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回收船部署到着陆区 SpaceX准备回收载人龙飞船太空舱

图片
图:SpaceX无人回收船OCISLY前往载人龙飞船火箭助推器着陆区
腾讯科技讯 5月26日,据外媒报道,美国东部夏令时5月27日星期三下午4点33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载人龙飞船的Demo-2试飞任务即将开始。这次发射创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的第一,SpaceX也在为助推器和太空舱回收做准备。
载人龙飞船最后这次试飞将首次将NASA宇航员鲍勃·本肯(Bob Behnken)和道格·赫尔利(Doug Hurley)送到国际空间站。除了安全运送宇航员的主要任务目标外,许多次要目标也包含在任务概要中。其中之一是在发射后不久自动调转猎鹰9号助推器,使其降落在大西洋中部的无人回收船上。
5月23日深夜,SpaceX回收船队中的资深成员Tug Hawk返回卡纳维拉尔港,将SpaceX的无人回收船OCISLY拖拽到指定的助推器回收区。似乎Tug Hawk及其船员专门回来协助SpaceX迄今最引人注目的发射回收工作,因为卡纳维拉尔港已经有另一艘没有使用的拖船可供协助。
Demo-2任务的SpaceX回收船队于周日(5月24日)上午开始行动。太空海岸当地人格雷格·斯科特(Greg Scott)当时就在就在卡纳维拉尔港,抓拍到Tug Hawk和OCISLY离开的场景。大约1个小时后,载有助推器恢复工作必不可少的装备和船员的OCISLY支持船Go Quest也随之离开。Tug Hawk和OCISLY将需要大约两天的时间才能到达回收区域,届时距离发射尝试还有约24小时。
助推器在海上的推进着陆对SpaceX来说并不是全新概念。然而,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回收工作每次都可能会碰到些棘手的问题。最近,SpaceX在星链(Starlink)卫星发射后损失了猎鹰9号助推器B1056和B1048。这两个助推器都遭遇了与大风和软件故障无关的问题,导致在OCISLY上回收失败。然而,SpaceX通过4月22日星链猎鹰9号火箭B1051助推器的完美发射和着陆,成功证明了猎鹰9号着陆能力的可靠性。
Demo-2任务的一个特殊情况是增加了载人龙飞船太空舱的回收要求。随着载人龙飞船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LC-39A发射升空,并指定向大西洋溅落,各种回收区几乎覆盖了美国东海岸的整个长度,并跨越大西洋到达爱尔兰。特别回收区也分布在整个墨西哥湾。
通常情况下,载人龙飞船的太空舱只有在任务结束返回大气层后接近溅落时才会被回收。然而,载有特别装备的SpaceX回收船Go Searcher和Go Navigator,必须能够在载人龙飞船发射过程中以及在轨道上飞行的整个时间段对其位置做出响应,直到其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对于Demo-2来说,这意味着将长达19个小时。这是为了确保载人龙飞船遇到紧急情况或发射中止不太可能的情况下,上面的机组人员能够安全获救。
为此,Go Searcher几天前离开卡纳维拉尔港,前往佛罗里达州西海岸彭萨科拉的海军航空站。Go Navigator将留在卡纳维拉尔港,直到Demo-2结束后载人龙飞船太空舱溅落。驻扎在佛罗里达州两侧的双龙(Dual Dragon)救援船确保了赫尔利和本肯在需要紧急救援时能够及时提供帮助。(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