态创新。《对答如流·两会“智”通车》着力内容与科技的深度融合,这一动作是践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具体实践;是推进主流媒体提高舆论引导力的积极探索;是推动新闻宣传更加贴近用户、黏住用户的有益尝试。产品注重交互体验,从场景设立、功能设置、视觉设计等多环节着手,拓展需求、升级体验,以提升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此外,AI人“小智”形象亲切大方,声音温柔甜美,在与用户的互动交流中自带表情与动作,可谓善解人意、“人样”十足。不管用户答案如何,“小智”总是耐心细致地娓娓道来,与用户一起分析题目,给出提示,普及知识,并通过语义理解判断用户的知识掌握情况。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体验与AI小智机“智”对话

可知可感,深化表达创新。《对答如流·两会“智”通车》以“知晓国事请听题”为呼号,传递中央声音,聚焦百姓关注,以新颖的表达方式,落地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主旨。为吸引用户驻足,激励用户与AI人小智机“智”对答,产品团队以“可知、可感、可触摸”为原则,精心选取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降税、住房等热点话题,以平实、通俗、趣味的表述方式,阐释中央精神、解读工作报告、回应百姓关切。产品立足用户本位,探索以全新的表达语态,让传播更有用、阐释更有趣、解读更有料,以聚拢来、吸引住、服务好各方用户,进而以优质内容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体验与AI小智机“智”对话

技术赋能,带来体验创新。《对答如流·两会“智”通车》独具“智”造特色。产品运用语音识别、语义分析、机器学习、信息检索等技术,借助强大数据库,与用户语音交互,精准对答。AI人小智源自3D高精度仿真人像,其模拟人脸肌肉组织,以算法驱动人像模型的唇形、表情和动作,兼备真实感与科技感。产品使用的动态标记语言能够灵活配置多媒体信息展示,当用户提供相近答案的时候,“小智”也能准确识别,让信息传递更高效,交互体验更过瘾。

据了解,《对答如流·两会“智”通车》是央视网人工智能编辑部智能创新产品矩阵中的一员。央视网人工智能编辑部于去年起陆续发布系列创新产品,先后上线了“课本里的新中国”“AI帮你找”“时代画像”等前沿产品,以通过行业领跑的优势地位和持续发力、不断探索的努力,努力打造独具总台“智”造特色的产品创新基地、国内第一个生态级的“媒体+AI”深度融合创新平台。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