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雷霆队的新支柱,拥有无限未来的训练狂人

前言
为了与伦纳德联手,保罗乔治在去年休赛期忽然间要求雷霆队管理层将他交易,这一举动令雷霆队管理层猝不及防。要知道,去年乔治打出了生涯以来最佳的赛季,球队的许多安排都是围绕他在进行。甚至有部分休赛期签下的球员都是看中了乔治跟威少这对组合的前景才来的。乔治此举无疑是完全打乱了雷霆队总经理普雷斯蒂的所有部署,让雷霆队陷入了被动之中。不过事已至此,雷霆队管理层也别无选择,只能尽力寻求最为合适的筹码。最终,普雷斯蒂从快船队得到了加里纳利、谢伊-吉尔杰斯-亚历山大以及数个选秀权。而后,为了不再耽误威少这位坚守雷霆的球星,普雷斯蒂将威少送到了哈登的身边,让他们一同追求冠军。
图片
这一系列的操作,被专家们视为雷霆进入重建的信号,因此绝大多数人都并不看好雷霆队本赛季的前景。可未曾想到,如今的雷霆队已经拿下了40胜24负的出色战绩,在竞争激烈的西部拿下了第五的位置。更令雷霆球迷激动的是,雷霆队不仅打出了不俗的战绩,同时还收获了属于自家球队的未来——谢伊-吉尔杰斯-亚历山大。
天赋异禀,但对抗仍是弱项
亚历山大今年才21岁,他有着1.98米的身高以及2.13米的臂展,整体静态身体数据极为不俗。在大学时,亚历山大经常被主教练安排去打一号位,这磨练了他的持球能力以及大局观,令他对比赛的阅读能力迅速成长。不过进入了NBA联赛之后,他更多的是打得分后卫以及小前锋的的位置。如今,亚历山大能够在保罗这位经验丰富的顶级传统控卫身边打球,这将会让亚历山大的大局观得到更多的成长。
现阶段的亚历山大,依旧还是过于瘦弱了,他的核心力量跟对抗能力依旧需要加强一番。特别是在与强壮的三号位球员对位时,力量上的劣势较为明显,无法完全发挥其超凡臂展的优势。从亚历山大的身材跟灵活性来看,他实际上具备了从1号位防守到3号位的潜力,但若要真正发挥这种优势,他必须开始考虑增肌。而力量得到增强后,亚历山大在进攻端的侵略性也会随之增加,这必然会令他更上一层楼。
图片
目标明确,成长速度惊人
许多球迷并不清楚,在高中时期,选秀网站给亚历山大的评极只是四星高中生。在美国,四星高中生能够进入NBA的概率并不高。但亚历山大却用超乎球探意料的速度成长起来,直到参加选秀前,已经是乐透秀的热门球员了。而在进入NBA之后,亚历山大也并没有停下他前进的脚步。离开快船队来到雷霆队之后,亚历山大又一次迅速成长,着实令不少球迷大吃一惊。
图片
图片
亚历山大本赛季与上赛季数据对比
菜鸟赛季,亚历山大场均10.8分2.8板3.3助攻,投篮命中率47.6%,三分球命中率36.7%。对于一个新秀球员来说,这样的表现完全称得上是出色的了。没想到加盟雷霆队之后,亚历山大进步神速,场均可以拿下19.3分6.1板3.3助攻,整体数据大幅度提升。此外,亚历山大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10.6,比赛贡献值达到了12.3。不过,这些都不是最令球迷惊喜的。实际上最令球迷惊喜的是,亚历山大拥有一颗大心脏,越到关键时刻,他的表现就更为出色。根据数据统计,本赛季最后五分钟雷霆队落后分差在五分以内的时间段,亚历山大的命中率高达57.4%,相比于平常比赛提升接近10%。拥有一颗大心脏的球员,往往更有成为巨星的可能。
图片
亚历山大投篮相关数据
