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平米的旗舰SUV 测试奔驰GLS 450

[爱卡汽车 单车测试 原创]

字母“S”在奔驰品牌中的地位无疑是最高水准,曾经的GL到现在的GLS,奔驰旗舰SUV在“S光环”下大放异彩。目前在全尺寸SUV领域,能让消费者纠结的选择其实并不算多,而车长超5米2、轴距超3米1的奔驰GLS显然承载了市场上的绝大部分目光。毫无疑问,全尺寸SUV最明显的优势之一就是空间,如果我们将售价平均到每平方米计算,那么2020款GLS 450 豪华型的售价高达11.97万元/m²,堪比豪宅。如果您认为它只是由于DNA而坐享其成金字塔顶端的位置,那么我只能说您太小看这个尊贵的“出行宫殿”了。

基于MHA模块化平台打造的奔驰GLS,目前共有两款车型在售,其中2020款GLS 450 4MATIC动感型售价103.80万元,另一款是2020款 GLS 450 4MATIC豪华型,也就是此次我们测试的车辆,售价为126.80万元,两款车型在动力方面没有差别,均搭载了奔驰最新的48V轻混技术搭配一台3.0T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真皮与木饰成为了奔驰GLS内饰氛围的核心,而双12.3英寸的连屏设计更是赋予了旗舰SUV年轻化的一面,加之细节工艺的精致感,整体奢华且不失沉稳感。此外,诸多豪华与舒适性的配置也能让车内的每位成员雨露均沾,所有乘客都无一例外地能够感受到被尊重与礼遇。

作为一款豪华全尺寸SUV,乘坐空间必然不会令人失望,像座椅电动调节、加热、通风等一切与舒适性相关的配置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加热/制冷杯架以及舒适性极高的头枕,也进一步提升了乘坐体验。而第二排更是设置了一键进入功能,让乘客享受到豪华7座车型独有的尊贵体验。

说到2020款奔驰GLS在动力方面的变化,其实不只是增加了48V轻混系统,原先3.0T发动机看似没有变化,但实际上内部气缸的排列形式由之前的V形变成了现在的直列式,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GLS 450搭载的是一台3.0T直列六缸发动机搭配48V轻混系统。除此之外,相信细心的网友也发现了,原先GLS 500身上的那台4.0T发动机如今也不在了,目前在售的2020款车型均为GLS 450,并且不再区分高低功率版本。

其实这套M256 3.0T+48V的轻混动力系统,并不是首次出现,之前GLE 450就已率先搭载,其旨在让自动启停功能更加平顺、反应效率迅速,并且能够实现滑行启停、动能回收以及辅助加速,同时在车辆仅为通电状态下,也依然可以正常使用空调等电器系统。当然,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也是优势之一。

相比GLE 450,GLS 450并没有因为体魄强壮而使得加速感有所缩水,这一点在后续的加速测试中也得以验证。从油门到转向系统没有任何拖沓,中后段仍是一副蓄势待发的架势,这或许才是3.0T发动机最美妙的存在了。深踩油门它也不会有半点羸弱感,变速箱换挡顺滑且迅速。只能说,不要被GLS的“豪华舒适”光环所蒙蔽,如果你想,它也可以为驾驶激情而服务。

除了全新技术,我想说是,GLS所能给人带来的驾驭感,的确不是一般SUV能与之相媲美的,或许这就是为何大家对全尺寸SUV都心之向往的原因之一吧。GLS行驶在车水马龙之中,会给驾驶者营造一种明显地车辆推进感,加之座椅高度的设定使得坐姿并不算低,这两者的结合刚好迎合了视觉与心理的双重冲击,不得不说,大概只有驾驶全尺寸SUV才能体验到这种“身份感”。

与这种推进感相匹配的是驾驶的厚重感,这种厚重的高级感与其他德系豪华品牌并不太一样,GLS无论是踏板脚感还是悬挂系统甚至是转向手感,都在阻尼设定上让人觉得很绵密,每一个操作都能让人感知到它在机械上的严谨性,这种注重细节上的质感营造,的确给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很多相信有人生历练的驾驶者会十分喜欢GLS的这种沉稳感。

相比上一代GLS在强调舒适性而给人留下“忽忽悠悠”的印象,如今的GLS则要硬朗、紧致了很多,在越野体验中同样验证了这一点。由于GLS所配备的全时四驱系统可在0-100%范围内进行前后轴的扭矩分配,因此在小型越野场地中的体验,并没有对它造成太大阻碍。

●0-100km/h加速测试

凭借全时四驱系统以及四条宽胎的强大抓地力,GLS在起步瞬间车轮没有出现任何打滑现象,尤其在48V轻混系统的加持下,动力丝毫没有迟疑,整个加速过程非常凶猛,变速箱的表现尽职尽责,最终破百成绩为5.88s,成绩非常出色,相比竞品成绩也毫不示弱。

●100km/h-0刹车测试

当车辆全力刹车时,前悬挂为庞大的车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由于悬挂调校偏硬朗,因此车头下沉现象并不算明显,最终34.40m的刹车成绩,可以说是堪比性能车表现了,在全尺寸SUV中也是相当出色了。

●绕桩测试

对于奔驰GLS这样一款全尺寸SUV来说,绕桩测试似乎有些挑战它的天生劣势,尤其还是如此注重行驶舒适品质感的全新GLS。不过,得益于在运动模式下偏硬朗的悬挂调校,绕桩的节奏感还是保持得不错的。

●油耗测试

在油耗测试期间,我们驾驶奔驰GLS 450共行驶了211km,平均时速为27km/h。车上仅有驾驶员一人,并附带少量行李,空调全程保持24℃ AUTO状态,最终消耗燃油量为27.49L,实测平均油耗为13L/100km。

●噪音测试

对于一款大家公认的豪华旗舰SUV座驾来说,奔驰GLS的噪音表现无疑也是非常出色的,尤其是在48V的加持下,发动机的震动感被抑制得极为彻底,同时得益于9AT变速箱的换挡逻辑,在车辆巡航时,转速也被维持得较低,因此表现出色的NVH对车内的高级氛围营造也起到了极大的帮助。

编辑点评:

究竟是什么构成了奔驰GLS的旗舰地位?摒弃了硬汉形象的全新造型,在家族化设计的元素之下焕发新生,并在内核中注入了诸多科技感与年轻化氛围。而AMG外观套件、几何多光束大灯、双12.3英寸连屏、9组USB接口以及7座布局等一系列配备,在出色地延续了经典与品牌的高级感之下,让奔驰GLS的产品力也毫无槽点可言。加之48V轻混系统、主动空气悬挂以及四驱系统的配备,无疑让奔驰GLS满足了用户出行的每一个使用场景,并且也尽可能地覆盖了较长的用车生命周期。只能说,如果您在奔驰S级和G级之间犹豫不定的话,那么GLS或许才是最适合您的那个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