在投篮选择方面,亚历山大是目前NBA联盟中少有的"反魔球理论"。在如今的NBA,越来越多球员接受"魔球理论",出手时尽可能避免中远距离的两分球出手。但亚历山大最为稳定的得分技巧恰恰是中距离投篮。上赛季季后赛,伦纳德已经证明了中距离投篮这项武器的可怕威力。如果亚历山大在高强度的防守下依旧可以保持高水平的中距离投篮,那他的前途无可限量。此外,亚历山大同时还拥有一定水平的三分球能力,本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为35.1%,虽说还不是高水平的三分手,但也达到了平均水准。他在右侧45度角区域的三分球投射依旧不够稳定,命中率只有29.5%,休赛期需要着重加强训练。
图片
联盟25岁以下年轻球员的真实命中率排行
亚历山大身上还有一个难能可贵的特质,那就是他一直都很了解自身有哪些不足,并花费精力跟时间去弥补这些不足。在NBA联盟之中,顶级的后卫跟前锋都具有高水平的自主进攻能力。而对于高个后卫而言,干拔三分几乎可以说是必备技能之一,而且这项技巧达到一定水平之后,会成为球员的必杀技。
本赛季,亚历山大干拔三分出手次数大幅度提升(上赛季仅仅22次),已经占据了总出手比例14.2%,成为了他最为常用的得分手段之一。此外,亚历山大在加盟雷霆队之后,还慢慢开发出一项新的三分技能,那就是后撤步三分。虽说他的后撤步三分还不够娴熟,但命中率已经达到了34.4%,可以作为常用的得分手段之一了。进入NBA这两年时间,亚历山大一直都在努力充实自己的武器库。
未来上限将取决于防守
从上述的数据可以看出,亚历山大这个赛季在进攻端的进步幅度非常之大。但与此同时,亚历山大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进攻端,而防守端的表现反而多少有些退步,不过这也是许多球星成长的必经阶段。当然了,我并不认为雷霆队主教练对于亚历山大的使用有什么问题。还记得当年雷霆就是靠无限的开火权将杜兰特培养起来的。
图片
亚历山大的拼抢数据
截止目前,亚历山大在防守端的表现还是值得赞许的,他场均贡献8.0次干扰投篮,其中干扰两分球4.7次,干扰三分球3.3次,此外还有1.1次抢断跟2.1次截断。这些数据都表明了,亚历山大的防守依旧还是在水准之上的,但跟伦纳德这样的顶级外线防守者相比,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亚历山大每场有1.2次救球,这数据在联盟排名第19,意味着他在防守端的积极性并没有随着球队地位的提高而降低。
图片
一直以来,谢伊-吉尔杰斯-亚历山大都是出了名的训练狂人,他对于自身进攻能力的开发非常出色,目标也极为明确。以他的进步幅度,或许只需要再经过两三个赛季的磨练,就可以逐渐成型了。但他生涯的上限,依旧还是取决于防守端能力。在NBA联盟中,顶级的球星都是攻守兼备的,而亚历山大在防守端可压榨的潜力还非常之高。在此之前,大部分的篮球专家,都更为倾向于亚历山大会是顶级的二当家人选,而非超巨级别的球星。可目前仅仅是亚历山大的第二个赛季,他也才21岁,未来有着太多太多的可能。
总结
在去年休赛期,雷霆队被迫解了体,一口气送走了以为MVP前五的球员以及一名前MVP。所幸的是,他们收获了谢伊-吉尔杰斯-亚历山大这位在攻守两端都有着惊人能量的二年级球员。雷霆队球迷心里的伤痕,也逐渐被这位努力的天才慢慢抚平。亚历山大给球迷们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惊喜了。本赛季,雷霆队的关键依旧还是经验丰富的保罗,但在未来,核心的位置必然会是属于谢伊-吉尔杰斯-亚历山大。至于说亚历山大能否真正撑起雷霆的旗帜,能否成为下一个MVP级别的球星,那就让时间给我们答案吧。